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杀手王引领CBA跑轰风潮 王仕鹏:阿联不在更要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0:34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晋江报道

  这是一场以快制快的交手。

  福建晋江,福建VS广东。福建期待着开季二连胜,1.78米的吕晓明像踩上了风火轮,全场飞奔,找寻传出炮弹的机会。广东在竭力避免二连败,疲于夏天代表国家队征战的国手们,甚至打出了比对手更快的节奏。两队都在使用着“炮轰”战,但广东队的效率更高。在国家队主力前锋王仕鹏29分的引领下,广东队最终取得了胜利。

  广东队全场70次出手,王仕鹏一个人占据了17次,全队最高。其中两分球7投4中,三分球12投5中。而首轮与八一队的比赛中,王仕鹏也得了全队最高的20分,出手15次命中8球,还是全队最高。虽然只打了两轮比赛,但跑轰的打法已经让王仕鹏发挥得淋漓尽致了。王仕鹏先把原因归为回到广东队后非常及时的自我心理和身体调整。随后,他强调了战术与个人技术特点的搭配性:重回帅位之后,李春江不得不面对一支没有阿联,内线缺乏竞争力的广东队。因此,打快就成了广东队的取胜之匙。而能突能投能控的王仕鹏,很显然是重要一环。

  “打快对我来说其实已经习惯了,”王仕鹏说,“其实广东队一直在打这种球,从上赛季总决赛开始,我们就打得很快。当然,阿联在的时候,内线实力比较强,所以也会多打一些内线进攻。阿联不在,我们就要打得更快。”

  广东队的技术统计说明了问题,本赛季的揭幕战,广东队全场出手73次,上赛季揭幕战,广东队出手次数也达到76次。而且,同样是王仕鹏获得了最多的出手次数。显然,王仕鹏在快速进攻当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现在篮球更讲究整体,讲究快速,除非你有绝对的内线优势,不然还是会靠整体,靠快速攻防来打,球队的火力分布会比较平均。”王仕鹏说。正如王仕鹏所说,在广东队,除受伤的杜锋,王仕鹏、朱芳雨和积臣三人在出手次数上差别不大,甚至去年阿联在的时候,广东队几乎每场有4个人以上出手可以达到10次以上,而王仕鹏往往都是投篮最多的一个。

  三年的国手经历,让王仕鹏也在南征北战中发现,“现在的欧美球队,也很多都是在打跑轰。”不拘泥于半场进攻、球队打法快速多变,人人都可以出手投篮。在连续两个夏天的海外拉练中,

中国男篮没少见识到这种打法的威力。

  这股风潮,似乎也侵入了CBA联赛。现在,并不只是广东队在打快,CBA联赛中有相当一部分球队,都开始采用跑轰这种流行战术。

  拿福建队来说,两轮比赛,打云南时全队出手91次,打广东也有82次。全场比赛只有48分钟,一支球队能够完成这么多次出手,足以说明他们的攻防转换之快。东莞新世纪也是如此,特别是在第二场与八一队的比赛当中,东莞队全场出手77次,其中55次投出两分球。也正是如此快节奏的进攻,让一向沉稳老练的八一陷入了被动,被东莞牵着鼻子走,只可惜东莞队的实力不如八一,而且没有防住王磊,让八一最终夺取了胜利。

  在这股跑轰浪潮中,以王仕鹏、王磊、朱芳雨为代表的一批新一代前锋们,毫无疑问起到了箭头的作用,仿佛又让球迷看到了“94黄金一代”称雄CBA的时代。但与这些前辈相比,新一代前锋在国际比赛中展现出来的在高强度身体对抗下运用技术的能力,似有长进。

  从这个赛季开始,可以说CBA真正进入了跑轰时代。可跑轰打法还将遇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球员的体能,特别是那些老将。“我觉得这样的速度,我跑20分钟是没有问题的,”复出的“

战神”刘玉栋说。在第
二战
,刘玉栋甚至能跟上后卫策动的快攻。

  跑轰的流行,让CBA的比赛变得更具观赏性,因为快攻、扣篮都随着跑轰的打法不断增加。从前两轮比赛看,比分接近、场面火爆的比赛多了起来,这无疑是“炮轰”为CBA带来的正面效应。而“炮轰”带来的延伸效应,也很有可能在明年的奥运备战中显现。王仕鹏说:“其实国家队也要求打快,特别是在大姚不在队里的时候,尤纳斯一直让我们打得快一些,但是大姚回来,就要以内线进攻为主了。联赛这样打,对备战奥运会的比赛肯定有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