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依赖姚明已成男篮硬伤 主力厌战情绪令尤纳斯骂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7:3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从尤纳斯上任直到现在,他就一直重复同样一句话: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只能算是半个国家队。姚明之于中国男篮的作用,以及他在尤纳斯心中不可或缺的老大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但是,有了姚明并不意味着就拥有了全部。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男篮世锦赛,这两次世界大赛已经给我们打了预防针,尽管姚明如日中天,可在欧美列强的围剿下,中国男篮还是步履维艰。有了这两次如履薄冰的教训,尤纳斯在即将到来的2008自然不敢冒险,不敢把宝全部押在姚明一个人的身上。

  现在,尤纳斯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左手托腮愁眉苦脸,输了球就呼唤姚明;右手指点江山,走马灯似的考察新人。作为深谙江湖立足之道的老狐狸,尤纳斯自然深知姚明的重要性,但他还不至于愚蠢到100%依赖姚明。事实上,每年夏天,尤纳斯都会利用姚明不在的日子,对

中国男篮的阵容进行大小不一的手术,以及做好手术之后的“排异”,一大批没有多少资历的新人进入国家队,就是很明显的例子。

  但是,从比赛结果来看,尤纳斯的算盘没有如愿打响。今年夏天一系列的热身赛,中国男篮输得体无完肤。此外,在整个夏天的拉练中,中国男篮涌现出来的后生委实不多,除了王磊、丁锦辉、刘晓宇表现尚可之外,其余人等均是泛泛之辈。以上种种,让人越发思念无所不能的姚明。

  诚然,战绩差跟姚明的缺阵有很大关系,可还有许多因素,经常被我们埋藏在角落里。比如老队员的伤病情况,朱芳雨、李楠、刘炜都是大病初愈;再比如主力球员的厌战心理,对于某些球员来说,他们只要不受伤,就可以确保出现在2008奥运会上,正是这种心理因素作祟,使得他们在热身赛中有思想顾虑,怕受伤,自然难以100%投入,状态就难以保证,气得尤纳斯只想骂娘。

  好在一个夏天的光阴没有虚度,尤纳斯也有不小的收获。单就阵容而言,中国男篮已经形成了一套没有姚明的体系。王治郅跟易建联的内线组合,已经具备了跟欧洲球队抗衡的能力,外线的王仕鹏、朱芳雨位置相对固定,唯一还在摇摆的是组织后卫,孙悦已经给刘炜的主力地位带来了极大冲击。这套阵容,是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所能拿出来的最强阵容。

  而且,未来什么情况都会发生,谁也不能保证姚明会永远健康,万一他在2008奥运会之前受伤,中国男篮所有围绕姚明展开的备战计划都会作废。如何打造一套没有姚明的最强阵容,是尤纳斯在奥运会之前回避不了的。西班牙那样的队伍才是真正的强队,人家没有加索尔,一样能拿世锦赛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