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磊新赛季欲增重5公斤 奥德杰打起老东家最兴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袁俊10月21日报道 一场商业性甚于练兵本身的中国赛,再赶上距CBA新赛季开幕仅剩10天的时间,中国男篮队员在10月18日的澳门并未展现出自己的看家本事。虽然92比116的比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双方实力上的差距,但别忘了,只有小将王磊和外援奥得捷拿出了真功夫,和魔术队球员真刀真枪地干了一场。

  面对旧主,奥得捷格外兴奋,他砍下了全队最高的25分;希望在与NBA球队比赛中证明自己,王磊格外卖力,他得到了32分钟的出场时间,为全队最高,同时,他也有13分入账。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等人本无心恋战,他们已经在今夏一系列的热身赛中耗费了太多精力和体能,CBA新赛季即将拉开帷幕,他们都在积蓄能量,所以,王磊和奥得捷的表现才会如此抢眼。

  [王磊] 明年增重五公斤

  别看王磊在比赛中经常穿梭于魔术内线,但比赛结束后,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力量上的缺陷。他希望自己能够在明年国家队集训时增重五公斤,这也是王磊通过本场比赛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就看我们和魔术队的比赛,那个大个(霍华德)太壮了,跟我们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转身扣篮根本就防不住,"王磊说,"和在拉斯维加斯参加

夏季联赛有点像,美国球员打球特别拼,身体又好,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想防,大家已经很尽力了,但就是防不住,谁骂也没有用,身体对抗没有优势,防守上吃亏,进攻上动作也做不出来。"

  不仅美国球员,就是欧洲球员的身体素质也比中国球员好了一大截。王磊对此也深有体会:"美国球员是又快又壮,身体素质超好,欧洲球员没他们那么快,但力量绝对比咱们好得多,基本功也很扎实,也不好对付,如果想跟他们平等对抗,就一定要把身体练棒。"

  其实,整个夏天国家队一直都在尝试改进国手们的身体素质,从四月份集训开始,到十月份球队解散,从没间断。在集训的头一个月,甚至还在助理教练艾尔的带领下,恶补了一段时间的体能训练。领队白喜林说:"体能训练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队员胳膊粗了,肌肉多了,对抗能力有了提高,但距离世界强队的水平还不够,还得接着练。"

  这席话同样适用在王磊身上,他身高2米,但体重只有90公斤,"现在肌肉是起来了,但体重比以前还轻了一点,主要是之前运动量太大,新赛季就要开始了,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不多了,希望明年球队(国家队)再集中的时候,能增重五公斤,"王磊乐呵呵地说。

  除了力量,王磊口中念念不忘的就是防守。在国家队的战术体系中,防守被放在第一要素,想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首先要不犯错误。去年的CBA联赛,他场均得到18.7分,对东莞新世纪他甚至砍下41分。但说到防守,王磊实在不擅长,"我自己也知道,防守是我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其实这一两年我一直都在注意这个问题,尤其是今年夏天,改变了不少。"

  上赛季,王磊在防守上已经有所改进,他每场比赛可以贡献5.2个篮板、0.8次盖帽和2.4次抢断,都比之前大有长进,只是在国家队还远远不够。"防守时动作不太合理,平时在训练中教练就经常给我提醒,占据有利位置很重要,要眼疾手快,提前预判对方的行动,我在这方面老吃亏,"王磊说,"细节上也很有讲究,可以用身体和对手接触,延缓他的进攻,但要做得干净,不能加小动作,而且还要适应裁判的风格。"

  每日的埋头苦练,尤纳斯都看在了心里。在昆山和欧洲豪门中央陆军的比赛,王磊时隔三个半月再度首发,他的任务很艰巨,冻结箭头人物帕帕洛卡斯。尽管帕帕洛卡斯得到11分,但命中率不足40%,王磊则没有一次失误。

  [奥得捷] 遭遇旧主最兴奋

  王磊希望通过比赛向老尤证明自己,而奥得捷则是让旧主尝尝他的厉害。

  2000年,奥得捷被超音速选中,两年之后,他便来到魔术。然而,仅仅27场比赛之后,他就被魔术无情地裁掉。如今再遇老东家,奥得捷希望用实际行动来向老东家宣告,他们当初的决定是如何错误。

  

中国男篮明星队的训练已经结束了,奥得捷还在和另外一名温格特一起练习投篮。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他们却异常认真。NBA中国赛对于这些在CBA打球的外援来说,可是表现的好机会。而这场比赛对于奥得捷来说,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魔术队正是他在NBA效力过的球队。遇到旧主,奥得捷分外来劲,他也给老东家送上了一场出色的表演。

  "现在这支魔术队还有你当年的队友吗?"记者问道。"只剩下加里蒂了,其他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才华横溢,"奥得捷说。记者故意说:"哦,就是那个3分球很准的大个

中锋啊!"奥得捷马上纠正说:"不是的,加里蒂打的是前锋,不过他的投篮的确很准。"时隔多年,魔术的一切依然深刻地印在奥得捷的印象之中。当然,大范甘迪肯定不知道奥得捷曾经效力过魔术,可是奥得捷准备用自己的方式来给大范留下一个深刻印象。记者问:"准备这样迎接自己过去的队友?"奥得捷说:"比赛就是比赛。NBA里有很多天才球员,但不是所有的NBA球员都比海外球员好,他们中的很多人不见得能适应欧洲联赛,也未必能比很多欧洲球员更出色,"奥得捷说。于是他准备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出色的海外球员"中的一员。

  虽然不是首发,但是奥得捷第一节中段就替补上场。他想和霍华德大干一场。"霍华德当然是伟大的内线球员,他非常强壮,篮板出色,和他比赛肯定很艰苦。但是我从来都不担心任何人,一切都要看场上表现,"奥得捷说。他在赛前就已经充满了自信,但是由于霍华德只打了10多分钟,奥得捷并没有获得太多和霍华德直接对话的机会。尽管如此,奥得捷证明了自己至少有一点要比现在的霍华德强,那就是他的投篮。全场比赛奥得捷16次走上了罚球线,12次命中,2次3分线外出手也命中1球。

  NBA的魔兽在场下看着,而CBA的魔兽却大发神威。25分,奥得捷成了中国明星队中最为闪亮的明星,和阿罗约一起并列成为场上得分最高的球员。中国明星队虽然大比分输掉了比赛,但是奥得捷却成了胜利者,比赛结束后他高兴地和魔术队员击掌。离场的时候,奥得捷更是获得了球迷英雄般的欢呼。在球迷的欢呼声中,奥得捷把手中的纪念品抛给了球迷,他的脸上满是笑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