不支持Flash

转会空手而归决策屡犯错误 山东男篮应学会亡羊补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1: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男篮在常规赛后半段异军突起,夺得了近10年以来最好的常规赛战绩;但是未曾想到,一进季后赛便习惯性地一溃千里,重蹈覆辙。出水才见两脚泥,季后赛的失利是山东男篮俱乐部众多积弊的爆发,好多事情,我们本该做得更好些。

  转会:空手而回

  为何在季后并没有赛难走一步?对此俱乐部的解释是:“球队的实力不够强,只能到此为止”。问题恰恰出在这儿,今年各俱乐部都在招兵买马提高实力,为何独独山东男篮实力没有增长?在转会市场上,山东男篮俱乐部今年没有任何收获。

  赛期尚未开始时,山东男篮曾经有意引进巴特尔,但是经过一系列运作,最终谈得有模有样的事情还是黄了。而主力小前锋赵永刚则转会走了,阵容实力不升反降。为此,山东男篮只能内部挖潜,寄希望于自己培养的年轻队员。但是从效果来看,并不尽如人意。前四场比赛山东队四战尽失,顶替赵永刚首发的曲振杰也随之销声匿迹。无奈之下,山东男篮重新起用侯冰、郭磊等“中生代”球员,辅以娄延东这样的老将作为替补,才逐渐将局势挽回。

  山东队目前的一个突出弱点,就是能够打球的人数比较少,抵抗伤病以及变化战术的能力不够。目前主力球员的能力已经基本到了自己的最好水准,很难再有飞跃;而娄延东很可能选择退役。如果没有能力很强的强援加盟,战绩很难再进一步。前一段时间,巴特尔加盟山东的消息再度爆出,但愿这桩交易不再是捕风捉影。不知道下个赛季,山东队能否给大家一个焕然一新的形象?

  决策:屡犯错误

  本赛季常规赛季军是一剂蒙汗药。这个第三名的确得来不易,其中离不开全体将士的奋勇拼搏,但是我们真得具备了全国第三的实力了么?从比赛过程看,主场对辽宁时布朗状态低迷,打江苏时胡雪峰伤停,而客场打上海队和八一队的绝杀则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如此看来,我们的实力跟排名靠后的辽宁、东莞、八一相比并无太多优势,甚至还有不及。

  但是,山东男篮在两个节骨眼上都犯了致命的错误。常规赛之前,主帅巩晓彬上调国家队。但是这时俱乐部在忙着选秀工作,球队的备战受到了严重影响,导致赛季之初步履维艰。好在常规赛赛季漫长,还有调整的时机,山东男篮在常规赛后半段抓住了难得的机会,一鸣惊人。

  带着如此的好状态进入季后赛,对手又是没什么经验的东莞队,但是山东男篮居然遭遇对手横扫。究其原因,竟然又是“备战不好”。辽宁、福建更换外援;李楠,张凯称病养伤,各家都在招兵买马休养生息,唯独山东队没有任何变化。结果被人打了个措手不及,窝窝囊囊地遭遇横扫。全明星赛的“娱乐”,对于山东队而言是一种“愚弄”。在同一块石头上,俱乐部被绊倒了两次。东莞俱乐部能够通过自己的手段建立起自己牢不可破的“主场优势”,为什么我们做不到?

  管理:效能不高

  不可否认,这支从小到大都在一起打球的山东男篮是一支非常团结的队伍。不过这种朴素的兄弟感情并不能代替完备的规章制度。在球队的管理上,俱乐部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一个职业俱乐部,管理层和球员之间是一种雇佣关系。职业球员付出自己的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在外援管理方面,俱乐部喜欢以情动人,两位外援的确也对山东男篮表示出了无限的忠诚。但是必须指出的是,溺爱也会导致放纵。在山东队,外援的表现与球队战绩息息相关。本赛季初,两位外援迟迟展现不出真正实力,球队成绩不见起色;在俱乐部发出更换外援的信息之后,给了他们不小的压力,使出浑身解数,球队战绩一再飙升。但是在季后赛备战的十天中,两位外援再次因为和家人团聚而影响了身体和状态,导致季后赛状态萎靡。而拉米扎纳最后一场的低迷表现,活脱脱一个惯坏了的孩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将他们的收入与战绩严格挂起钩来,才能让球队更好地发展。

  至于其他方面,俱乐部也没有太多地改进。由于球队缺乏有号召力的明星,加上战绩不佳,赛季初票房平平;后来有所起色,场面火爆,但是秩序却接二连三地出问题,“水瓶子”乱飞,不断地遇到处罚,这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本赛季山东队的辉煌战绩,抹杀了山东球迷的正面形象。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说不文明行为丢了山东人的脸,难道俱乐部没有一点责任么?季后赛首场比赛,经过正确的引导,火爆中不也秩序井然么?山东男篮俱乐部要想长远经营,任何一个环节上都不能漠视。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