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联赛积分要考大家数学 赛季末时将更加伤脑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08  足球-劲体育

  计算篮球联赛的积分,是一件十分令人讨厌的事情,特别是当好几支球队积分相同的时候,如果胜负关系再陷入连环套的话,还得计算得失分率。数学公式不复杂,但计算的过程却很繁琐,十分令人讨厌。

  以CBA现在的情况看,或许到了赛季末,好几支球队的主教练得拿着笔算一算赢多少分、输多少分,才是最有利的情况,大家都要考数学。

  在中山,宏远宝玛仕主场对新疆之前,李春江就在算。一番计算之后,他说:我们赢了就送八一上头名。结果,这番大礼八一不收,主场输了吉林。这样的算术题,估计还得再做,而且到赛季末时更伤脑筋。

  看看现在CBA榜首军团。广东、江苏、新疆各自都是8胜2负,八一、辽宁,都是7胜3负。现在出现的情况就是,这些所谓的强队,都是在主场击败了竞争者,还从未在客场赢过。

  如果到了赛季末,这5支球队都拉不开积分,或者其中有这么三四支积分相同,又都是在主场赢对手,客场输对手,那么就得开始计算相互间的得失分率,算法不难,把这些球队相互间比赛的总得分加起来,除以总失分即可,得失分率高的排名在前。

  当然如果比赛已经打完了,这个算术题就不用算了。我来给大家假设一个情况,如果到了季后赛广东、八一、新疆积分相同的话,相互间胜负又相同。那么,八一主场赢了广东12分,广东主场赢了新疆11分,八一客场输给新疆10分。到了赛季末,每个教练就得盯着对方的比分来打比赛,甚至有时要计算到赢多少分会在前,或者最多能输多少分!

  这些计算对于一般人来说没什么意思,比赛一打完,篮协的网站上自然有软件直接得出答案。有趣的时候,是在赛前,每个教练都在计算着要赢多少,最多能输多少,这才好玩。

  当了7年的篮球记者,以前笔者也没少干在比赛之前拿着笔一个个算看看这个队该赢多少,那个队该赢多少这种有趣的假设题。如果哪些家庭有孩子上小学的话,不妨拿这个给他们练练数学。

  (张健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