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晓琦: CBA三剑合一不是昨日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开着1962年版的福特野马跑车是什么感觉?梦回1997-98赛季的CBA又是什么感觉?

  昨日重现。有王治郅,有刘玉栋,还有巴特尔,一眨眼CBA联赛就好似回到了十年前,那个红旗飘飘英雄林立的年代,不同只在于他们阅读对手时的眼神,从杀气腾腾到一片淡然。江湖犹在,旧貌新颜,三大高手压阵却至少能够保证,青春痘越冒越快的CBA不至于满脸稚气,走掉姚明再走掉易建联的CBA不至于星光贫瘠,2008年大战之前的CBA不至于平淡无奇———

  CBA新赛季喊出“三剑合一”,期冀的是老中青三代争立潮头,却更像是为这三大高手而呼。

  有多少英雄可以重来

  30岁的王治郅本就不老,32岁的巴特尔不必言老,37岁的刘玉栋仍可以老骥伏枥,如果不是在CBA,换作英雄莫问年龄的NBA,他们尽可谈笑风生。只是,现实为他们身边准备的面孔,只能是陈江华、刘晓宇。

  若干年前的CBA有过"人才断层、造血无力"的担忧,眨眼间亦师亦友的老将却已是凤毛麟角,让大巴与刘玉栋的复出显得空前轰动。

  没有哪一项联赛愿意承受长达十数年的偶像垄断,可是也没有哪一项成熟的联赛,会在蹒跚十多年后反而出现这种"头轻脚重"的失衡,而且不是正常的推陈出新,更多地却好似传人难觅。

  试想一下,新一代的内线球员里,有哪个敢跟王治郅比试"迷踪步",又有哪个敢跟

战神比跳投?大郅大巴大栋风光于CBA的时刻,中国男篮品尝过无缘1998世锦赛的苦涩,却无人否认那是中国篮球整体实力最雄厚的阶段,甚至要强过后来三大中锋联手铸就的"移动
长城
",即便骁勇如胡卫东,一样也要品尝为保级厮杀至最后一刻的磨砺,是时势造英雄,也是英雄造时势,反倒让大郅大巴们如今要为后继无人而寂寞。

  所以大郅在坚持、大巴大栋愿意复出,对于现阶段的CBA而言纯粹是有利无害的好事。一来为年轻球员树立追赶临摹的榜样,二来为联赛增添最匮乏的品牌附加值,新赛季里八一、新疆、福建很难全是总冠军的竞逐者,但三大高手一定会使得他们成为联赛里最引人瞩目的球队。

  这种情势下,刘玉栋每场撑多少分钟其实已经不重要。

  有多少青春可以锤炼

  王治郅是当今CBA第一球星,并非说他的绝对实力比2001年离去之前暴涨七成,而是他身后的追赶者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便是今日CBA的最大困惑。

  以中国式的球员黄金年龄论,如今主宰联赛的国手中,所谓"正当壮年"者只有广东三雄外加刘炜和莫科,再往下数就是孙悦、王磊甚至陈江华、刘晓宇、丁锦辉,积极一点儿就是英雄出少年,消极一点儿就是人才有断层,"一切为了2008"的口号早不是喊了一天两天,迫在眉睫下CBA却倒要为青春提供拭去青涩的空间,时间都丢到哪里去了?

  固执地追究肯定于事无补,但有些事情好歹可以未雨绸缪。自三大中锋后,"CBA制造"即便有群体式的青春无畏,却也挡不住尖端水平的下滑,有"黄金一代"起点太高难以企及的原因,也有CBA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受到冲击的原因,还有诸如外援水平下降导致"刺激"乏力的原因,可是尤纳斯拼命慧眼识珠的同时,也避免不了要在国家队为那些联赛主力位置尚且不稳的新人们补课,CBA的这般亦喜亦忧实在有几分新鲜,又有几分急迫。

  够勤奋的话,新一代球员们就该学会给自己树立超越的目标。想在CBA打主力不难,想在CBA挣一份不错的数据也不难,难的是每一位希望之星都能以国手、甚至主力国手的标准要求自己,两年前的王仕鹏就足以成为今天刘晓宇、王磊们的楷模。

  倒回来说,王仕鹏也还没到可以歇口气的时刻。

  有多少概念可以营造

  从上赛季的"烽火诸侯"到眼前的"三剑合一",CBA很想用这种更加具象的表述方式,来证明绝对不会有一个敷衍了事的缩水赛季,想法是好,还得斟酌。

  新赛季的焦点之战有哪些?揭幕战八一主场打广东,第二循环双方互易身份都不一定再有同样的热闹;八一两战新疆,看看大郅大巴谁更强;八一两战福建,看刘玉栋如何面对旧主;再加上新疆福建交手,看哪家"砸钱大户"更有气魄。无人再提什么"粤苏争霸",无人再称什么"京城德比",240场常规赛,吸引眼球的好像就这么8场,多乎,少乎?

  CBA需要更多的噱头,或者换一种更合适的说法,CBA需要更多点燃冬天那把火的温度,这是CBA谋求自我发展的需要,因为场地内的广告牌不能永远只是"增致牛仔";这还是CBA谋求自我安全的需要,前两天和颜悦色到上海走一遭的大卫·斯特恩,丝毫不曾掩饰NBA全面进军CBA的雄心,不是打造"第二联赛"何日成功的问题,已是CBA某一天会不会消弭于无形的问题。

  从大郅大巴到一众后生,他们必须直面时代的挑战,年轻时的王治郅也许无须考虑这些,但三十而立的王治郅有必要为CBA增添每一丝悬念。

  这是他的CBA,这也是他们的CBA。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