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铁腕老蒋如黄药师 联手草原骑士不管口水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9:39  篮球先锋报

  老蒋,骨子里是老派的人;大巴,骨子里是浪漫的人。新疆敢“一锅烩”,胆子可真大。但谁说“铁腕”和“浪漫”就不能水乳交融?

  些许年前,有网站写手跑CBA辽宁打山东,回去写了一篇,把蒋兴权说成“骨灰级”教练,老蒋大怒。在篮球新闻圈,这则新闻让各路记者喷饭,可怜那个小记者,发布会上被骂得不敢露头。时下年轻记者越来越多,在他们的网络用语中,“骨灰级”一词没有贬义,只形容资格老,就像用“盗墓”形容挖掘陈旧的帖子。但老蒋骂得也不错,老教练不懂网络,对他们怎么随便用这样的词?这个段子,现在还时常被提起,教育小记者写稿当心。

  “骨灰事件”发生在2005年,而在两年前,媒体已经开始盛赞老蒋的转变。当时老蒋出山顶替王非,带国家队打亚锦赛,公开课上他和颜悦色,对各种问题娓娓道来,让老记小记受宠若惊,人人回去都写一篇“老蒋变了”。可见老蒋的严厉与宽容,是阴晴圆缺,可遇而不可求。

  但在球场上,老蒋只有“严厉”一个词可以形容。说实话,中国篮球圈内,对老蒋持非议者不在少数,包括他的若干弟子,说他没什么战术,就是死练队员,跑死算数。然而老蒋仿佛桃花岛上的黄药师,你说你的,我玩我的,而且从新疆、辽宁到浙江,常规赛名次都不差,今年浙江排名还是第六。个中原因,从一方面说明中国球员缺练,另一方面是老蒋的“铁腕”,少有人比。广汇的总经理何长江说,我们就看中老蒋三点,其中有两点都是“严”———对队员严,对自己严。

  巴特尔的路数,和老蒋恰恰相反。大巴性散,无论训练还是比赛,你摸不准他的强弱节奏。你要他在篮下扛,他非要在弧顶投三分;你看他不在意,可关键场次他愣给你顶住了。这就是大巴,草原上人。草原天高地阔,牧人信马由缰,这便是大巴的性格,骨子里的,改不了。他到新疆,活活憋了几个月,一字不吐,有生以来第一次。

  在北京

首钢,大巴来来去去好几回。他小姨子德莉说过一个故事,刚刚到北京练球,他的普通话还说不利落时,就因为想家,收拾包袱往回跑,首钢派人找,在火车站候车室见他睡在长椅上。后来他去NBA,为首钢打完一场球举着掘金队
球衣
接受北京球迷欢呼。然后又回来,然后又去,领回一枚
钻石
戒指。但在大巴的职业生涯中,惟一被练得抽筋的一回,就是在丹佛掘金队。丹佛是高原,不是草原,只要不在丹佛,哪里都有大巴的浪漫。

  大巴内心里,是喜欢小闵的。闵鹿蕾性格温顺,像南方人;够义气,像北京人。大巴在首钢很自由,CBA走训的(练完可以回家,而不是住宿舍),大巴不是第一个,至少也排前几位。大巴在新疆,应该也会走训,但老蒋必须网开一面,在他的队员中,还没有走训的。

  大巴和老蒋走到一起,除去在国家队,这一次史无前例———史上最“铁腕”的教头和史上最自由最浪漫的草原骑士第一次要搭档在CBA拼杀。新疆广汇营造了CBA新赛季最大的一个“噱头”,把2007年的夏天搞得热闹非凡。有了这个“噱头”,老蒋和浙江万马王志刚的口水战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

  我们不要口水,我们要老蒋和大巴。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