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治郅: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八一队进入提速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0:1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0月31日宁波报道 接连拿下两支广东球队,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开局取得两连胜,和去年这时候的3胜4负相比,今年的开头无疑好了很多。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人员的齐整和伤病的减少就是首要的一条。

  王磊的加盟、陈可状态回升、王中光的神勇,再加上大郅回归联赛已经一周年,阿的江手下可用的人多了,球队的变化也随之增多。说到接下来的这个赛季,大郅希望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能够提速,中国篮球也能提速。

  10月30日晚,八一双鹿电池男篮101比95险胜

东莞新世纪后,在入住的云海酒店房间内,大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人都有一个极限,要在最需要出状态的时候,把身体调到最佳,这确实是一门学问。

  《篮球先锋报》:就像大家所看到的,今年球队的人员情况比去年好了很多,是不是意味着压力没有以前那么大?

  王治郅:压力肯定还是有的,而且一点也不比任何时候小,毕竟我们是冠军球队,所有人都盯着我们看,人家不都这么说嘛,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就是这个道理。

  去年联赛刚开始,球队最惨的时候只有七个人能上场打球,现在至少比那会强多了吧?

  那段时间把我们累坏了,比赛一场接一场,一打就是四十分钟,根本没时间休息。教练训练也抓得特别严,一天两次,谁也别跑,有回我们去辽宁,路上折腾了七八个小时,晚上到了酒店把东西一放,还得出去练投篮。大家的精神都很紧张。今年球队气氛轻松了一些,但比赛也不好打。

  今年夏天你一直跟着国家队打比赛,回俱乐部也就一两周的时间,你觉得跟球队的磨合还有什么问题?

  今年国家队集训了五个月,打了三十多场比赛,整支队伍在一起这么长时间,也打了不少高水平的比赛,像和欧洲的一些球队,还是很有收获的。后来大姚回来了,全队也打了将近十场比赛,把战术演练了一下。

  那么你自己呢?

  我呆的时间也不短了,相对来说问题不是很大,但今年球队有了一些变化,老张(张劲松)不打,李楠现在有伤,大陈(陈可)和王磊的状态不错,人员跟去年不同了,战术也相应地做出调整,这些都需要时间和比赛去适应,像王磊,我们队四五十套战术,他能全记下来就很不容易了。

  你最近一年的时间安排是这样的,国家队、常规赛、季后赛、国家队、然后就是奥运会,在这么高密度的比赛当中,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如何调整自己的运动周期就显得很关键?

  确实需要好好调整一下,人都有一个极限,要合理地调整和分配体力,在最需要出状态的时候,把身体调到最佳,这确实是一门学问。你不能每场都拿最高分,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联赛的任务在那里摆着,还是不能休息。

  现在我们应该让八一双鹿队提速,我也衷心地希望中国篮球也能提速。

  去年外界并不看好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揭幕战输了但总决赛赢了,今年情况似乎反了过来,对你们来说,会不会背上包袱?

  这句话我以前就说过,不被看好不一定不能夺冠,被看好不一定就可以夺冠。现在去考虑季后赛的事情也没必要,比赛才刚刚开始。

  你觉得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最大的对手是什么?广东宏远还是战胜自己?

  今年的比赛可能要打得更激烈,从前两轮也大概能看出这么一个势头,强队和弱队的区分小了,赛前的准备和临场发挥很重要,像今天我们和新世纪的比赛,就是思想太放松。

  新赛季你觉得球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外线的火力会不会逐渐加强?

  我觉得应该打得平衡一些,内外结合,在这个基础上提高速度。打个比方,篮球就相当于一个人,也要一种平衡,进攻、篮板、速度,快攻就像人的身体、精神、状态和反应,不能缺一块,篮球就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各方面都要做好,不单纯为了怎样而去怎样。

  现在球队是不是跟七八年前有点像?

  以前我们就是这样,内外平衡,讲究反击和速度。现在我们应该让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提速,我也衷心地希望中国篮球也能提速。

  现在世界篮球的趋势,都是建立在很快的速度上,只有速度上去了,才能更全面地检验自己的进攻。同时,也能看清对方的判断,找出他们的弱点。

  比如我们跟美国队打,阵地战还能跟人家打一打,但人家把速度提上去了,咱们就完全跟不上这个节奏,两三分钟就输十几二十分。老落阵地进攻那么打,不是一个办法。

  挺累的吧?

  那是相当累!

  想要提速球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需要更全面的人员情况,也就是板凳深度,上场的队员时刻都能保持旺盛的斗志,从整体来说又没有明显的短板,还是整体实力。另一方面提速也不是一味求快,从整体上说是快了,但还是要快慢结合。比如就高那么几分,就需要控制节奏。

  速度快了是不是对你自身的要求也更高了?尤其是体能,你做好全速冲刺的准备了吗?

  比赛打多了,疲劳、损伤什么的不可避免,只能尽量克服,现在我是队里的老队员,要起带头作用,一言一行,年轻球员都看着,平时训练像折返跑这些练体能的项目,我也必须跟着大家一块跑。就是累,我也不能挂在嘴上,还是坚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