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远王朝”缘何四连冠梦断 致命危机曾被忽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花了3年的时间建立的“宏远王朝”,在短短10天之内就被更替。胜败更迭,乃是竞技体育的规律。总决赛的这5场比赛,可以说是决战双方整个赛季的缩影,各种心态和准备、细节上的微小偏差,到了最后时刻都会被放大。

  季后赛

  宏远忽略问题 八一历经压力

  危机有时候会被忽略。

  宏远宝玛仕并不是没有意识到危机的到来:杜锋的伤病、几个后卫的稚嫩、外援泰伦斯的状态起伏……对于这些因素,俱乐部以及李群本人都一直在极力调整。从季后赛第一轮面对上海汇中开始,李群和教练组成员就一直在致力改变球队的现状。恰好上海汇中有刘炜、江苏大华有胡雪峰,这两人的存在刚好让李群有时间去针对性地解决后卫问题。在对上海汇中的比赛中,球队对刘炜的防守一场比一场好,直到打江苏大华时彻底让胡雪峰哑火。这些都是可以看到的改进。

  “横扫”江苏大华后,卫冕冠军的信心再度回归,但一个赛季下来,主力球员之间直接配合时间少,默契问题、进攻战术不流畅的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上海汇中和江苏大华都是由后卫发起进攻的球队,解决好对一个人的防守就可以解决整支球队。但八一双鹿却是可以由三四个球员来发起进攻的,这一点让宏远宝玛仕在

总决赛中难以应付。

  八一双鹿在季后赛经历的考验更多,打浙江万马经历了强大外援的内线压力,打辽宁盼盼经历了遭受三分线轰炸的压力。两者之间的结合,刚好可以让他们对应付内外线都很优秀的宏远宝玛仕作好准备。

  而宏远宝玛仕的季后赛前两轮,特别是大胜江苏大华之后,夺冠信心满满,反而忽略了一些细节。而正是这些细节,让他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应变不及。

  常规赛:

  宏远一停一顿 八一步步扎实

  危机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

  这个赛季,总决赛的两支球队有着完全不同的轨迹,八一双鹿整个赛季都在和危机抗争,而宏远宝玛仕在出现危机之后,总会用一场大胜掩盖。

  八一双鹿常规赛输了5场比赛,但有4场是在前7轮。而从第8轮开始的19连胜狂飙,这并不是八一双鹿的正常实力,而是他们一直在不停地斗智斗勇,一步步换来的胜利。宏远宝玛仕在常规赛却是一停一顿,常规赛所输4场比赛,平均分布在联赛的前、中、后期,让人感觉球队只是打了个盹,或者说是因为伤病的影响,人们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所在。

  常规赛一共30轮,李群只用了8套首发阵容,而阿的江竟然用了19套。可见在常规赛期间,宏远宝玛仕尽管不时有球员受伤,但真正捉襟见肘的时候并不太多,而且并没有太多的对手给他们带来威胁,输掉的4场比赛,可以简单地忽略过去。但八一双鹿却是费尽心机才得到足够多的胜利,他们的人员一直在调整。

  双方的这种状态变化,还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分差在10分以内的比赛,宏远宝玛仕是5胜4负,而八一双鹿却是11胜5负,在面对困难的攻坚能力方面,八一双鹿得到更多的锤炼。

  这一点有点类似于2004~2005赛季的宏远宝玛仕和江苏大华。那个赛季宏远宝玛仕饱经伤病折磨,而且还少了一个外援。江苏大华却是一路凯歌,直到总决赛。但最后的结果呢?是宏远宝玛仕夺得了冠军。

  NBA的教练总说对胜利的“饥饿感”,越有这种渴望的球队,爪子会磨得越锋利。3连冠的宏远宝玛仕,爪子被套在戒指里太久了。

  总决赛

  宏远难解困局 八一轮流发飙

  危机只有到出现时才会被发现。

  中国人讲究居安思危,宏远宝玛仕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调整。但偏偏有些时候,只有到危机的出现时,你才能真正发现它。

  总决赛第一场,八一双鹿就显示了他们在常规赛中锤炼出的本事,5场总决赛用了4套不同的阵容,危机时刻总有球员能够爆发,就算封盖到了脸上每个球员依然有敢于出手的勇气。

  整个总决赛,宏远宝玛仕的防守并未出现大问题,八一双鹿几乎每一次得分都很艰难。但宏远宝玛仕的进攻却出了大问题,在某些时段,居然没有球员能站出来。

  宏远宝玛仕总决赛所输的4场比赛,每一场都有得分的空白期。一旦碰到僵局,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解开。屡次被人翻盘,源于进攻节奏的混乱,失误接连不断。

  宏远宝玛仕发现危机时,已经没有时间去扭转局面了。李群在总决赛期间依旧换人果敢,他敢放弃双外援、敢于在第4节用全部本土球员对抗、敢于三上三下地调整。但一个主教练到了总决赛还这样调整,要么是考虑过多,要么真是无奈之举。

  总决赛就是最后的决斗,主力球员自然应该是主角,一般都不会轻易下火线。因为配合默契的主力阵容才是攻坚战的最佳选择,频频换人带来的结果就是频频失误。别看八一双鹿同样换人次数差不多,但进攻时球基本上都是在几个老队员的手上,而且几个老球员都是轮番拼尽能量。

  这5场总决赛,成为了易建联的CBA告别秀。他个人的数据其实并不差,但在与球队的融合程度,以及给队友的帮助方面,他都和王治郅有着差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王朝的更迭也非5场比赛的过错,但却是一个赛季的浓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