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陈艳艳:成都 从未因篮球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4:51  体坛周报

  成都,从未因篮球改变

  记者陈艳艳成都报道

  越夜越迷人。美妙的天府之国,益州险塞,沃野千里,汉高祖因之以成帝业。这就是成都。

  这座坐落在中国内陆,四川盆地里的城市,是现代中国最迷人与最悠闲的城市之一。整座城市的节奏,就像弥漫在空气中的麻辣味那样缓缓漂浮。细小的街道里,到处可见精巧的茶馆,四川人在里面扯着嗓子、拖着长音聊天,这叫摆龙门阵;或者打麻将,这叫修长城。成都遁于中原之外,百年不见兵戈,化作一座真正的世外桃源。在最著名的迪厅空瓶子里,一个当地的姑娘在隆隆的音乐里贴着耳朵喊叫:“北京有什么好?生活节奏那么快,哪有我们这里舒服?”

  距离四川失去那支在顶级联赛里挣扎的“四川熊猫队”,眨眼9年;距离上一次CBA全明星赛把整个中国最好的篮球明星带到成都,已经8年。但成都并不激动,安之若素,恬淡修身,来就来吧,你打你的,我闹我的,篮球那样激烈快速的游戏,即使置身此地,似乎离成都依旧很遥远。

  七年如一日,上次姚明、王治郅还是青葱少年,而成都从未改变。

  CBA全明星赛在7年里折了回头,但这仍然是一次尝试。几年来,CBA一直在不断的尝试。他们曾经把全明星放在同样没有一支顶级联赛球队、更加内陆的长沙,结果发现星城的人们晚上更喜欢坐在电视机前看汪涵、何炅、快乐大本营;他们曾经放在上海,希望借助上海国际都市的影响扩大CBA的影响力,也为CBA带来国际品牌的赞助,但国际品牌的首脑们看到的,恰恰是东方巴黎对CBA品牌的疏远和漠视;去年放在了义乌,这是一座二级城市,拥有江浙之间典型的财富和火热的球市,但似乎又少了些文化气息。这次进军成都的初衷,是要扩大CBA在西南的影响力,但现在看上去,这是一项四川人并不关心的游戏。

  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上,没有人能找得到任何与CBA全明星有关的标志;即使在球员们下榻的酒店门口,都找不到在那里等候签名合影的球迷;全明星赛使用的,依然是那座陈年的省体育馆,记载着四川篮球所有的一切,四川人不愿意盖新馆,队都没了,还要馆干吗?

  四川对篮球的不感兴趣,和这座城市的闲散有关,晚上的时间都用来吃火锅了;也许也和长久没有自己的球队有关。但四川人并不着急,没有就没有,又不是没有一支篮球队,就不能过惬意的生活?朱东那样的蜀中大将,只好别离了生养他的土地。

  就像他们的生活节奏一样,成都已经越来越成为一座真正的娱乐之都。2005年在中国掀起娱乐风暴的超女,尽管是以长沙为大舞台,但成都却是那些极高人气、最终成为胜利者的姑娘们的根据地。在那届影响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超女大决战中,前5名里竟有李宇春、张靓颖、何洁3人来自成都赛区。这样的出处、这样的战绩,激发着四川人的自豪感和娱乐精神,也激发着他们追逐娱乐的热情。

  在周六上演的全明星周末星锐挑战赛上,可以轻而易举的找到黄雅莉的粉丝团们高举“雅莉”的名字雀跃;可以看见2007年超男“海豚王子”王栎鑫的歌迷痴情的张望;甚至你都可以寻到“MVP情人”颜行书的后援团在大声的尖叫,可就是少了些为那些身为主角的球员们呐喊的声音。超男超女们一曲终了,本身只坐了一半的看台上随之人去楼空。

  人们来成都,不是来看篮球的。先要去玉林广场边的酒吧“音乐房子”,看着黑夜中闪烁的霓虹,唏嘘着说,这就是当年张靓颖驻唱的酒吧啊,夜夜可闻天籁之音。斯人已去,不见玉颜空歌处。

  在有些凋残的省体育馆里,老资格的记者还能回忆起8年前全明星的情景。王治郅拿了那次的扣篮大赛冠军,正式比赛中,大郅有一次断球快攻,防他的姚明在后面追,边追边喊:“大郅,扣篮!”大郅心里有了底,应声把球砸进了篮筐。比赛中两边不断投三分,最闪耀的是红队8号胡卫东,他不停命中三分,于是那个不认识任何球员的女播报员也不断地喊道“红队8号远投三分”,听上去很有趣。

  也有很多四川老球迷,还记得8年前的比赛和四川篮球的兴衰过程。但和那些愿意为超男超女们尖叫的孩子们,和这些年四川娱乐环境培养出的歌迷、影迷相比,他们太低调、踏实和实惠了。全明星赛的门票早就卖空了,但最贵的门票只有200元一张,和去年在义乌一张贵宾票敢卖8888元相比,实在是天上地上。四川人的喜好、购买能力和性格,划定了他们所能接受的CBA比赛门票价格,200就够贵了,再贵,就不看了。

  品味川人的内心,得去窄巷子的老茶馆坐坐。找一个熟悉的老司机,将你带到几乎不为人所知的窄巷子,沿着小路走,年代久远的院落,斑驳而古朴的大门,那是地道的老茶馆,主人形容他们喝茶的心情叫:好安逸,好巴实。随着2008的到来,城市里的宽巷子、窄巷子都开始重新翻修。

  不吃也不行。不单是麻辣火锅,数不尽的小吃就让人留恋。春熙路上有龙抄手的总店,小吃种类繁多,什么时候都是人挤人;玉林生活广场有一家蜀九香,也要领号排队。成都人的饕餮显而易见,否则发明不了这许多吃法,同样的原料,他们就能吃得不一样。但花功夫并不意味着要花大钱,四五个人大快朵颐的吃一顿,一算账,200块,和一场全明星赛的球票一样。

  四川人就是这样安心地生活,不担心生活环境、生活秩序的改变,大多数人也不愿意出去冒险。在城市的中间坐落着武侯祠,武侯祠里安坐着武侯诸葛孔明,那是川人的护佑和精神家园,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把他的事业奉献在了这里。“卧龙”诸葛亮和“凤雏”庞统帮刘备收川的时候,四川的童谣是这么唱的:一龙并一凤,相将到蜀中,风送雨,雨随风,隆汉兴时蜀道通,蜀道通时只有龙。

  诸葛亮天下都玩得转,篮球还玩不转么?只是玩与不玩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