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鹏飞:从NBA看CBA 啥该“当个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02:34  济南时报

  □白鹏飞

  NBA到底吸引了多少人的眼球?2007年NBA季后赛还没有开打,但常规赛的到场观众人数已经计算出来了,那就是21841480人次。

  21841480人次意味着什么?它不仅表示比上个赛季自己创造的原纪录21595804增加了245676人次,而且证明:这些观众人次平均到30支球队的每一场,平均一场比赛吸引了17757人到场观战,这同样创造了NBA历史最高纪录。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这是NBA连续第三个赛季观众人次创新高。职业联赛就是眼球经济,联赛经营者的所有工作都应该是聚集在“眼球”上,从NBA常规赛的现场观众人数我们可以看出,这世界第一篮球职业联赛在美国当地的受关注程度。

  还用算世界各地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或者录像的那些人么?不用算了吧?中国仅一个姚明在

火箭就让上亿的中国球迷关注着大洋彼岸的这个联赛,更不用说钟情于NBA其他巨星的球迷们了。本赛季NBA季后赛还没有开打,但它已创下一项NBA历史新纪录: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9名国际球员将亮相季后赛,而且16支参赛队除卫冕总冠军热火外,其他各队至少拥有一名国际球员。这更不用提之前常规赛的时候,NBA赛场的国际球员达到了85名,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球星吸引了多少现场的或者电视机前的观众,你自己可以去想象。

  之所以列举这一系列的数据,目的不在于再次让只存在了12年的CBA联赛组织者们感到无地自容,而是再次提醒他们,号称“世界第二大篮球职业联赛”的CBA,实际上还有更多的工作去做,比如最近让CBA组织者头疼的四件事情,这本不该是问题的问题,在CBA联赛却成了问题:

  第一,云南红河拖欠工资事件。多达三年的工资和奖金被拖欠,中国篮协如何让这种球队“准入”了?自己制定的50条标准,包括2000万注册资金和700万保证金全成了摆设,CBA俱乐部鱼龙混珠,发生云南红河这样的事情,只能使球员、教练和CBA联赛受损,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上个赛季,当初那么风光的云南红河,见谁输谁,云南红河的比赛,又有几个人去看?除了给人制造惨败和外援逃跑这样的搞笑新闻,它没有任何激起人们去关注的东西。

  第二,陕西东盛私卖球队事件。这是CBA不规范的一个集中体现,上个赛季实际上东盛已经难以支撑,东盛集团对这个“只投钱不赚钱”的俱乐部没有什么兴趣,把埋头苦干三年的三秦子弟兵给卖了。这固然让王立彬等人不服,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这是CBA冰山之一角,不赚钱的俱乐部和联赛,我们不知道还能撑到什么时候。新介入的深圳老板杨塞新是玩资金的高手,但从他经营深圳足球的历史和现状看,他的到来不会让这家俱乐部和CBA的品质好到哪里去。

  第三,巴特尔的问题。巴特尔本不是什么问题,今年8月份,巴特尔与北京

首钢的缘分到期,优先权也随之丧失,但问题还是发生了,责任还在CBA自己:当篮协的负责人口口声声让巴特尔讲究感情因素,而且重提“从内蒙古到北京,首钢培养了你”的时候,人们对大巴的问题真的糊涂了,这事搞到最后连篮协自己也糊涂了,那位篮协官员自己也说:“高薪聘他的还不止一家俱乐部,但估计首钢就不干,要走人,估计至少也要留,此事还没有完全摆到桌面上来,只是吵吵,但迟早也是个事。”

  当巴特尔在9月份成为自由人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别的俱乐部提供转会费呢?篮协自己就没把自己当初制订的规则当回事。

  第四,俱乐部如何选外籍球员。三年前,根据多数俱乐部意见,CBA每年都在美国集中挑选外援,但据说现在问题不少,有的俱乐部很不满意,希望改革。为此,有人希望尊重俱乐部意见,有人建议交给国内经纪人,让他们在国内举行“国际选援大会”,有人则提出,干脆放开,由俱乐部自己去物色、挑选,爱要谁要谁。如何定夺,篮协举棋不定。

  看看NBA季后赛的59名国际球员吧!看看因篮协的一纸规定让多少俱乐部成了冤死的大头鬼吧——无论外援多水、多赖、多坏,你篮协就是硬给人家老外一个金饭碗捧着,俱乐部对于外援的管理无所适从——当外援们都知道CBA钱多人傻、相互招呼着“速来”的时候,这事更“也是个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