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生涯令大郅改头换面 五大变化造就CBA第一球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18  篮球先锋报

  2006年4月,王治郅刚回国,很多人说大郅变了,他更沉默。一年之后,大郅又变了,但和2001年之前不同,他现在更随和,也更有耐心,甚至,更幽默。

  多年的异乡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他不再像以前那样把所有东西都憋在心里。他把所有渴望都化作行动,为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带来久违的总冠军。夺冠后,阿的江就王治郅向记者特别表扬了两分钟,李楠微红着双眼,也不忘对老战友多夸几句。

  “嘿嘿,没什么,只能说演绎了一个现代版的《王者归来》,我只是其中的一个演员,”大郅说。也许他没注意过,这样生动活泼的话他很久没说了。

  [对媒体] 更耐心

  2001年之前,大郅就不是一个乐于跟媒体打交道的人。

  "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很会和陌生人打交道的人,不太喜欢在别人面前暴露太多自己的想法,一般只有比较熟的人才会没那么拘束,"大郅说,"像我们做运动员的,比较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吧。"

  刚回国那会,大郅喜欢低着头,小心翼翼地回答记者的提问,脸颊容易发红,眼睛盯着脚尖看。

  现在,站在摄像机的镜头前,他不再觉得紧张,他只是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一件事情,没有人再会问那些令人尴尬的问题,所有人似乎都把那几年的经历悄然压在心底。

  通常情况下,每场比赛结束后,大郅都是球迷和记者追逐的对象,他不会马上拿着衣服跑回更衣室,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或者心情很糟糕的话,都会站在场地,给记者们几分钟提问的时间。而且,大郅的回答也越来越风趣。

  季后赛首轮最后一场,八一主场胜浙江,赛后有记者问:"大郅,八一队下一个对手是辽宁队,常规赛你们的19连胜就是在营口终结的,这回再次北上有没有什么期待?"

  "希望这回不要再拉肚子!"大郅的这个回答让众人捧腹不禁,大郅狡黠一笑,跟大家摆了下手,跟球队一块撤了。

  [对生活] 更放松

  在宁波驻地云海宾馆,大郅住在一个单间里,队友中还享受这一待遇的就只有李楠、张劲松两人。在所有队员房间中,大郅是最整洁的一个,地上没有随手乱扔的

球衣、球鞋,桌子上没有散落的零食和书籍。除了镜子、椅子这些原有摆设外,就只有几个手提包和皮箱,每回客场旅行,大郅都会提着他的行李飞来飞去。

  大郅喜欢看电视,每天晚上都要看一会。他只是喜欢那种放松的感觉,把身体放倒在柔软的大床里,伸长了双腿,靠在床头上看电视,仿佛所有困扰都离他而去。

  "可能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吧,喜欢在家看

动画片,后来就改成电视连续剧,一集一集的,很带劲,我们几乎每天都和篮球打交道,晚上回来已经很疲劳了,这时候就需要点别的东西放松自己,"大郅说。

  大郅不喜欢上网,因为他不喜欢呆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不太真实吧,总感觉你看到的东西都未必是真实的,比如你在这边上网,用了一个假名和对方说话,那个人就不知道你究竟长什么样,"大郅说,"不过也不能一概而论,网络毕竟还是有它的很多好处的,我就在上面开了一个博客,能在一个时间和几万人说话,省事又方便。"

  [对队友] 更关心

  大郅离开太长时间,以前的队友都当起教练和领队,他重新回到红山口训练基地,发现身边多了很多陌生的面孔,包括莫科、胡克、吴谦这些队员,基本上没打过任何交道。小队员们一开始都对他很尊敬,喊他"郅哥!"不过,更多的是出于礼貌。

  慢慢地,大郅开始融入了球队,他不仅练好自己的,还经常会"挑"年轻队员的毛病,跟他们说球场的经验。凯赛尔江是和大郅最先熟起来的小队员。每到晚上比赛结束后,两人就会坐在一块讨论当天训练和比赛的内容,说到兴奋处,大郅眉飞色舞地跟他讲自己在美国的所见所闻,听得小凯塞一个劲猛点头

  即便已经年近30,但对熟悉他的人来说,大郅依然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整天乐呵呵的,有时喜欢开开玩笑,逗逗嘴皮子,再捉弄下队友。

  

总决赛期间,有一次全队罚篮,罚不进的一组要绕场跑一圈。正好李楠罚球,大郅蹑手蹑脚地走到跟前,突然跳出来,结果李楠没罚进。李楠一脸"埋怨",一边跑圈一边恶狠狠地瞪了大郅一眼,大郅微笑着,举起V字形的两根手指,左晃右晃。

  [对比赛] 更自如

  面对任何一场比赛,大郅总会说:"没啥感觉吧?按正常比赛打呗!"

  这不是托词,大郅真的把每场比赛都看得很普通。"只有好的心态,有一颗平常心,到球场上才能发挥实力,"大郅说。

  总决赛期间当有人拿胜率"四六开'"来说事时,大郅立马反问:"什么四六开啊?反正我没这么觉得,我可没这么说过!"即便面对广东队这样国手云集的强手,大郅也仿似闲庭信步,恰到好处的几次出手,却能击中对方的"七寸"。

  和六年前相比,大郅应对比赛更加自如,他更关注全队攻防节奏,看见阿联这样的后起之秀,大郅也很是赞赏:"阿联身体条件很好,弹跳好、速度快,有很大发展潜力。"

  尽管大郅内线具有优势,但他不一味单打,一旦外线有机会,他立刻把球传出去。李群感叹:"有了大郅的八一确实不一样,内线有很大优势。"

  [对家人] 更眷恋

  还有3个月,大郅就到了30岁的生日,俗语说三十而立,这个年龄不仅意味着事业上的成熟,也意味着家庭的美满。

  也许是长了一张娃娃脸,大郅显得还是那么年轻,脸上的青春痘少了一些,胡子茬却密了。然而,岁月还是悄悄爬上了他的肩头,恍惚间,他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家里的顶梁柱。家人的悲喜,成了他必须的牵挂。

  大郅晚上的安排比较简单,一般就是治疗、看电视、然后跟家人打打电话,"我们一年在外的,平时和家人也聚不到一块,想念的时候只能多打打电话,"大郅说,"杰瑞(儿子的英文名字)还小,每回在那边都吵着要跟我说话,挺闹腾,呵呵。"

  每回说到儿子,大郅准是一脸幸福的微笑,他经常惦记着该给儿子买点什么礼物,上回在北京,CBA全明星摘牌大会,大郅把写有自己名字的那个木牌拿回了家,杰瑞捏在手里捣鼓了老半天。

  大郅很爱他的家,还在美国的时候,大郅住在迈阿密,为了买一种特殊的儿童奶粉,大郅打完球后从洛杉矶扛了好几箱回来。"沉肯定沉了,不过一想起儿子的事情,也就没什么了,"大郅回忆说。

  总决赛一结束,大郅又吵吵着要回家了,"嗯,这几天回家里呆呆,我儿子快生日了,你说我给他带个什么样的礼物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