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一职业化元年实现盈利 阿的江重申不会引进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2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宋汉平:富邦控股集团董事长、八一富邦男篮俱乐部董事长

  阿的江:八一富邦男篮俱乐部主教练

  史琳杰:《篮霸周刊》首席篮球记者

  八一男篮改制后首个赛季给球队带来了哪些“化学反应”?

  这是桩圆满的婚事

  本报特派记者史琳杰宁波报道 大郅回归,俱乐部改制,球队重回总冠军宝座,在八一富邦元年,所有的好事都凑到一起,一切如天命所归,水到渠成。而在这个赛季之后,八一富邦又将职业化之路和霸主之业继续进行下去,是否会引进外援,职业化究竟为八一男篮带来了怎么样的改变,等等一系列焦点问题,在3月30日上午,也就是夺冠后的第三天,富邦控股集团董事长宋汉平和八一男篮主教练和本报特派记者相聚一室,为大家作出解读。

  元年赛季实现盈利

  (我们这个赛季的总支出约1500万,但即使如此,我们的收入还是超越了支出,在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

  《篮霸周刊》:首先恭喜宋董事长,这个赛季就八一富邦俱乐部成立第一年,就夺回了总冠军,能否为大家先介绍下本赛季俱乐部的运营情况。

  宋汉平:这个赛季我们可以说是仓促上马,是在赛季开始后才正式成立俱乐部的,所以包括票务啊等一些方面,俱乐部并没有能够实现经营,但是我们还是尝到了职业化的甜头,我们这个赛季的总支出约1500万,但即使如此,我们的收入还是超越了支出,在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

  《篮霸周刊》:这在之前可能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

  宋汉平:当然,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是来自我们的二级企业, 比如冠名商双鹿电池。在好多次因为俱乐部的事和一些企业签合同时,甲方是我的签名,乙方也是我的签名——不过我相信以后会有集团以外的企业也加入进来和我们一起合作。

  《篮霸周刊》:在下个赛季,俱乐部的经营应该能更上一层楼。

  宋汉平:这个我们有信心,比如票务啊等一些方面下赛季我们就可以俱乐部自己来操作,情况肯定会比这个赛季更好。

  球队尝到俱乐部甜头

  (现在我们的情况就是这样,非常透明,谁的贡献大谁的贡献小,谁能拿多少钱,各个队员彼此心理都很清楚。队员当然更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球场上去。)

  《篮霸周刊》:刚才您介绍了俱乐部的一些情况,那么,在球队内部,职业化的一些东西是如何表现出来的呢,这个问题大家也很关心。

  宋汉平:主要是奖罚制度,也就是是球队考核体系上,在成立俱乐部之前,八一队是党委会负责制,现在是董事会负责制,这种考核方式也是目前同等水平俱乐部采用比较多的方式,和过去的相比,队员的收入提高了,而且,现在更能调动队员的积极性。

  阿的江:我谈谈我的观点吧,经济上的职业化只是联赛职业化的一小部分,真正的职业化,也就是体制职业化,我认为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提高队员待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如何提高运动员的职业意识,可能更重要一些。CBA的职业化需要从长远的,健康的发展,所以在进程中,一定要有个相对稳定的过程,在各个方面都得到合理改善的时候,再去逐步从各个环节提升。

  《篮霸周刊》:论职业意识,的确没有哪支球队能比得上八一。但更科学的考核方式,对这种职业精神也会有个促进作用。

  阿的江:现在我们的情况就是这样,非常透明,谁的贡献大谁的贡献小,谁能拿多少钱,各个队员彼此心理都很清楚。在过去,我们没有出现过因为利益分配而遇到问题,现在有了更好的考核体系,我们的队员当然更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球场上去。

  《篮霸周刊》:改变考核方式后,阿导作为主教练,可能要忙的事就更多了。

  阿的江:的确是这样,在这个新的考核体系里,我上要对董事会负责,下要对队员负责,每个队员的待遇、如何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工作,能让队员感受到职业化带来的变化,作为我来说,必须要对队员有个公正公平的交代,另外对董事会也要有个交代,工作的压力确实很大。

  宋汉平:集体负责往往等于没人负责,现在我们董事会把考核交给主教练负责,这可以把关系理得更顺。

  八一不会引进外援

  (引进外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球队来说,会在管理上出现问题,即使请来了,也是短期的,我们更重视自身队伍的建设。)

  《篮霸周刊》:我记得在俱乐部成立之前,你们委托宁波市篮协拟的一份俱乐部总章程草案中提到了引进外援的问题。那么,下个赛季,咱们八一会引进外援吗?

  阿的江:不可能,我们不会引进外援。

  宋汉平:从队伍建设来看,一是引进外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球队来说,会在管理上出现问题,二是即使请来了,也是短期的,我们更重视自身队伍的建设。

  阿的江:同时也能促进我们自己队员的紧迫感,更刻苦的投入到训练中去,去提高自身的能力。

  《篮霸周刊》:现在俱乐部成立了,冠军也拿了,但是后备力量培养这块,原本好象有计划办富邦篮球学院,现在这事进展如何。

  宋汉平:假如单纯的办一个富邦篮球学院,问题并不难,我们也有资源,比如说我们富邦沈阳公司旗下的沈阳翔宇中学,是全国体育示范中学。但是我们的想法是能和部队一起搞,这就要涉及很多问题,我们现在正在为这事进行磋商。

  《篮霸周刊》:宁波训练基地的事现在筹办得怎么样了。

  宋汉平:富邦集团还将在现在八一队主场场馆的南侧兴建一座训练基地,训练基地的方案已经有好几套了,等确定下来之后就要投入建设。这座基地将成为八一队的新驻地,包括住宿、训练、健身等等,设备完善,绝对是国内一流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