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硕终于追上陈江华 重回起跑线老尤劝其多练投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1:4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4月4日北京报道 当韩硕被尤纳斯破格提拔到国家集训队时,陈江华正在美国为耐克全球训练营进行最后的准备,两个从少年时代就被人拿来比较的球员,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

  然而,他们俩只是刚进入国家队,他们竞争的肯定不是主力位置,看谁能利用好自身特点,争取在轮换阵容中谋取一席之地,才是当务之急。

  "优势挺小差距挺大"

  3月底的一天,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和广东宏远正在东莞激战,篮协悄无声息地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名单。远在江苏徐州老家的韩硕,正坐在家里陪父母看电视,突然接到朋友祝贺电话,"硕硕,你进国家队了!"

  "行了,别逗了我,正休息着呢,"韩硕说,一开始,韩硕压根没想到自己会进入国家队,而且还是一队,直到陆续有朋友和记者打电话过来,他才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爸妈。

  "真的没有想到,之前没有任何人跟我说过国家队的字眼,我也从来没见过尤纳斯,一下子就进了一队,有点喜出望外吧,"坐在天坛公寓下面的咖啡屋,韩硕脸上还洋溢着些许兴奋。

  韩硕今年不到20岁,和易建联、陈江华一样,是一个少年成名的"天才球员",三年前他就夺得NIKE亚洲训练营的MVP和得分王,在加入江苏南钢二队后的第二年,就率队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他自己也荣膺

总决赛MVP,一年后,他还以主力身份夺得亚青赛冠军。2005年被破格提拔到江苏一队,如今已是征战了两个CBA赛季的"小老将"。

  可是来到国家队,韩硕绝对是新人,刚到天坛公寓报到,他甚至搞不清楚大门在哪里,他在江苏打了两个赛季,却大多是在垃圾时间上场,"我知道,这次集训一共有七个后卫,和他们相比我的优势挺小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如果非要说尤纳斯看中我哪点,我觉得是潜力吧,"韩硕说话不快,很有条理,对于身边的竞争对手,他显然早就做好了准备,"优势?传球还可以吧。"同样的,1米96的韩硕在身高和防守上也有不俗表现。

  "老尤鼓励我多投篮"

  就像韩硕说的,他自己尚且年轻,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我的上肢力量和投篮,"韩硕说。

  大约一年前,张勇军领军的国青队在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封闭训练,记者在场馆看到了韩硕,他满头大汗,双手正一个劲地拉皮筋,从那时起他就开始针对弱点进行强化练习,"不好意思啊,和那时相比我的力量没进步太多,"韩硕眼睛朝下瞟了一眼,双颊略微有些发红,"其实也不是自己练得不勤奋,很多时候……"话说了一半,韩硕就打住了。

  几天前,韩硕刚经历了他在国家队的首堂训练课。

男篮刚刚换了一个新的训练馆,比以前宽敞、干净了许多,但对于韩硕来说没多大区别,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他用好奇的眼光打量周围的一切,他发现场边那个老头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自己,"尤纳斯在训练结束后就跟我说了一句话,"韩硕说,"就是大家集合完毕后,他说让我多练投篮,大胆投。"

  韩硕的投篮没有看上去那么差,至少比他在比赛中的好得多,"其实我的三分球投的还可以,亚青赛的时候你也看了,场场都能进几个,以前打青年联赛也不错,就是到了联赛(CBA)状态一下全没了,想法太多有点犹豫吧,越想打好就越发挥不好,"说完,韩硕喝了一口杯中的饮料。亚青赛,韩硕三分球命中率为46%;青年联赛总决赛,韩硕一口气进了八个三分。"还是不太适应联赛(CBA)吧,而且上场的机会也不多,"韩硕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