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晚报:四川没有一流球队 但有一流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历时两天的全明星周末中,仅有两名四川选手“持外卡”入围星锐赛,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四川男篮青黄不接的局面,不过来自四川的裁判们却在家乡父老面前风光地露了次脸,不管是担任昨晚比赛第二副裁判的杜溪源,还是记录台上由清一色川籍裁判组成的“全蜀班”,都成为比赛的一道亮点,他们共同为此次蓉城全明星周末增加了足够的“川味”。

   “蜀家班”裁判闪耀全明星周末

  全明星周末落户成都,蓉城球迷纷至沓来一睹球星风采,王治郅和大巴入场时引得观众席上尖叫不断,但在“群星”中没有四川球员让不少老资格蓉城球迷颇为失望,因此,现场主持人在介绍当值裁判时用最高分贝的声音喊出“请我们一起欢迎来自成都的国际级裁判杜溪源——”时,似乎被压抑多时的气氛被突然引爆,球迷们超高分贝的欢呼几乎掀翻省体育馆的屋顶,看台上有位老球迷喊道:“终于有个四川人了,巴适!”

  昨晚比赛的第二节中段,拉米扎纳突入篮下后抓起皮球、高高跃起、抡圆右臂、对准篮筐,欲上演一记单臂大风车式灌篮,中路防守的巴特尔扬起巨掌连球带人将大黑个儿拉下马来,“嘟——”一声清脆的哨响果断响起,站在底线的杜溪源手指罚球点,打手犯规的大巴只得憨厚地笑笑将球乖乖交到这位成都裁判手中。杜溪源是在场上执法本场比赛的唯一一位川籍裁判。在场下的技术台上,由5名国家级裁判组成的“全蜀班”技术席则默默地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但这已不是“蜀家班”裁判队伍在全明星周末的“首秀”了,前日执法星锐赛的主裁判郑军、第一副裁判杜溪源和第二副裁判闫军均是四川籍,这支正宗“四川制造”的裁判队伍在场上执法严谨,配合默契,保证了比赛的精彩和流畅,也为四川篮球好好地长了回脸。

   四川裁判实力技冠全国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33名现役国际级裁判,四川就有3位 ,占全国的1/10,这几乎是目前并不景气的四川篮球唯一的亮色。“别看目前四川篮球水平还不顶尖,但我们四川的裁判队伍可是国内一流哦!”原四川省篮球协会秘书长、四川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方历坚对记者说,这位四川篮球裁判界的“泰斗”是四川执法奥运会篮球比赛第一人,在1988年奥运会上,方历坚吹响了四川裁判在奥运舞台上的第一声哨响。“四川有4名国际级裁判,这个数字在全国名列前茅。”方老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目前四川裁判队伍已经成为了国内裁判界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目前,方老已不再在赛场上奔跑执法,而是作为技术代表继续活跃在CBA赛场上,杜溪源、闫军、郑军3名国际级裁判正值“当打之年”,细心的球迷经常能发现他们奔跑在CBA赛场上的身影。

  记者 张宇翔 廉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