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纳斯有个好“贤内助” 艾尔:中国就像是我的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男篮的训练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一个高大的身影在球馆内显得格外显眼,这就是为男篮队员训练把关国家队助理教练艾尔。他一边为队员含着加油,一边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录着今天训练的进程。他那双湛蓝而深邃的眼神中永远释放着他对于篮球的热爱。经过长时间的中国生活,艾尔已经把中国当作了自己的家,08奥运就是他现在努力的目标。艾尔说:“我知道现在大家都在盼着08年奥运的到来,也希望中国队能在这次奥运会中有所突破,取得好的成绩,我也是这样想,但我们的训练还会按照计划一点点进行,一步步提高,我相信通过教练和队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尤纳斯面前甘当绿叶

  亚运会之前就已经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的助理教练,艾尔一直都在背后默默地帮助尤纳斯,直到这次男篮集训开始体能训练,大家才开始注意到这位同样来自立陶宛的外籍教练。但艾尔其实早就和尤纳斯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这次来到中国,艾尔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协助尤纳斯的主教练工作,争取帮助中国队在奥运中拿到好成绩。“这次来到中国是尤纳斯介绍我过来的,他希望我可以帮助他更好的执教中国队,小牛队也同意了我兼职到这里工作的要求。我知道

中国男篮是一只非常优秀并且很有潜力的球队,就答应来这里工作,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中国队带来帮助。”

  时间飞逝,一转眼,艾尔和尤纳斯已经认识快18年的时间了。艾尔说:“早在我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我和尤纳斯就在一起了。当时我打得分后卫,尤纳斯是我的主教练,那次我们拿到了第三名。”从那以后艾尔由于伤病的原因没能再次进入国家队,但他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艾尔说:“膝盖受伤之后我知道自己不能再进国家队了,就去美国开始读书学习,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小牛队担任主教练了。”在艾尔的眼中尤纳斯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尤纳斯是一位非常严厉的教练,他对队员的要求有时候近乎苛刻,但正是这种认真让尤纳斯在执教中一直都非常成功。” 艾尔介绍说,“当时尤纳斯也在队里做教练。在那之后,我的膝盖伤了,没能再次进入国家队,后来我就去了美国读书,一直生活到现在。”

  “诺维斯基缺乏领袖气质”

  勇士队上演黑八奇迹淘汰小牛,这一消息的确让艾尔感到十分意外,做为小牛队现任的一名助理教练,艾尔一直非常看好小牛队,他甚至坚信小牛队今天可以拿到NBA的总冠军,但遗憾的事,小牛队首轮就不幸惨遭淘汰。“如果说小牛队还有什么问题的话,我觉得诺维斯基还需要提高他作为一个领袖的精神。”艾尔解释说:“要知道,作为一直球队的领袖,你必须在最关键的时刻站出来,但这点诺维斯基显然做的是不够的,他需要在关键时刻有一种必胜的欲望。”在NBA工作了几年的时间,艾尔也有着自己欣赏的球星,艾尔表示:“相对来说,我更欣赏湖人队的科比和太阳队的纳什。科比在场上似乎永远有使不完的能量,只要他想得分,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拦。而纳什则更像是一名领袖,他在自己得分的同时首先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他的能力可以让整个球队都运转起来。”

  对于自己在小牛队的教练工作,艾尔解释说:“我在小牛队的工作更多的球探。我会在赛季期间给他们一些建议,并且要做一些球探报告,帮助球队整理对手的资料。前一段时间虽然白天在训练,美国那边的工作也一直没有间断。”

  艾尔是个中国通

  经过在中国的长时间生活,艾尔已经对中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虽然语言上还不算过关,但谈起中国来却头头是道。“中国是很大的国家,难以想象的大,和立陶宛根本不能比。我曾经去过很多城市,也都是参加比赛的同时找一些时间去旅游观光。”虽然游览过中国的很多大城市,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北京,艾尔说:“在这些我去过的城市里,我最喜欢的还是北京。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这里的风景很美,有天安门广场,颐和园,故宫,

长城,这些地方都非常漂亮。”除了对北京的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艾尔对友善的中国人也是非常欣赏。“据我所知,中国有13亿,北京也有很多人。这里也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我很喜欢静静的站在一边,等待着看看接下来会有些什么事情发生。”在异国他乡生活,一些很普通的事情在这位的外国眼中都会成为新鲜事。艾尔向记者讲述说:“有一次我花了15块钱买了一些
苹果
,但回去朋友责怪我说被骗了,那是我才知道在中国,还价的现象非常普遍。”有了这次的受骗经验,艾尔变得“老奸巨猾”,他说:“当我第二次去买苹果的时候,那个卖苹果的人向我要10块钱,我摇了摇头,伸出了五个手指头说:‘五块怎么样?’那个人就同意了,我对自己的这次生意感到非常满意。”回忆起自已有趣的购物经历,艾尔的脸上露出了两个浅浅的酒窝。

  不光在生活上已经轻车熟路,艾尔对中国文化也有着一定的了解,记者为此特意准备了一个考题,但却没能难住这位老外。当记者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毛泽东主席的照片时,艾尔并没有表现出疑惑的表情。“你认识他是谁吗?”记者开始了考试。艾尔会心的笑了笑说:“这是‘毛’,他应该是‘中国共产党的父亲’。”这样精彩的比喻让记者吃惊的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些什么好了。

  艾尔对中国的了解也让他和很多球员都成了要好的朋友,虽然在训练中艾尔的要求格外严格,但队员们已经和这个老外建立了很深的感情。(金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