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给阿联四条锦囊妙计 如何抗压成能否成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1:01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4月11日,易建联从广州启程飞赴美国洛杉矶接受封闭训练,为NBA选秀做最后冲刺。临行前,易建联认真地说:“姚明的建议很重要,到了美国后,如果有机会,我会好好向大姚请教。”现在不需要等到易建联向姚明请教,姚明通过本报首次对易建联征战NBA给出了建议。

  应对压力最重要

  MVP:从你的经验来看,征战NBA最困难的是什么?

  姚明:压力,应对压力的能力。要知道,在NBA的生存压力是很大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征战NBA,压力更加大。

  MVP:那你有什么可以帮助阿联的经验吗?

  姚明:少说多做。因为说得越多,压力越大。但我觉得阿联现在做得不错。从2006年11月阿联宣布参加选秀以来,我就注意到他很少谈及自己的选秀。他谈论最多的是

总决赛,是亚运会。到了国家队想国家队的事,到了联赛中想联赛的事。

  力量必须提高

  MVP:从征战NBA的角度说,阿联需要哪些提高呢?

  姚明:所有人都在谈论他需要提高力量、提高对抗能力,我觉得很对。NBA的身体对抗很激烈,这必须要有良好的力量做基础。在NBA,并不缺少能在外线投篮的大个子,缺少的是能在内线强攻的大个子。所以,力量必须提高。

  速度还需加强

  MVP:技术层面呢?阿联还有哪些需要提高、完善的?

  姚明:从技术上讲,他还需要提高自己的速度。我知道他的速度很快,但我所说的速度并不仅仅是指跑、跳的速度,我指的是处理球的速度。NBA的攻防转换速度是非常快的,阿联需要在拿到球后的第一时间就把球处理掉,或选择投篮,或选择传球,或与队友配合等,绝不能把球拿在手里有一丝的迟疑。

  交流至关重要

  MVP: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也被认为很重要,你认为呢?

  姚明:是的,阿联必须要多和球队的人进行交流。在美国、在NBA,大家强调最多的就是“open yourself”,也就是说得以一颗开放的心面对一切。这种交流不仅仅是和队友的交流,还包括教练、训练师、球队官员、媒体等各方面。而且交流也不能局限于场上,场下的交流也很重要。

  姚明:阿联的优势太多了

  MVP:那易建联征战NBA有什么优势吗?

  姚明:我觉得他的优势比较多,最起码相对于我来说还是有很多优势的。比如说他有很好的体能,这一点不像我,我还需要专门花很多的时间去强化体能,但在这方面,阿联没问题。比如说他拥有很好的弹跳、很好的速度,还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哈哈,开玩笑啦!另外,他也还年轻。这些都是优势。

  MVP:在生活习惯上有没有什么不适应呢?比如饮食。

  姚明:饮食?广东人吃遍天下嘛!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还有什么是他们不敢吃的啊?我觉得饮食没问题。

  MVP:那还有什么忠告给阿联吗?

  姚明:忠告?忠告真的不敢说。我绝不是谦虚,因为我也还处于一个学习的过程中。当然,如果阿联有需要,我会随时帮忙。毕竟,同是中国人,我当然希望阿联能在NBA获得成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胞在NBA效力。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