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世纪塘厦主场1分复仇上海 心理压力险让烈豹无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00  东莞日报

  昨晚,新世纪马可波罗队在全新的塘厦体育馆艰难地完成了本赛季的揭幕战,103:102险胜上海队。第二次与上海队在揭幕战上相遇,这次烈豹没让大鲨鱼游走。

  由于是揭幕战,作为主队,新世纪从开始就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第二节一度领先对方10分,但半场结束时却被上海以52:49反超。第三节,主队始终无法将比分反超。沉闷的气氛在第四节还剩4分46秒被打破,全场得到45分的安东尼用三分敲开了胜利之门,此后新世纪用防守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冻结了上海的最后两次反攻,1分险胜。

  心理压力让烈豹无措

  新赛季的揭幕战、新建的体育馆、新队服、新比赛用球……“一定要开门红”这个强烈的心理暗示从比赛的第一秒就进驻到新世纪每个球员的脑海中。但“三年级”的烈豹还是缺乏尽快化解这个心理暗示的能力。

  于是,从踏上球场的第一秒开始,队员的表情都是僵的、动作是僵的,开场第四个回合才由安东尼得到2分打破僵局。第二节,他们建立的10分优势瞬间就被对方击碎。

  紧张、无所适从、木然……尤其是替补上场的弗朗斯,脑袋一阵空白,连跑位都跑错。赛后教练莫米•米拉托维奇解释说弗朗斯昨天喜得贵子,导致在球场心不在焉。当然,不止弗朗斯一人紧张,吴颂伟、张凯这样的老将也紧张,第二节全队失误6次。

  在紧张无措中,烈豹度过了上半场。中场休息室内,主帅杨学增喊道:“放松,没关系,你们每个人的腿都是沉的,放开打。”此时,所有的技战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这群紧张的烈豹平静心态,放松情绪。走出休息室的大门前,莫莫伸出大手,所有人将手叠在一起,用一声震得墙壁都颤抖的“加油”释放着内心的紧张。

  时间一秒秒流逝,第三节结束,比分依然是75:85,10分的差距就像积压在所有人心头的一块巨石,令人窒息。最后一节,安东尼和弗朗斯组成双外援,但弗朗斯依然没能从得到儿子的“兴奋”中走出来,教练只能将其换下。此时时间只剩4分46秒,比分为91:95,烈豹落后。

  永不言弃打破僵局

  如此下去,新世纪将继2005/2006赛季的揭幕战主场不敌上海后,第二次倒在对手面前。没人能拯救他们,只能靠自己。上海队的刘炜在弗朗斯下场后命中2分,差距已经到了6分。全场只休息了不到6分钟的安东尼站了出来,他用两个三分将比分追成97平。

  这两个三分引爆了球迷内心积压了几乎一场的愤懑,加油棒和助威声震天响。随后吴颂伟突破成功,将比分反超,这是主队自第二节领先后的首次反超,胜利已经露出了曙光。但随后上海外援杰罗德的三分和刘炜的两罚全中将比分改写为102:101。

  最后20多秒,落后1分。上赛季第二场比赛,新世纪就是在客场与上海如此僵持,最后5.8秒被刘炜绝杀。那次错失扳平比分的安东尼没有让噩梦重现,他用突破将比分改写为103:102,留给上海的时间只有3秒,在刘炜仓促出手前,终场时间已到。

  赢了!郁闷化作最后的狂喜。新世纪的队员瘫倒在了地上,队友们扑了上去,邱彪的眼角渗出了眼泪,莫莫兴奋地跳了起来……

  “第四节落后时我们没有放弃,这中情况从未有过,我们应该获胜。”邱彪赛后动情地说。

  赛后,塘厦球迷给了烈豹们英雄般的礼遇,围上去索取签名、合照。这一幕,从新赛季的第一场就伴随着他们,用这种艰难的胜利为新赛季开头,对立志冲进前十的烈豹价值连城。

  主要队员得分

  新世纪马可波罗

  安东尼 45分 18个篮板

  王晶 19分 3次抢断

  张凯 13分 19个篮板

  上海西洋

  杰罗德•沃德 32分 17个篮板

  刘炜 15分 6次助攻

  王勇 15分 4个篮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