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非在广厦掀起美式风暴 魔鬼训练重点照顾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5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你的肩要出他的肩,到这个位置;你的手应该摆在这个高度,看我怎么做。”走位的时机卡到一眨眼、动作精确到厘米。这不是舞台剧中正在排练的演员,他们是广厦男篮的大个子们。导演是王非。

  对这些大个子来说,一切那么新鲜,也很辛苦。“你的精力必须百分之百的集中,要带着脑子来练球。总之,和以前不一样。”队员们充满求知欲,因为他们接受的是NBA式调教。

  2007年4月3日,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非空降杭州,接手浙江广厦男篮。这在中国篮坛激起波澜,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问号。壮志未筹的少帅能在柔情似水的杭州大展宏图吗?王非的NBA理念,能给这支CBA新军带来奇迹吗?带着好奇,记者昨天来到了位于钱江南岸的广厦训练基地。

  早就听说王非在训练中要求严格,特别注意细节和质量。昨天记者也亲身感受到这一点。“位置”、“呼应”、“协防”、“节奏”……这是训练中王非经常提及的词。一旦队员做得不到位,他会立刻叫停,亲自演示。严谨细致,但绝不是蜻蜓点水,在对抗训练中,王非要求他们真刀真枪地去拼。

  “不能看着贾楠把球拿走,你们对这个球太客气了。”当贾楠在中线附近运球准备起动时,王非大声提醒队员:“这种时候,你们应该扑在地上把球抢走”。队员们立刻生猛了很多,贾楠和八一队新来的王润鹏,为了争球拧成一团,抱在一起好几秒,直到王非的哨响。“他要求跑战术相互之间要掩护,而且对跑动的时机要求特别严。”作为队中的

发动机,贾楠是王非战术的第一执行者:“现在他已经教给我们好几套战术了。”

  刚从广厦二队调上来的苏若愚,则是王非的重点照顾对象。2米04的身高,1992年出生,关键是他的臂长了得,手又特大。“王非一看到他就喜欢,还把他送到NBA亚洲训练营去。这孩子有潜力。”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在训练中也特别关注他,每个好球都会给他鼓励。“自从到王非手下训练,这小孩的进步特别快。”着眼未来,广厦开始用心培养后备力量,而让这些苗子从小就接受NBA的熏陶,当然最好。

  小将姚鹏伤未痊愈,只能自己在场边做些拉伸,但他也竖起耳朵听着王非的课:“上他的课不是光流汗,回去躺在床上还得想,要不然就跟不上。他的很多表达方式就跟老外似的。”姚鹏眉头紧锁,满身大汗。

  “训练是很严肃的事。我比赛是看训练的。如果训练心不在焉,经常出错,那比赛的机会也不会给你”。偶尔王非也会批评队员几句。但训练结束,他却关照记者尽量多鼓励他们:“其实这批队员都很向上,非常努力。这一点我很高兴。”

  王非告诉记者,其实他正式带队训练才三个多星期。“这支队伍各方面基础比较差,但对一支甲A新军来说,也很正常。队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那么,王非希望打造一支什么样的新广厦呢。“我是比较崇尚防守的教练。因此我希望在队伍的防守上、包括攻防的转换上多下工夫。”在他眼中,防守的侵略性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而更为重要的是纪律。“队员一定要有责任心和斗志,防守讲究的是集体。”这正是很多NBA教练所崇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