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易建联之队:多方操作“钱途”神秘人助其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2:32  竞报

  本报记者 苏珍珍 龙培培/北京

  易建联缘何成宠儿?

  2006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19岁的易建联以180万人民币的年收入排名第80位,是榜上唯一入选的CBA球员;在2007年初新一期榜单里,阿联的排名上涨到了第53位,年收入也变成了420万元。而最近他和朱芳雨刚刚拍摄的麦当劳新版广告,据推算,酬劳也绝不会低于七位数。从他15岁刚出道时,耐克、可口可乐、安利等国际品牌接踵而来,去年其和伊利之间的合作更被传出代言费150万元的国内篮坛最高价。等到易建联去了美国之后,酬劳肯定会以“美元”计算。

  而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的身体素质非常出众,他的弹跳和手感都非常好,篮球智商很高,场上观察能力强,移动出色等等这些优点都是他冲击NBA的资本,再加上俊朗的外形,积极健康的形象,易建联在同时期的影响力无疑已经超越了他的前辈王治郅、姚明、巴特尔三位进入NBA联赛的中国球员,在

总决赛的前两场比赛中,看台上吸引了来自NBA八支球队的经理人和球探,而在同一时间NBA官方网站还对易建联进行了报道。这样易建联成为经纪人的宠儿,自然不难理解。

  如果能签到大牌明星,经纪人的收益将是相当可观,内地经纪公司和艺人之间的利益分成一般是“三七开”,而一些当红明星在约满后续约时,经纪公司会主动降到“二八开”,甚至可能出现“一九开”。假设他接拍某品牌的广告收入为200万元,那么经纪公司最少的收益将为20万元,更何况在易建联进入NBA之后,他的商业价值肯定会更加膨胀,经纪公司不需要到处去找赞助商,就能有上门的酬劳等着拿。

  姚之队的成功案例

  姚之队,这是一支围绕姚明建立起来的经纪人团队。也是首个在国内建立的最庞大的经纪人团队。陆浩是姚明的中方经纪人,负责姚明在国内所有相关的大大小小的事务,包括与篮协及东方俱乐部的协调、国内日常事务的安排、商务合作、姚明的品牌管理等等。另外,姚明在美国还有两个经纪人,一位是比尔·达菲,是美国NBA的经纪人,主要负责姚明的国际商务开发。另一位是海辛格,是芝加哥商学院的副院长,也具有NBA经纪人资格认证。海辛格是谈判方面的高手,主要负责与NBA俱乐部的各种谈判事务。姚明的总代理人是姚明的表哥章明基,全面负责整个姚明经纪人团队的协调工作。

  陆浩当年能够成为姚明的中方经纪人,是被姚明的代理人和家人在众多的候选人当中选中的。姚明在去NBA之前就已经是炙手可热的球星,上海东方俱乐部同意放姚明走的时候,很多人都在争当姚明的经纪人,但是当时已经获得首批篮球经纪人资格证的陆浩最后当选。

  姚明在商业价值开发方面堪称一个传奇,这不能不说是“姚之队”商业化、市场化运作的成功。据权威方面计算,在姚明签下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之后,加上每年不低于4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姚明目前每年的税后收入大概是7000多万人民币。

  正是姚明的火热让NBA和美国人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的商业价值是根本保证。姚明给NBA带来了巨大的来自电视转播的金钱,也给NBA带来了许多来自中国的赞助商,中国的很多品牌第一次出现在国外的联赛中,连肖恩·巴蒂尔这样的球员也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言人,不能不说是个新的商业奇迹。

  宏远握有易建联中方操作权

  昨晚,深圳市体育局、深圳市政府为易建联举办了一场热烈的欢送会,欢送这位深圳小子赴美参加NBA选秀。如果阿联能够在大洋彼岸获得成功,得到国际篮球界的认可,那么这份荣誉将不仅属于国家、也属于广东省、属于深圳市,更属于培养他走向巨星之路的宏远俱乐部。

  也许正是因为有着对易建联的培养之恩,宏远俱乐部在很多事务上承担着对阿联全权负责的强势立场。就在易建联宣布要参加选秀那天起,媒体关于谁才是阿联经纪人的争论就没有休止过,因为谁都知道成为阿联的经纪人将意味着有怎样的收益。

  昨天记者致电宏远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宏疆,对方明确表态:“易建联除了美方经纪人费甘外,他在国内的商业开发权仍属于宏远俱乐部,没有签约其他任何经纪人或经纪人团队。”刘宏疆的这句话不但表明了易建联的绝对“归属权”,也让那些曾有意成为阿联经纪人的个人或团队,其付出变成一种没有结果的小暧昧。“陆浩与我们的关系只是合作伙伴,而赵刚也只是为阿联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

  体制制约球员自主权

  在记者与多名经纪人的交谈中,很多资深经纪人都表示,球员直接与经纪人签约合作是市场经济下的大趋势。运动员自身拥有选择经纪人的权利,而将市场开发托付给专业的经纪人团队来运作,也能帮助运动员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姚明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

  而在易建联的经纪人问题上,到其赴美之日国内商业开发权仍归宏远俱乐部所有。虽然没人能否认宏远俱乐部在对易建联的包装上有任何不足之处,但这种逆潮流而行的办法本身是否存在问题,记者就此致电篮管中心联赛委员会主任郝国华,他表示:“这个只能说是符合我们国内的现有制度,篮协也不能强硬要求俱乐部必须给队员安排经纪人。”

  郝国华表示,中国运动员的培养体制决定了中国运动员不可能像国外运动员那样拥有自主权利,“咱们的队员是国家培养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而外国运动员是自己花钱训练自己,例如科比就可以说我不打奥运会,但中国运动员根本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同时郝国华也承认,由运动员自己挑选经纪人来经营自己是当前最主流的发展方向,“这样的做法肯定是最好、最合理的。但中国的职业联赛要达到这一层次还需要很长的过程,而现有制度也决定了由俱乐部包办队员商业开发的可行性。”

  神秘人物突然介入

  谁是易建联的经纪人?近期,这个话题成为了媒体谈论的焦点。是宏远俱乐部还是姚之队?抑或是某个一直在幕后操作的神秘人物?

  今天,易建联将飞往美国参加NBA选秀,而他的经纪人团队也随之浮出水面。“易建联在中方的商业开发权归属于宏远俱乐部,在美国的商业开发权由其美方经纪人费甘操作。”昨晚,宏远俱乐部副总刘宏疆用极为肯定的语气否定了其他各个版本的易建联经纪人之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