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巨人扎堆是福不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2:20  中国青年报

  一个和尚有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核心多了就成了无核心。正是在这些朴素的思想指导下,当中国男篮三大巨人聚齐后,又有人开始担心起如何组合的问题了。

  是明郅组合好,是明联组合强,还是郅联搭档威力大,甚至有人开始为近段表现良好的易建联是否会埋没在姚明的巨大阴影下而担忧。

  姚明、易建联、王治郅,这样的中锋阵容不要说会羡煞咱们的亚洲近邻,恐怕连不少欧洲球队也会眼馋不已。至于以谁为核心,谁和谁组合,是以姚明为主还是采用轮换制,就让尤纳斯操心去吧。这种因人才济济而生出的用人烦恼,想必比排兵布阵时的捉襟见肘幸福得多。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对于篮球队来说,个儿高的多了肯定不是坏事,如果再是些现役或曾经打过NBA的球员,就更是好事一桩了。总不能身边多了高手相助,反倒不能兼容,不会打球了吧?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没有过剩的人才,只有没被充分利用的人才。正因为如此,与其担心大个儿扎堆的烦恼,倒不如思考一番姚明对以赛代练的质疑和不满。

  姚明尽管有被神化之嫌,但

小巨人毕竟是人不是神,4个月没打比赛,自然不可能一归队便表现得无可挑剔。就像姚明对击败澳大利亚老虎队所表现出的不屑一样,除了终止连败纪录,让数据好看些外,实在看不出其他更多的意义来。所以,姚明希望有系统的训练,他的队友也需要抓住为数不多的机会与其磨合。

  有姚明的时候怎么打,没姚明的时候又怎么打,这个问题是

中国男篮一直需要面对却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而这恰恰也折射出一支球队的战术素养和应变能力。中国男篮的人才储备显然还没有富裕到可以让姚明这样的世界一流
中锋
坐板凳的地步,是否围绕姚明来打几乎没有讨论的必要。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人可以肆无忌惮地依赖姚明,更不意味着其他人就可以明正言顺地将自己定性为配角。

  球场上需要明星球员,更需要团队力量。一支成熟稳定的球队是不可能因为一名球员的在或不在,而自动做加减法的。巨人扎堆儿是福不是祸,果真把好事变成了坏事,那多半是人祸,与自然条件无关。

  曹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