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非:拿冠军只会高兴5分钟 把广厦搞上去将更兴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1:2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浙江中医药大学体育馆,这是浙江广厦男篮每天训练的场地。但与以往相比,昨天的训练课的气氛却有那么一丝不一样的地方。“王导来了嘛,难免有些紧张。”吴理义坐在篮架下面,一边系着鞋带,一边朝场边的方向努嘴。在那儿,广厦男篮的新任主教练王非身穿一件天蓝色的套头衫,在场边来回地踱着步,平静的神情看上去有那么一点点严肃。

  “坐下来聊聊吧。”记者们向王非提出了采访的要求。王非点了点头,等到几名记者在场边的看台上一字排开坐好后,王非却没有坐下,而是走到记者们的面前站定,就像老师在给一群学生上课似的。“不坐了,问吧。”言简意赅,没有一句多余的客套话,这位被称为“冷帅”的男人就这样完成了以新任广厦男篮主帅身份在杭州媒体前的第一次亮相。

  先定队员 再定指标

  尽管已经在CBA中浸淫多年,但广厦对于王非而言却是一个全新的环境。由于刚刚到队,王非甚至还对不上一些球员的名字,因此他并没有急于带队,而是选择了从场边观察开始。“我对球队并不是很了解,上午才第一次看训练。估计还得再看两天吧,希望能够尽快地对球队了解起来。”

  话虽这样说,但王非对广厦也并非全无认识。刚刚结束的赛季中,王非执教的新疆与广厦有过两次交手,一胜一负。其中在杭州的那场输球让王非印象尤其深刻:“以前当对手时,觉得广厦是支弱队,但新疆队在杭州却输给了广厦。这支球队都是一批年轻人,应该说向上的势头还不错,也有潜力。”

  但对于一支年轻的球队而言,有潜力是一回事,能不能把潜力转变成实实在在的进步又是一回事。对此,王非也是直言不讳。“上午看了训练后,发现这支球队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在打球的一些习惯和意识上都需要改进。”说到这里,王非转过头看了一眼正在训练的队员们,“像这样的训练肯定不行,软绵绵的,一点对抗性都没有。”

  昨天广厦参加训练的有11名球员,其中还包括几名试训的球员。“看上去有些冷清啊。”记者打趣说。但王非却一点也不担心:“不错了,我带新疆队的时候,夏天只有七八个人训练,很多球员都是联赛快开始的时候才临时转会来的。”

  话虽这样说,但王非也承认,以广厦现有的球员配置,要想在CBA中取得好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对于带队的成绩指标,王非也避而不谈。“内外援都需要调整,我得先确定了队员,才能谈成绩指标问题吧。我们在内援引进方面确实已经有了多个目标,但是都还需要时间。”

  在诸多引援的目标中,王非最看重的是

中锋位置,“速度不能太慢,同时又要有一定攻击性的那种。”而前段时间一直有传闻称,巴特尔有可能在今年夏天转会广厦,对此,王非的回答十分干脆:“巴特尔适合所有球队。”

  执教弱队 不是问题

  也许很多人都对王非的选择感到好奇,因为在王非与新疆队的合同到期后,向他抛出绣球的球队远不止广厦一家,而王非最终却选择了实力相对较弱的广厦。

  “很多事都是缘分吧。”这位曾经带领八一队取得CBA五连冠、两度执教

中国男篮、被评为CBA十年最佳教练的名帅似乎并不愿意多谈选择广厦的理由。但翻看王非的执教履历,不难发现,他之前带领的大都是强队,从来没有执教过像广厦这样的弱队,这难免会让人对他在广厦的前景打上一个问号。

  “我虽然没有带过弱队,但我带队的经验很多……”王非一脸的不以为然,虽然没有把话说完,但听得出来,在王非的眼里,执教弱队并不是什么问题,“冠军我已经拿得够多了,到后来,拿了冠军也就5分钟的高兴。但现在不一样,我希望能在一个简单的环境里,和大家一同努力,把球队搞上去。”

  这样的一幕不禁让记者想起王非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果说球队的成绩好是因为球员好,那是对教练的侮辱!”或许选择执教广厦,王非是试图以另一种方式来证明自己。

  很多时候,蜇伏的目的是为了飞得更高。也许这正是王非所等待的。

  (0512303)记者 刘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