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玉栋专访:没人能够完美谢幕 CBA联赛水平在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21:42  竞报

  37岁重回赛场,这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都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更何况他曾经是球迷心中的“战神”,然而因为对篮球事业的热爱和割舍不下,刘玉栋又再次回到了赛场上。对于未知的将来,他甚至说:我已经做好了以失败告终的准备。

  记者:据说你卧推90公斤非常轻松。你能透露一下现在卧推最大能达到多少?

  刘玉栋(以下简称刘):基本上能达到130到140(公斤),如果是说之前夏天那一段运动量比较少的时候,最多能达到150公斤吧。

  记者:据说这个量很多年轻队员都达不到?

  刘:(摇头)达不到,达不到的。

  记者:那你是如何在退役之后仍然保持这个量的呢?

  刘:应该说也是形成了一种习惯。在(八一打球)后期,随着年龄的增加,体能下降很快。我自己也意识如果不加强一些体能的训练的话,很难应付一周三赛的密集的赛程。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开始也只能推90到100(公斤),练一段之后才逐渐加量。

  记者:你一直保持这样的体能训练,是不是你早就预料到有“重出江湖”的这么一天?

  刘:(赶紧摆手)没有,没有。这个是从来没这样想过的。我之所以一直保持着力量练习只是一种习惯,就是一个运动员从健身的角度考虑。另外就是我考虑,即使是从事教练员工作同样也需要好的体能,好的身体状态去工作。

  记者:在八一打了这么多年,从来也没有和外援合作过。现在跟外援配合对你来说是不是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刘:对,和外援配合是我要重新学习的一点。其实我一直特别希望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去尝试、学习,去更多的了解。这个过程对未来我做教练工作也会有帮助。

  记者:这么说来福建打球也是想为你开启新的职业生涯作一个提前的储备?

  刘:有这个考虑,但更主要的我还是帮助福建队的,希望球队能够取得的好的成绩。而我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外援,了解外教的新的理念,为今后也做一些储备。同时我也要学会在全新的环境中适应。

  记者:选择在福建队复出,是不是唯一的选择?

  刘:最主要是其他的队也去不了,我也就没考虑过了。福建队很多人在关心我,从福建省政府到俱乐部上下都表达出强烈的渴望,在这个过程我也感受到了他们的诚意。 两年不打比赛,对于赛场我确实很想念。另外,我也评估了一下自己的能力,到底还能不能应付现在的比赛。我想,如果现在不打,今后是否还能保持现在这样好的身体状态? 是否还能适应比赛?如果现在不回来,以后就更没机会了。

  记者:在回来的过程中匹克是不是给了你很大的支持?

  刘:肯定的,我们的合作从很多年前就开始了。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现在也是专门有人负责我日常的工作。这对我的篮球事业是个很大的帮助,不仅助我一臂之力还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他们这次也为我设计了专属的战靴,但是因为联赛的赞助商的关系,在比赛中我不能穿。

  记者:在赛场上还有专门的“匹克球迷部落”。

  刘:对的,匹克的这个举措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到球场上来为我加油。谢谢球迷们的支持,我会努力适应的。

  记者:顶着过去的荣誉,选择在37岁这样一个年纪复出,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或许结果会......

  刘:(还没等记者说完)我早就考虑过了,对于复出的结果,我全部都过考虑。我不止一次的说,冠军也好,荣誉也好,都已经成为了过去。不能按过去的标准去衡量我的现在。其实,没有哪一个是可以完美谢幕的。我有心理准备最后的结果是以失败告终,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好的经验和好的东西就是我收获的价值。

  记者:大家都在说,CBA的格局虽然相对稳定,但这个赛季各个球队变化也很大。你怎么看现在CBA?

  刘:其实CBA每一年都在进步,无论是大的环境还是联赛的水平都在向上走。制度越来越完善,外援、外教越来越多也是进步的一个体现。CBA这两年年轻化的趋势更强了,很少有我这样30多岁还在场上打的了,即使有30多一点的在场上也显得很老,这就说明CBA整体在往前走。

  记者:所以你不认为你在37岁还能回归是CBA水平下降?

  刘:当然不是,你看现在去NBA的球员也多了,国际接轨也越来越明显,这肯定是在进步的。

  记者:即使退役两年,你仍然在CBA的得分榜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是否能说明后生力量不够呢?

  刘:不是的,联赛现在有很多的有生的力量成长起来。但是我们要看到随着联赛的进步,引进的外援实力越来越强。一般来说外援到了球队大多数时候都是球队攻防体系的关键,也是最主要的攻击点,所以现在的队员,很难再有过去那样的高分, 想要有特别好的数据显示,估计很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