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篮冲击NBL联赛 头号球星王磊无缘为家乡效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9:42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王会杰/文 范新亚/图 33

  去 年 ,仁和男篮出走,刚刚在国内顶级联赛立足两年的河南男篮再次跌入低谷。不过,仁和的出走并没有带走河南男篮全部的希望。昨天,以崔磊、王占宇、胡斌等人为核心的河南济钢男篮在少帅刘云峰的带领下远赴重庆万州,参加将于5月19日开始 的 NBL联赛。承载着新的梦想,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新河南男篮开始新一轮的追逐。

  ●主将有好帅才能有好兵

  在去年9月仁和男篮出走前,省体育局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就与济钢集团成立了一支NBL球队,仁和走后,这支预备队升级为河南男篮一队,刘克鸣为主教练,在去年的NBL联赛中,河南济钢男篮在8支参赛队中排名第五。

  今年CBA联赛结束后,河南

男篮头号球星王磊被抽调到国家队集训,但新赛季他已铁定“高飞”,“我们和八一的合同正在协商中,也就是手续问题。”省球管中心书记陈新顺说道。除了王磊,张超因为上赛季参加了CBA,按照规程也将无缘此次赛事。

  前不久,省球管中心任命原河南男篮队员刘云峰为济钢男篮新任主教练,原河南女篮主帅白玉生为助理教练,完成新一轮的人事任命,新的河南男篮开始全面备战NBL联赛。

  在这支出征NBL的新河南男篮中,只有主教练兼队员的刘云峰、崔磊、王占宇有CBA经验,“队伍很年轻,还有几个1990年出生的小将,我们现在重点培养的是刘云峰,有好帅才能有好兵。”陈新顺说道。

  ●备战在快、准、灵上做文章

  前不久在四川举行的邀请赛中,刘云峰带队取得了12胜3负的优秀成绩。从四川回来后,河南男篮“五一”也没有休息,每天都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体育馆里坚持训练。“现在每天训练两次,每次训练都在两个小时左右,队员们都听他的,服他。”陈新顺这样评价刘云峰。在训练场上,已经33岁的刘云峰和小队员们一起挥汗如雨,记者在训练馆内看到这样两句话:防逼抢,你呼我应,你丢我追;快准灵,你漏我补,你投我抢。刘云峰解释说这是国家队训练的口号,他觉得提得特别好,这也是他对队员的要求。“我们队没有突出的高度,也没有突出的球星,只有依靠团体,在快、准、灵上做文章。”刘云峰认为河南男篮最大的优势就是“全河南班”,队员们在一起的时间长,有着很强的凝聚力。“人家其他俱乐部都有企业愿意出钱,买得起国内的好队员,我们只有靠自己。”陈新顺说道。

  ●目标锻炼队伍力争出线

  今年NBL联赛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实行赛会制,将于本月19日~25日分别在重庆万州和浙江桐乡进行,河南男篮与天津、四川、广西、河北、广东、福建同为A组。

  首阶段比赛结束后,各小组前4名进入6月开始的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将采用主客场制。

  河南队参加此次比赛的12人为崔磊、王占宇、胡斌、温武、丁磊、商磊、计智勇、李奥、郭少华、周光辉、田超和主教练兼队员刘云峰,刘云峰表示,目前全队状态良好,但内线和锋线没有优势。

  对于小组对手,刘云峰分析说,四川、广西实力较弱,河南男篮这两场比赛必须拿下,广东、天津、河北实力较强,背后都有大企业支持,“人家买个队员几十万元,我们不能比啊”,这三场比赛河南队将力拼对手。“河南男篮首阶段的目标就是出线,同时我们还要在比赛中充分锻炼年轻球员,为决赛打出好成绩做好准备”。

  ●前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NBL联赛是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乙级联赛,比CBA低一个级别。2006年前,每年都有球队升上CBA。但由于要全面备战

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今年国内联赛都要缩短赛程,因此,CBA下赛季扩军几乎成为妄想,甚至有消息说CBA下两个赛季都不会扩军。对于急于重返CBA的河南男篮来说,这两年必须忍耐,等待新一轮的机会。“我们只有做好自己能做、能决定的事,加紧训练,提高水平,如果你积极准备了,才有希望抓住机会,现在国内有好多俱乐部都在厉兵秣马,我们只有在NBL打出好成绩,才能有机会重返CBA,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刘云峰说道。

  河南男篮现在离CBA到底有多远?除了客观因素,陈新顺认为还有一个问题:河南篮球需要省内企业的大力支持。“现在济钢每年给几十万元的赞助,但要想重返CBA,让球队更上一层楼,就必须得到省内企业更大力的支持,毕竟CBA球队光注册资金就要2000万元,这还不算场馆等其他硬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