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男篮迎来新赛季首战 郭士强:我们目标是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00:56  沈阳日报

  

辽宁男篮迎来新赛季首战郭士强:我们目标是前三

  张文魁 摄

  辽宁盼盼男篮今晚将迎来新赛季第一个对手浙江广厦队,从两队实力以及之前赛季的交锋记录来看,盼盼取得赛季开门红应该不成问题。不过,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在魔鬼赛程和08奥运的双重压力下,年轻的盼盼在这个冬天肯定将面对无数的挑战。

  对于新赛季的目标,郭士强一直很低调,他说进入季后赛就可以,但他的身边人却告诉记者,“夺冠一直是郭士强作为教练的梦想,上赛季我们最终成绩是第四,他这个赛季的心理底线应该也是前四。”

  其实,郭士强的低调是有原因的。郭士强昨天对记者说,“这个夏天各个队伍人员都有很大变化,比如新疆、福建、八一等强队都补充了强援,而我们不但没有补充,甚至还有削弱,两名外援不理想,回来都胖了一圈。至于国内球员,状态也都很一般。”

  不过,最让郭士强担心的是,盼盼集中备战时间不够。这个夏天,郭士强一直辅佐尤纳斯,直到10月8日才和球队会合,而这时距离新赛季开始还只剩18天。“这么短的时间内,让球队配合非常默契确实很困难,我的一些战术在训练中根本实施不起来,因为很久没在一起打球,有些队员都忘了怎么跑位了。”

  在如此多的困难面前,郭士强自然不愿把盼盼新赛季的目标定得过高。然而,这并不能说明郭士强没有压力。昨天上午,盼盼召开新赛季壮行会,俱乐部老板韩召善无意之间透漏了盼盼队新赛季的目标。两年前,蒋兴权还在辽宁队时曾提出三年进军全国三强目标,而这个目标也得到了韩召善的认可。尽管盼盼的主教练变为了郭士强,但对于杀入全国三强的目标,韩召善却一直没有改变。

  然而,进军前三谈何容易。且不说盼盼目前的困难,单说球队实力,盼盼现在比起八一、广东、江苏要差一些,与新疆、福建也在伯仲之间。如果盼盼没有上乘发挥,要想进军前三希望渺茫。不过,盼盼眼前却面对一个天赐机遇。漫长夏天的长途拉练,让广东、八一、江苏队中国家队的主力队员无论在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上都极度疲惫,这将使他们在常规赛开始后的相当长时期内处在调整阶段,很难像过去几个赛季拥有自始至终的稳定表现。与此同时,奥运当前,国手必须避免伤病,这也使他们难以百分之百投入。因此,拥有众多国手的八一、广东在新赛季将肯定面临很多困难,如果盼盼趁此机会努力前进,用年轻战胜经验,用体能弥补实力,杀入三强也并非天方夜谭。

  当然,对于郭士强和盼盼来说,这个赛季除了继续要求成绩之外,培养奥运球员也是当务之急。这个夏天,盼盼共有6人入选国家集训队,但到最后居然一名也没留下。应该说,这件事情对辽宁篮球震动很大,有关领导更是要求郭士强争取让辽宁球员能进入

中国男篮的08奥运阵容。在这个情况下,相信像边强、杨鸣、张庆鹏等这些盼盼球星肯定会在这个赛季努力表现自己。本报记者 于海

  千锤利刃三剑归一

  CBA新赛季昨日开战

  2007-2008CBA职业联赛昨日拉开大幕。中国篮协为新赛季确定了主题:“千锤利刃,三剑归一。”篮协希望老将、新秀和外援这三种势力都能潇洒“亮剑”,共同为球迷奉献精彩的联赛。

  乱世豪强天下大乱

  从美国到欧洲,从长达一个月的集训到35场苦战,中国男篮在这个夏天异常疲劳。也正因为如此,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越是国手众多的球队,在联赛前的备战期就越短,球队在联赛开始阶段的状态就越差。这其中,广东受影响最大,朱芳雨、王仕鹏、刘晓宇全程经历夏天的拉练,杜锋、陈江华仍在伤病恢复之中,再加上易建联去了NBA,整个夏天广东宏远几乎连正常训练都无法进行。当然,受影响还有八一队,王治郅是整个夏天中国男篮出勤率最高的球员之一,李楠和莫科则为伤病所折磨,虽然增加了小将王磊,但八一队的整体战力已无法和上赛季同日而语。

  最致命的是,新赛季CBA赛程非常密集,常规赛始自10月28日,终于1月4日,30轮鏖战,前后只有68天。短促密集的赛程不但将催生疲劳和伤病,更让落后的球队难以找到喘息机会。所以,对于江苏、辽宁这些准一流球队来讲,这个赛季是一个夺取冠军的好机会。当然,除了江苏和辽宁,新疆和福建也有机会改变历史。新赛季,这两支球队都有大动作,前者聘请了老帅蒋兴权,签下了强力中锋巴特尔,后者则是让已退役的刘玉栋重披战袍。有了他们的加盟,新疆和福建肯定是不想一直做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战神“尚能饭否”?

  “战神”刘玉栋在当了一年多的八一男篮领队后,把自己复出的地方选在了家乡福建。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刘玉栋复出或许只是他实现一个“衣锦还乡”的理想。

  这次复出,刘玉栋对自己还是颇有信心的,而他在最近的热身赛中也表现不错,投篮命中率几乎达到了退役前的水平。事实上,福建队费尽周折地把他请去,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刘玉栋能率领球队冲进四强。对刘玉栋的敬业精神无人怀疑,更何况福建浔兴也给了他令人咋舌的高薪。但是,人们担心的是他那两条伤痕累累的腿,在激烈的对抗中,“战神”还能像过去那样自如地表演一剑封喉吗?

  大巴回归搅乱格局

  虽然一年没有打球,但巴特尔绝对具有改变CBA格局的实力,只不过,新赛季他代表的不是北京,而是新疆,有了巴特尔的加盟,新疆秘而不宣的目标是创造球队历史最佳战绩。

  巴特尔的回归使得CBA重新拥有三大中锋争霸的噱头。王治郅、巴特尔和唐正东三人肯定要为CBA第一中锋而竞争。目前看,王治郅和唐正东所在的球队是新赛季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他们之间的较量很有可能持续到季后赛甚至是

总决赛,两人特点不同,唐正东身体对抗强,王治郅脚步灵活,外线有篮子。巴特尔所在的新疆广汇尚不具备争夺冠军的实力,但会是一支令人不敢小觑的球队,巴特尔和唐正东有相似之处,但年龄偏大,况且又有一年时间没打球,新老中锋较量孰占上风还真是个未知数。本报记者于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