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巴“自废武功”早有预谋 下赛季北京难留蒙古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6: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特尔回国的消息让CBA掀起了“抢巴”风波,谁都知道,CBA三大“移动长城”之一的巴特尔加盟对于提升本队实力人气和票房的作用。“大巴”到底要停靠哪一站?有关信息表明,作为大巴的母队,北京首钢虽然拥有优先权,但他们在这场抢夺战重已经落于下风。

  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铁板钉钉地认为“巴特尔是北京首钢的人”:“去年巴特尔跟首钢俱乐部申请要到欧洲打球,俱乐部同意了,所以去年才没有与巴特尔签合同。但是首钢俱乐部是有优先权的,就是说,巴特尔要回CBA打比赛,首先得与首钢队签约,即使双方不达成共识,也涉及到转会的问题,也需要首钢俱乐部同意才能放行。”

  郝国华还动情地说:“谁都知道,巴特尔当年是草原来的孩子,是北京

首钢队把他培养出来的,所以在原则上和归属上他都属于北京首钢队。”

  作为职业联赛的负责人,以情感理由来解释一个队员的归属着实不该。实际上,大巴在上个赛季开始之前为何突然离开北京出国,原因也不在于一定要去NBA或者欧洲打球,毕竟,之前的NBA经历让巴特尔深刻懂得了自己的实力。巴特尔跟北京首钢的分裂恰恰在合同谈判上出现:大巴提出了493万元的天价合同,但这在北京首钢看来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大巴出国的最重要原因也在于他跟北京首钢的谈判破裂。因为之前在2005——2006赛季他效力于北京首钢,巴特尔在2005年和北京首钢签署了为期一年的工作合同。合同期满之后,双方无法就薪资水准达成一致,因此巴特尔没和北京首钢续约。那么,为何巴特尔不选择到其他CBA球队打球,而是远赴国外训练呢?这是因为北京首钢仍对巴特尔享有注册优先权。

  中国篮协《全国篮球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第十七条中规定,注册单位与运动员签署的代表资格协议期满后,该注册单位享有对该运动员的注册优先权。注册优先权期限内,如原注册单位需要,运动员只能与其签订代表资格协议。

  按照篮协关于注册优先权期限的解释,北京首钢对巴特尔享有为期一年的注册优先权,而这个期限将在今年八月截止。也就是说,到了今年八月,巴特尔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身,而关于他的转会谜底也要到那时才能真正揭晓。

  如此一来,按照中国篮协的规定,到今年八月之后,巴特尔应该算是自由人,他要加盟哪支球队,应该就是他个人的意愿,北京首钢实际上在八月之后没有“话语权”。北京首钢

男篮俱乐部负责人袁超的话验证了这一点:“巴特尔是否回归北京首钢队,还要看大巴个人的意愿。”巴特尔也表示:“今年我肯定要是回来打球,而且首选球队当然是北京首钢队。但具体合同要过些时候再谈。”

  然而,有关信息表明,巴特尔以“自废武功”形式出国隐居一年,也在于他和北京首钢不能就合同一事达成协议,而他和经纪人夏松吃准了篮协的规则,还在于他们已经心有所属,甚至达成了某种协议。大巴自己也说,目前“有七八家俱乐部跟我联系”。大巴说的没错,山东黄金、浙江广厦、新疆广汇、福建浔兴以及

东莞新世纪等俱乐部都对大巴以重金诱惑。根据大巴跟北京首钢的要价,这些俱乐部的出资不会少于500万。但同样根据大巴的话,也绝对不会达到600万,CBA的市场决定了大巴的身价不会如此之高。

  在这些俱乐部中,山东黄金和浙江广厦是传闻最有可能的,尤其是浙江广厦,其总经理叶湘玉以及主教练王非公开表示对大巴的好感,叶湘玉还暗示说:“在事情具体定下来之前,媒体最好不要炒作,这样会给一些转会造成麻烦。”相对于浙江广厦的高调,山东黄金俱乐部总经理叶鹏以及主教练巩晓彬却相当低调,他们甚至推说不知情。但是,总经理叶鹏也提出,上赛季山东黄金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下个赛季应该“风风火火闯九州”。叶鹏的雄心壮志不是什么空穴来风,或许,低调的山东大汉会以自己的真情提前搞定大巴。

  但是,在这些竞争漩涡中,北京首钢仍然具有掌控全局的优势,有些看来很正常的事情,在CBA那就要符合CBA的“国情”,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的表态就是一个明证。所以,当八月之后,甚至之前,大巴宣布回归北京首钢,也不是什么让人意外的事情。(伏黄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