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成体制内生存典范 张成为退役后饭碗放弃转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1:02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 “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08之后,会有变革,但肯定是一步一步的来。”江苏省体育局一位高层人士给记者分析了他对体制变革的一些看法。变革的原则是,“有条件的逐步推向市场。”说“有条件的”和“逐步”时他特地加重了语调。

  篮球走向市场比较早,显然在“有条件的”运动项目之列,但是“要实现所有俱乐部模式都发展成广东宏远那样纯职业化,最快,也得五年左右的时间。”他说,当然,这是他的“个人看法”。

  抛开“不适合公开”的体制内利益结构不谈,仅从球员转会这个话题上来看,这位高层人士为记者解读了另一种现象——体制内球员对体制的依赖性。以江苏为例,前些年,江苏两名替补球员汤仑和汪义杭转会福建,在福建的薪水不仅远远超过在江苏队的收入,即使和江苏队的核心球员比,他们也少不了多少——这是职业球队和半职业球队的不同,当时江苏队一些队员不无眼红地希望自己哪天也能转会出去。但是合同到期之后,福建不再续签,汤仑和汪义杭的工作就成了问题,最后汤仑是费尽周折才在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谋了份教练之职,而汪义杭至今工作没有落实。“体制外收入高,但体制内保险系数高。”这位高层人士用这样一句玩笑话来形容体制之于球员的意义,有时候,体制就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但有一点,出去不容易,出去之后想进来,更不容易。

  而在今年夏天,江苏

男篮的一起转会也颇令人寻味,浙江广厦欲挖张成和仇素兵,一个是过了黄金时代的老队员,一个是在板凳上压抑着打不上球的替补。最后,仇素兵成功转会,而张成却留在了江苏队。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张成完全有走的理由,在江苏队的,他的主力位置逐渐被孟达顶替,而江苏省篮排球管理中心也同意他转会,但是他却放弃了“人挪活”的机会,放弃了更丰厚的薪水。原因并不复杂,他也要为自己的未来考虑,去广厦,钱固然能多挣不少,可在江苏男篮,他已经是助理教练,不出意外,退役后在体制内安排个稳定的工作,而一旦选择离开这个体制,跨出职业的一步,可能就要为以后的饭碗发愁。

  仅从这一点上来看,变革就需要一个逐步的过程,“在这个联赛里,因长期生存于体制内而对体制产生强烈依赖的球员,并不是少数个体,而是个数目可观的群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