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歪把子机枪忆奥运 张勇军:92年与教练不和遭雪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55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实习记者周博报道

  现任山西队主教练的张勇军是中国篮球界的风云人物,尤其他的绰号——歪把子机枪,更是形象地把他的特点彰显了出来。歪把子投篮这种看似奇怪的投篮姿势却在1988年奥运会男篮的比赛中留下了重重的一笔,场均得20.4分,排在所有参赛运动员的第四位。

  歪把子——准

  提到88年汉城奥运会的比赛,张勇军把当年的神勇都归功于自己的年轻和手感:“说实话,当时的比赛是很激烈的。对手都很强,但是当时年轻,手感也好,球投出去就特别有感觉。”在提到他看似怪异的投篮姿势的时候,张勇军显得并不在意:“我觉得这个投篮姿势特别适合我,当时也有人纠正过我的投篮姿势,但是投起来就是不顺手,所以后来就不改了。要是那个时候真的改了,还真不知道能不能投进去那么多球。”

  虽然得了这么多的分,但是张勇军似乎也记不起来哪个球让他印象最深刻。“那个时候国家队球风属于小、快、灵,传球多,跑动多,有了空位就投了,我们打哪个队都是这样的。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加拿大的那场球,真是太可惜了。如果我们赢了就是前八了,但是最后被加拿大绝杀了。这场球我会记一辈子的。”

  很多篮球圈里面的人说到张勇军的三分球,都用恐怖来形容。在当年,张勇军就是一个形容三分球准确的代名词。在记者上次采访宫鲁鸣指导的时候,他就对张勇军的投篮记忆犹新,“别看他的姿势不怎么样,但是真的很准。”

  机枪哑火——内乱

  1992年第二次代表

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张勇军已经从一名有冲击力的得分后卫变成了经验丰富的老将。但是他在1992年奥运会上一分钟都没有出场过。当被问到是不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时,张勇军坚决否定了这样的说法:“当时我的状态保持得还是很不错,其实要让我上去打,我可以打得比1988年更好。但是我一分钟都没有上。”

  这时候的张勇军表现得十分惋惜,明明有好的状态却不能发挥。究其原因,性格耿直的张勇军表示:“当时国家队的任务就是锻炼新人,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有点不妥。奥运会这么重大的比赛怎么能锻炼新人呢?争取好的名次才是最重要的。再加上当时我和教练不和,经常有矛盾。我打球的套路和教练总是有冲突,我们都不想改,我想这也是我一分钟都没有上场的原因之一。”但是张勇军面对和教练的矛盾现在也只是淡然一笑而已。“我对1992年奥运会没有什么印象了,也就是加加油,其他的什么也干不了。”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