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卫东要给新人空间 南钢小鬼主动加练有望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1: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南钢大华没像有些C8A俱乐部那样挥舞着支票本,给球队挨了一副模样,但面对28日就将开战的新赛季,南钢大华依然靠着良好的自我“造血”功能为球队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更为重要的是,以韩硕、刘亚辉等为首的南钢新人可望在新赛季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老胡重用新人南钢求新变化

  在武汉前后尽管只呆了10天左右时间,但是六城会比赛却让老胡费尽了心思。南京队最终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首次夺得城运会冠军,而老胡却病倒了,回到南京后,他甚至连俱乐部董事会都没有参加。新赛季对于胡卫东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这个赛季难度很大,很多球队的实力都有所提高,对我们来说困难就更多了。”胡卫东说。新赛季南钢大华队的目标是确保前三名,争取能更进一步,但事实上,南钢大华队本赛季的实力和以往相比不仅没有提高,而且由于外援和孟达禁赛等种种原因,实力有所下降,因此,要想实现既定目标,难度的确不小。

  “孟达禁赛对我们外线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可以说损失了外线一个最稳定的得分点。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各种变化来弥补这个缺陷。”胡卫东说,“新赛季我肯定会多用新人,像刘亚辉、韩硕包括杨力等年轻球员,他们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给他们更多的比赛机会,相信能尽快地挑起大梁。”由于孟达遭到禁赛,南钢大华被迫在2号位上做出了更多的尝试。其中比较明显的是,以前经常在1、2号位间游走的杨力基本上被固定在2号位的位置上,这也意味着在控卫位置上,韩硕将承担更多的任务。

  韩硕已经打了两个赛季CBA,不能算是新人了,但恐怕只有到新赛季打完,他才能彻底摆脱“菜鸟”的身份。主教练胡卫东已经表示,新赛季将给韩硕更多的机会,对此,韩硕并没有太多的欣喜,“等到赛季开始再说吧,机会还得靠自己去争取。”

  今年以来,韩硕在国家二队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先后随二队参加了队内对抗赛、和墨尔本老虎队的比赛、亚锦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再后来韩硕又代表南京队参加了城运会,并帮助球队夺得了冠军。累归累,韩硕还是得到了锻炼,新赛季,他将成为南钢大华队一个新的实力增长点。

  刘亚辉异军突起“解放”易立

  如果说韩硕早就进入球迷视野的话,那么今年刚刚调入一队的刘亚辉则是一名彻彻底底的新人。早在三年前,南钢老领队陈忠就表示刘亚辉是球队大前锋位置未来的希望。三年过去了,刘亚辉终于走上了CBA的舞台。

  刘亚辉是南钢本赛季上调一队的三名年轻队员之一,也是其中身高最高的一个-年仅19岁的他身高已有2.06米。刘亚辉的个子比易立高,经过这几年的锻炼内线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新赛季他将弥补仇素兵远走广厦后大前锋位置上的空缺。

  还记得两年多前看过刘亚辉的比赛,那时他是为南京九中打全国高中联赛。尽管当时刘亚辉的身高已是鹤立鸡群,但由于身材单薄,又喜欢在外线投篮,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始终不太高大。昨天再见刘亚辉,记者不由得慨叹起“士别三日”来。现在的刘亚辉个子比以前更高了,块头也更大了,虽然仍略显单薄,但在球场上作风硬朗,内线进攻打得是虎虎有生气,几次快速的持球过人和娴熟的勾手投篮让场边观战的工作人员赞叹不已。“几天不见,你就变成猛男了。”训练结束后,记者和刘亚辉打趣道。“我啊?”刘亚辉显然不太适应“猛男”这个称呼,仍是一脸少年的腼腆,“不行,不行,现在对抗能力还是不强。”以前刘亚辉注重的是外线进攻,两米多的身高三分球也有相当准头,但经过在二队的两年苦练他已成功实现了转型。

  “通过前一阶段的训练和比赛,刘亚辉的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如果他能够撑起4号位,那么易立就可以解放到外线,球队在排兵布阵上就会有更多的选择。”胡卫东说。当然,刘亚辉进步较快,但作为年轻球员,他的发挥还不太稳定,还需要更多的磨炼。

  刘亚辉今年入选了国青队,经过一系列的比赛的磨炼,他的自信心已经有了很多的提高,和所有新人一样,刘亚辉缺的是经验和防守,这需要通过比赛一点一滴地积累。训练中,胡卫东会大声指出刘亚辉的错误,“脚步再稳一点”,“进攻再果断一点”,“刘亚辉,注意协防”……刘亚辉学得很快,对于自己的第一个CBA赛季,他在兴奋至于更多地表示这是学习的好机会。

  年轻队员追求上进主动加练

  机会摆在眼前,南钢大华队的年轻球员也格外珍惜。昨天训练结束后,韩硕、房辉、刘亚辉、张初阳四名年轻队员主动留下加练投篮。在记者的印象中,这可是件新鲜事。

  前两个赛季,南钢年轻球员打球的机会不多,即便是像韩硕这样重点培养的球员都鲜有充足的出场时间。记者和同行们在为他们惋惜的同时,也会怪他们自己努力不够。上赛季结束后,南钢上下总结得失,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球队这两年阵容齐整,但始终无法在成绩上取得突破,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缺乏拼搏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于是,在这个休赛期,俱乐部在球队作风建设上下了大力气。经过了长期的体能训练和一段时间的军训,还有对八一拼搏精神和姚明职业精神的学习,南钢整支球队在精气神上有了不小的改观。

  新赛季球队增加了3名年轻球员,不仅为南钢大华队输入了新鲜血液,也加大了队内竞争。在训练中,每个人都拼尽全力,尤其是分组对抗训练,可是真刀真枪,火药味十足,有时为了一个出界球的判定都会争得面红耳赤。

  南钢队员们不光在训练场上奋力拼搏,在思想上也积极要求进步。球队核心唐正东已在今年7月人了党,包括孟达、易立、韩硕等在内的年轻队员也即将提交入党申请。在球队最需要战斗力的时候,南钢大华队上下表现出一种令人欣喜的态度,这无疑让人对新赛季更充满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