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协诿过招来更猛炮轰 内幕:1500万美元让热身变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2:43  扬子晚报

  2007年的夏秋之交,中国男篮像一只疯狂的老鼠一样东奔西跑,终于,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他们延续了35场的系列热身赛终于告一段落……13胜21负1平的战绩并不尽如人意,不过,更重要的是,这次阵容并不完整的备战拉练受到了广泛质疑,很多人都认为,这次拉练圈钱的成分更大一些。然而,中国篮协对此却不以为然,昨天的07拉练总结会上,篮协自说自话狡言辩护,只可惜这次辩护却引来了中国篮球界更猛烈的炮轰——元老们怒问:难道专家、教练、球员、媒体,统统错了?!

  自说自话

  篮协:走穴是无稽之谈

  “走穴是无稽之谈”,昨天,

中国男篮的集训总结会就是在这样的基调中展开的。在北京通正大厦,篮协对于众多报道上所提到的国家队为钱走穴的说法,予以了坚决否认。

  “一个,场次安排的问题,今年男篮安排集训时间184天,是近年来集训时间最长的,05年打30场,06年打34场比赛,有人说安排的比赛太多了,篮管中心认为并不多,高水平的比赛只能安排在7到9月,所以只能把比赛密集安排在这个阶段,我们做不到随时请强队比赛,所以要克服这个困难。”胡加时介绍说:“第二,教练组原计划30场比赛,后定了27场,为增加队伍与姚明合练的机会,所以才由教练组要求,特地安排了后面与姚明进行的比赛,对姚明的体能恢复,对年轻队员与姚明的配合等问题都有很好的补充。跟姚明在心理上的配合,传球感觉等都要磨合。”

  说到这,胡加时介绍说:“我们今年基本做到了比赛要求,有媒体说男篮以赛代练,只赛不练,这是不对的,在NBA

夏季联赛前,我们训练14天,之后的斯杯也有训练,斯杯后到欧洲拉练,我们训练15天。然后是6天的训练时间后与老虎队比赛,原来我们只定了中欧比赛,但为了加强磨合,才加了5场比赛,这个是没有办法的。”

  说到盈方公司的运作,胡加时强调说:“今年的所有比赛安排,都是教练组申请考察的计划,不存在走穴赚钱的问题,盈方请到了高水平的队伍,用专机接客队,为男篮备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男篮走穴赚钱是无稽之谈。这些都是教练组申请,篮协通过审核后,由盈方安排的,他们确实很冤枉,盈方目前赞助情况良好,不需要通过运作比赛来赚钱。”

  圈钱内幕

  1500万美元让热身“变味”

  事实真的如胡加时所言吗?整个夏天,中国男篮在不停地打热身赛,其密集程度堪比上赛季CBA联赛——从今年6月底开始至今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盈方公司共为中国男篮安排了35场热身赛,行程远至美国和欧洲,平均每3天就有一场比赛——缘何如此?

  很显然,这其中的核心问题仍然是一个“钱”字——据悉,中国篮协已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将男篮三年的商业开发权卖给了盈方公司,而由于盈方公司过于追求商业利益,

中国队的比赛对手多是一些并无锻炼意义的对手,而且赛程安排得也十分紧密,这让中国队整个夏天都在疲于奔命到处打比赛。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还没来得及解决,第二场比赛又如风而至,当备战即将完成的时候才发现,以前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任何解决——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就一直在抱怨中国男篮在犯同样的错误,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时间去解决在之前的比赛中曾出现的错误。

  姚明曾抱怨说,中国队以赛代练有问题,赛程太密了。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姚明的“弦外音”:在2008奥运会前一年,中国男篮不应该以这样的节奏奔波于商业比赛。但实际上,自从姚明在NBA联盟取得较大成功之后,商业比赛就成了中国男篮每年夏天的一大特色。以前是中篮公司,现在是盈方公司,每个夏天都会为中国男篮负责安排一些热身赛,并用这些比赛去赚大钱。那么,中国男篮到底热了身没有或者备战的效果如何?谁会管这些,最起码,已经给中国篮协掏了1500万美元的盈方无暇顾及。至于中国篮协,正所谓吃人家的嘴软,他们只能任人家折腾中国男篮了。

  元老炮轰

  “别让钱毁了篮球未来”

  “我真是气不过,这么赤裸裸地圈钱,篮协还在那此地无银三百两,呆子都知道国家队到处‘赶集’,就是为了钱啊。”一位江苏的老篮球工作者看到了篮协的自辩,忍不住炮轰起来:“难道姚明的抱怨是错的?难道国家队队员厌战的情绪是装出来的?难道只有篮协是对的?篮协这么安排,会让钱毁了中国篮球的未来。”

  这位从业几十年的江苏篮球元老表达了对篮管中心在3个月内为国家队安排了35场比赛的不满。他说:“任何运动项目都有自己的运动规律,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男篮这样密度的比赛确实有问题。就这个问题,我也向篮管中心提出过建议,认为这样对国家队备战奥运会意义不大。毕竟训练时间太短了,比赛的目的是为了暴露问题,但暴露问题后就需要通过训练去解决,但是3天一场比赛,中国男篮根本没有时间去解决问题。结果球输得太多,到最后队员们都没有信心了,拖着打比赛只希望比赛快点结束。”

  这位元老说:“以前比赛有经费问题,现在不一样了。但是不管什么时候,一支球队离不开训练。以前有过以赛代练的说法,但是这要根据队伍的情况来决定。为经济利益而走穴比赛,对队伍的提高没有任何帮助。篮管中心应该吸取这个教训,而不是在那里掩盖矛盾。”

  本报记者 刁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