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治郅苦读《明亡清兴》 夺冠后反客为主采访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6:12  宁波晚报

  昨天早上,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回北京了。按照前几年的惯例,还是要在这个时候写点什么。实际上,我最初提笔写这篇道别稿,是在八一双鹿东莞夺冠的那个夜晚,至凌晨5点,屋外大雨倾盆,我一夜无眠。

  想起夺冠颁奖时候的场景,编辑从后方发来短信说: “八一太棒了!我们在颁奖电视画面里使劲找你,怎么没有看到你?”其实,那个时候我隔着警戒线远远看着他们,笑着让同行帮我拍照留念,可闪光灯打亮的那一瞬间,我已经泪流满面……

  郅见多识广擅长聊天

  王治郅说: “你天天采访我们,今天也采访你一下,跟队这么多年,第一次得到总冠军,你是什么心情啊?”……

  “嘿!原来你和老张情况一样啊!”

  跟了八一双鹿五个赛季,认识王治郅却只有短短半年,不敢说了解,只在这里把我认识的大郅写给大家看。

  大郅很爱读书。季后赛在营口打比赛,大郅当地的朋友来看他,送来一大箱煮熟的大螃蟹,肥美无比。因为怕吃了拉肚子,队员都不敢多吃,于是便宜了我们这些记者,大家都跑到大郅房间吃螃蟹,一时间,房间里人声鼎沸,还飘着浓重的蟹腥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大郅依然可以安静地自管自看书,记者注意了一下,他当时看的是 《明亡清兴六十年》,他最爱看的就是这样的历史书。就像大郅自己在

总决赛后说的那样,这些年来,不管得到或者失去,他在试着让自己心静如水,这应该是过去几年岁月留给他的宝贵财富吧。

  大郅的记性很好。有一次在江苏打比赛,一个球迷找到大郅问: “你还记得我吗?”大郅看了他一会儿,竟然清楚地回忆起将近10年前两人一起合影的情景,当时与大郅同屋居住的凯赛尔江惊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了: “你说大郅这辈子碰到过多少球迷啊?这个球迷也不是多么特别,他居然记得这么清楚,这是什么记忆力啊?”

  大郅还是个很擅长聊天的人。因为他见多识广,看书又多,所以只要他愿意,和他的谈话就不愁冷场。刚开始他回到队里的时候,年轻队员都有点怕他,毕竟这可是个超级巨星,但是现在,他早就和大家打成了一片。记者有好几次听到大郅讲笑话,他属于一边讲一边笑,话还没说完,先把自己乐死了的那种人。那个时候,你会觉得眼前这个人不是什么 “大牌”,也不像一个孩子的爹,就是一个很单纯很阳光的大男孩。

  夺冠之后,我跟着八一双鹿从广州回宁波,王治郅在机场 “采访”我,说: “你天天采访我们,今天也采访你一下,跟队这么多年,第一次得到总冠军,你是什么心情啊?”我笑: “这不是第一次了。我跟队的第一年,八一就拿了冠军,可能这也是跟队的最后一年,又拿到冠军,很圆满。”大郅露出惊讶的神情: “嘿!原来你和老张情况一样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