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巩晓彬:山东队不用球星战术 困难只是奇迹垫脚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23:53  济南时报

  自从上任山东男篮主帅以来,巩晓彬向来是中国篮坛关注的焦点,这不仅因为他做球员时是“亚洲最好的二中锋”、“皇帝”,还在于他退役后的“白手起家”奇迹。新的赛季,巩晓彬对于自己的这支子弟兵,心里到底有没有底?

  备战:国家队征程影响了备战,但尽量去弥补

  一直到10月4日,巩晓彬才真正回到了队中,之前五个月的时间他是作为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在外征战的。对于此,巩晓彬认为“责无旁贷”:“为国效力是每一名球员和教练的梦想,我很高兴与中国男篮并肩战斗了五个月,我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尽了自己的力量,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当然对黄金男篮来说,我的缺席对他们的确实有一定影响,这个赛季我们增加了很多新人,人员发生了很多变动。幸好我们的主力阵容基本上没变,我的教练组也很好地进行了备战,我发现他们的状态和水平都有了提高。我回来后主要是考察每一名球员的状态,同时演练新的打法。应该说,队员们在努力领会新的打法,但是由于时间紧迫,他们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全领会并达到默契。我会让球队尽量缩短这个磨合过程,想尽各种办法弥补这个损失。现在球队中竞争气氛非常浓厚,我希望无论是老球员还是新队员,他们都能戮力同心,尽快提高个人和全队的技战术水平,保持昂扬的斗志,在残酷的A职业联赛生存并创造奇迹。从某种程度上说,困难只是创造奇迹的垫脚石”

  对手:没有谁能一统天下,我们不靠明星

  新赛季CBA职业联赛发生了很多变化,易建联的离开、大巴和刘玉栋的复出……这些对于新赛季有什么影响?巩晓彬自有看法:“八一整体实力还是比较强一点,尤其是王治郅的回归给了球队很大的帮助。易建联走了以后,宏远对八一的冲击相对小一点,毕竟他们的内线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宏远的一些国家队员实力还在,杜锋也要复出了,他们的一些年轻的运动员也是在国家队训练,实力都会有提高。再加上他们的外线相互组合好了后,宏远还是有实力争夺冠军的。八一是争夺冠军的热门球队,但就目前状况来看,各个队之间的实力差距逐步缩小。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地去拼,看现场的发挥情况,不是说哪支球队轻而易举就能一统天下。就目前来看,八一、宏远和江苏都有拿冠军的希望。

  对于新疆、福建等队人员变动后的实力变化以及对其他球队的冲击,巩晓彬非常冷静:“从人员上来说,巴特尔去新疆也好,刘玉栋去福建也好,他们都有一个整体打法和人员上的磨合问题。磨合好了会是一定帮助,但短期内要想有一个很好效果是比较困难的。不能说他们的明星球员多,比赛就能打得好,毕竟大巴和刘玉栋的年纪偏大了,到一支新球队,他们必须去适应球队,他们的队员也要进一步适应他们。所以说,有的时候是好事,有的时候不一定好,解决不好还会给球队带去很大的问题。毋庸讳言,这个赛季格局会有比较大的变化,除新疆和福建两队外,浙江万马、辽宁等也有可能打翻身仗。对黄金

男篮来说,我们缺少像八一那样的老中青良好循环的体制,如大郅、李楠等,他们都是队内楷模,能力强、经验丰富,有他们带着年轻队员,年轻队员成长得比较快。因历史原因,我们的梯队建设不好,要想缩小之间的距离还需要时间。但是,没有明星球员不等于没有一切,黄金男篮这几年都是靠集体的力量支撑下来并创造了奇迹,我们虽然盼望有明星球员的产生,但现阶段,我们绝对不靠明星,我们仍然会以山东大汉特有的不服输的精神,在残酷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记者 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