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晓琦:低调的价值 朱芳雨还能像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0:40  篮球先锋报

  有一种说法:朱芳雨有足够资本当选MVP,可似乎还有人比他更值得斟酌。

  很容易分为“核心论”和“数据论”两派,前一种观点所指是巴特尔,只不过他的新疆队当下不便出镜。后一种观点里藏着王仕鹏,他的技术数据比小朱出色,只是不像小朱那么稳定。

  你没有办法让所有人认同,或者说无论你站在任何角度,总难免瞥见不远处的对望者,如此更个性更多元的时代里,这已是谁都无法逆转的潮流。莫说篮球,看“超女”、“快男”选秀,几乎可以杀到拥趸为各自的偶像痛哭流涕;莫说CBA,看上赛季NBA评选“最有价值”,反对诺维茨基的声音甚至要压倒支持他的声音。朱芳雨的稍嫌不足,也许就跟德国人有几分近似,张扬不够、低调有余罢了。

  按照小朱自己的说法,低调也好,高调也罢,都与自己无关。只是,一个愿意按照教练部署、随时调整自我角色的顶级球员,在CBA历史上其实很难找到模板,甚至放到NBA,成功者也只有“魔术师”约翰逊等寥寥数人。挑来剔去,小朱还能像谁?

  有一个人,深藏不露的“钻石男”,希腊国家队组织后卫迪亚曼蒂迪斯。只传球不出手,喜欢抢断胜于喜欢得分,可是国家队主帅扬纳基斯喜欢他,俱乐部主帅奥布拉多维奇喜欢他,拿欧冠联赛MVP也水到渠成。成绩单如何?场均9分、4.5个篮板、3.5次助攻。

  纯粹攀比没有意义,但你不妨从朱芳雨身上去寻找相同的气质。2003-03、2003-04赛季里,小朱的场均得分都要比现在高出不少,可他宁愿认为自己现在更加成熟。一个失意者若这般言语,你尽可认为他是狡辩,而一个成功者若有如此结论,那一定是他的心得。

  CBA始终缺少足够多的超级明星,CBA如今几乎找不出新鲜的超级明星,但这并不代表CBA不可以觅到成长的新刺激,况且朱芳雨某种程度上承载着一种方向。过去五年里,他在国家队的位置比易建联还要稳定,他在宏远队里永远是领袖团体中的一员,现在更是担当队友榜样的队长,他不一定能引导你成为木秀于林的大牌,却一定能促进你成为稳住军心的球队基石,这就是他的价值,没有人可以略去的价值。

  有他在身边,王仕鹏倒能多些信心,去冲击生死更在一线间的总决赛MVP。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