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万琦:不要只盯着NBA看 他们是国际篮联曾孙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1:10  大河报

  □记者 任磊 实习生 张毅文记者 杜小伟图

  本报讯 六十七岁高龄,仍为中国篮球、世界篮球的发展和推广不遗余力地奔走,这便是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昨天,程万琦来到郑州与斯杯的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在耐心地给一拨又一拨球迷签完名后,和蔼、友善的程老接受了本报专访。

  NBA是我们的曾孙子

  程老以自信、敢言著称,经常语出惊人,昨天,他面对几千名观众再次以特别的方式阐述了他的工作。

  “很多人不知道国际篮联是干什么的,其实我们有二百多个会员国,是世界篮球的最高领导机构。”对此,诙谐

幽默的程老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大家都知道NBA,其实它是我们的曾孙子,NBA上面有美国篮联,再上面有美洲篮联,最上面就是我们国际篮联”。

  不要只盯NBA

  姚明去NBA为中国球员做出了榜样,近日,易建联也将赴美国受训并参加NBA的选秀。对于中国球员的“亲美”热潮,程老有自己的看法。

  “有机会打NBA当然好,不但能多挣钱,在高水平的环境下还能提高得更快。”不过,程老认为球员大可不必只盯着NBA,“不能只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我们中国的CBA现在搞得也不错。”程老虽然年近七旬,但是说起篮球来壮心不已,似乎又回到了年轻时,“我希望全世界的球星都来中国打球,中国有13亿人,打篮球的就有2.5亿,比美国的总人口都多,只要用心做,一定能搞好。“

  比赛促进中国队提高

  作为一名篮球专家,程老对篮球理解深刻,中国队的发展更是程老关心的大事。“中国队以前身高吃亏,现在高度上来了,但是合作又不太好,篮球是五个人打的,合作不好,肯定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在国内还可以,投篮挺准,一出国比赛就不行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程老认为要多打比赛,“美国有NBA,欧洲有他们自己的篮球联赛,一年下来能打几十场高水平比赛,而中国,包括亚洲、非洲篮球联赛的比赛太少,国际间的交流也不多。”只有多打比赛,才能更快地提高水平,这也是程老倡导举办

斯坦科维奇杯的初衷。

  河南也可申办斯杯

  “只要城市具备接待能力,体育馆可以举行国际比赛,就可以找我申请办斯杯。”程老坦言,斯杯要发展壮大,需要所有人的支持,“符合条件,河南也可以申办。”据了解,程老前两天在洛阳参观了新区体育馆,对高标准的场馆赞不绝口,当记者介绍济源也有符合世界大赛要求的篮球城,而且球市火爆之后程老更感兴趣,“两个地方离得不远,可以考虑联办啊!”程老禁不住热心地出谋划策。

  斯杯向世界推广篮球

  “从已经举办的两届斯杯来看,斯杯最大的意义就是向中国、世界推广了篮球运动。”在程万琦任职的2002年以前,世界篮球是美国一枝独秀,但是后来欧洲和美洲篮球快速发展,去年世锦赛时欧洲强队再次把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大牌球星组成的“梦七队”挤出决赛圈。“世界篮球贵在交流,只有互通有无,才能共同提高,人家的防守都已经是全场紧逼了,咱们还是半场盯人,你说这能行吗?”

  虽然目前斯杯还处于创业阶段,球星来的少,观众看的不多,但程老十分看好斯杯在中国的前景,“我们要求各洲的冠军队都派主力球员来,今年NBA还将派一个球星组成的推广队,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程万琦简介◆

  程万琦是国际公认的社会活动家,为全世界华人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贡献,曾被联合国授予“和平使者”和“世界和平大使”荣誉称号,是国际篮联的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的华人主席。

  1992年,他组织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社团成立了“世界华人协会”并任总会会长,发动世界各地华人到中国投资,业绩遍布祖国各地。

  程万琦1940年出生于越南,7岁接触篮球,可惜个子不高(170厘米),不过球技精湛,尤其投篮精准,自称“比NBA球员都准”。程万琦1954年移居香港,从事金融业、国际贸易。1970年出任香港篮球总会会长,1987年当选亚洲篮球联合会主席和国际篮球联合会副主席,2002年至2006年任国际篮联(FIBA)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