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莞新世纪四将骁勇上阵 王晶:我要续写狼的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23:54  东莞日报

  新世纪攻略

  静水流深 韬光养晦

  疾风劲草,风云再起。CBA十六路诸侯群雄激扬:“战神”刘玉栋重出江湖;巴特尔、蒋兴权加盟新疆;遇俊锴随恩师王非齐临西子湖畔,力助广厦;易建联远渡重洋,异国寻梦,华南虎内线纳入数名小将;张劲松引退,八一引进河南悍将王磊……但处于南粤的东莞新世纪大营却波澜不惊,未曾有何惊人之举。各路诸侯招兵买马,积蓄兵力之际,新军烈豹为何按兵不动?

  原来,他们选择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稳固现有的球队结构,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大球队梯队建设,培养青年近卫军;增加与海外的交流,建设成熟的现代俱乐部。用新世纪俱乐部执行董事叶向荣的话说就是:“新世纪有实力去买大牌球员,但基于长远考虑,还是按照依靠自己,培养后备力量的客观规律办事。”用八字以敝之:静水流深、韬光养晦。

  攻略之:打造核心

竞争力

  一支成熟的球队必须有一批核心球员,这批核心球员迸发出来的力量就是球队的核心竞争力。

  从2005/2006赛季杀入CBA后,新世纪一直在打造自己的核心阵容,经过两个赛季的锤造,这个核心整容已经初步显现。张凯、王晶、邱彪这三名经历球队冲击CBA历程的旧将,加上“得分王”安东尼,构成球队的基本构架。“一年级”是这个核心阵容的组建阶段;上赛季,即“二年级”,这个阵容已经基本完成,王晶担任队长、张凯和安东尼是四号位的两门火炮、邱彪则是一把锋利的尖刀。

  今年夏天入选国家二队,随国家队征战亚锦赛后,张凯在自信心和表现欲上已有明显增进,作为当家之星,张凯的进步必然会提高球队的战斗力。王晶、邱彪也愈加成熟,两届CBA“得分王”安东尼依然火力猛烈。“这四人的发挥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今年能走多远。”主帅杨学增分析道。

  本赛季,在内线这个位置,新世纪将2.18米的南非外援弗朗斯招入麾下,以填补内线高度和对抗不够的弊病,也补充了三名组织后卫。不难发现,新世纪以后球队的阵容配置,基本都将围绕这个核心而打造。

  攻略之:培养青年近卫军

  成熟的俱乐部必须有完备的梯队和合理的后备人才培养机制。这点在当今国际足坛上尤已经得到证明,英超

曼联、阿森纳等全球知名俱乐部均具备这样的“造血功能”。宏远之所以能取得CBA三连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建立了一个成熟的后背力量培养机制,这条流水线上“生产”出了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陈江华、周鹏、刘晓宇……科学的梯队建设是一个俱乐部的水之源、木之本。

  新世纪俱乐部从2003年成立伊始便认清了梯队建设的重要性。球队的梯队建设早已完成,各年龄段的青年队配置合理。

  “我们之所以对未来充满希望,正是因为俱乐部在青年队的培养上投入很大,这才是一支运动队成长的客观规律。”执教烈豹三年的杨学增曾不止一次这样说。

  据叶向荣透露:“今年俱乐部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力度更大。有两位极具潜质的青年球员将会被送往澳大利亚国王队进行培训,俱乐部正在筹划一支青年队,将其送往美国。”

  上赛季结束后不久,中国篮坛著名的儒帅马跃南开始执掌新世纪青年队教鞭,作为曾经的国家队教练、CBA教头,马跃南的执教能力在业内颇得好评,能将他请来,足见烈豹雄心。自从马跃南执教以来,新世纪青年队在全国CBA俱乐部青年联赛中屡创佳绩。青年近卫军正日益兵强马壮。

  攻略之:建设成熟俱乐部

  2006年9月,由新世纪俱乐部主办的中韩篮球对抗赛在

东莞大朗打响、2007年6月,一次更大规模的跨国篮球赛在新世纪主场开战,澳大利亚的“三冠王”悉尼国王队到访,中澳篮球友谊赛首次在东莞举行、 个月之后,澳大利亚墨尔本老虎队也乘兴而至。

  一年之内,新世纪俱乐部与韩国、澳大利亚的三支俱乐部进行了多场友谊赛。比赛本身除了增加技艺交流外,更重要的是双方在俱乐部的经营、开发、建设上取得了一定共识。尤其是悉尼国王队的来访,双方在青少年培养上达成协议,并以此为契机,东莞、悉尼两市、中国、澳大利亚两国在经贸和政治上都有收获。

  “通过交流与合作,对我们建设成熟的、现代的篮球俱乐部很有帮助。”叶向荣曾在中国篮球友谊赛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尽管是CBA新军,但新世纪俱乐部却将这个“新”字带到了管理、经营上。赛事推广上屡创新招,与宏远合作在全国首次海选出靓丽的篮球宝贝、200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赛区……

  成熟在于遵循规律,遵循科学。从球队的构建、梯队的培养和俱乐部的经营上,新世纪的成熟气质已然显现。

  本报记者 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