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官秀昌案宣判后仍有三危机 篮协须安抚广汇不满情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6:14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冯 小报道

  新疆队降分无缘季后赛,2008年初轰动一时的“官秀昌事件”有了盖棺定论式的结果,篮协终于渡过了这道令他们左右为难的难关。新闻发布会后响起的掌声中充满敬意,处罚决定中坚决的态度挽回了人们对篮协公信力的信心。但“官秀昌事件”仍为篮协设置了三道难关——公信力的维护、规章制度的完善以及CBA市场的危机公关。

  维护公信力

  2007-08赛季的CBA 并不太平。从赛季之初蒋兴权、巴特尔以及王磊等重量级球星有争议的转会,到赛季中期出现的由外援引发的种种风波,再到赛季末爆发的“官秀昌事件”,篮协在一件又一件的突发事件中左推右挡。

  在这些考验篮协的事件中,“官秀昌事件”是个另类。它与其他事件最大的区别是,在处理“官秀昌事件”时,篮协使用了重典。其实在更多的时候,篮协更喜欢遵循中庸之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蒋兴权入主新疆、巴特尔和王磊的转会纠纷如此,处理外援与球迷发生冲突时也是如此。尽管每一件事情最终都得以解决,然而篮协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无形中也被一点一滴地侵蚀。这也是为何“官秀昌事件”的最终结果尚未出炉前,会有多种版本的关于处罚决定的猜想。有传闻说新疆队会变成联赛第三名,有传闻说新疆的名次要下降很多,但无碍季后赛。这许多版本的传言既是基于相关人士的只言片语,也是基于人们以史为鉴对篮协做出的“合理”推测。

  毫无疑问,本赛季发生的这些事件让篮协的公信力受到损害,而篮协在沉默了一个赛季之后选择爆发,在“官秀昌事件”中“挥泪斩马谡”。这也表明了篮协挽回公信力的决心。然而这还只是开始,因为一个联盟公信力、权威性的树立和巩固并不能一蹴而就,这是篮协在“官秀昌事件”后的第一道难关。

  “为了我们的联赛,任何球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都会很严肃地处理,绝对不会手软。”当本报记者就此事独家专访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时,后者的表态坚定而果断。

  完善规章

  “官秀昌事件”并不是孤立、单独存在的,如果追根溯源的话,上赛季云南队的“马秀昌事件”可以说是“官秀昌事件”的前兆。尽管在新闻发布会上,篮协的处罚决定中很重要的两条内容是:一、禁止官秀昌参加中国篮协组织的任何形式的篮球比赛;二、对上赛季云南队的违规行为也要取证调查,但谁也不敢保证下个赛季会不会突然出现一个“赵秀昌”。

  规章制度上的不完备成为“官秀昌事件”之后,留给篮协的第二道难关。如果回顾本赛季发生的众多事件会发现一个共同现象——篮协的规章制度被别人钻了空子,钻注册球员的空子,钻球员转会的空子……规章制度的诸多空白已经成为篮协一大潜在的危机。

  而经历了“官秀昌事件”后的篮协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官秀昌这件事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确实在管理上出现了漏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完善规章制度,让联赛更好地发展下去。”李元伟这样对本报记者说。

  西北公关

  在“官秀昌事件”中,新疆队扮演了一个尴尬的角色。使用身份不明的球员,无论怎么解释,新疆队也在结果上酿成大错,受罚是法理之中的事情。然而新疆队又显得有些冤枉,毕竟官秀昌对新疆队联赛第二名的成绩贡献不大。

  新疆队对于CBA市场有着覆盖西北篮球市场的战略意义。如果因为“官秀昌事件”而导致新疆队的投资方广汇集团心灰意冷的话,不仅对新疆队没有好处,也会让CBA整体的运作遇到困难。据本报了解,在被处罚之后,广汇集团方面已经有了不满情绪。而这种情绪对篮协来说,又构成了一道难关——如何在事情恶化之前便将不稳定因素消解于无形。

  李元伟对此表示:“广汇集团为发展新疆的篮球事业、为新疆队和CBA联赛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出现这种事情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我希望他们能认真地面对这个事情,吸取教训,同时也希望其他俱乐部和球迷能够在今后关心、帮助他们,让CBA联赛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

  细数下来,三个潜在的危机摆在篮协面前。“官秀昌事件”本身已经终结,然而对于篮协来说,真正的难关还在后面。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