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张健强:君子之泽 三世而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君子之泽,三世而斩——这句话在宁波就行不通。

  此次总决赛,宏远宝玛仕下榻的是宁波饭店,对面就是著名的天一阁。范钦公在1651年创建了这个私人藏书馆,这纯粹是他个人的追求,但天一阁却延续了范氏家族13代人,延续了400多年。天一阁从私藏变成公藏,从家族荣耀升格为地区骄傲,如今藏古籍三十余万卷。延续13代人,这的确是奇迹,可这样的奇迹并不少。

  真正的君子之泽,岂能三世而斩?八一双鹿从建队开始,数不清换了多少代球员,但有一样东西保留了下来,那就是“铁军”的称号。这个传统,吸引了很多英才前来效力。而宏远宝玛仕一开始则是私营企业俱乐部,经过苦心经营,成为全国冠军。但实际上他们达到今天的高度,也有一个由私到公的态度转变,现在谁家有好的球员苗子,都争着送过来。就算易建联离开,朱芳雨、杜锋、王仕鹏这个架构依然还在。

  2006~2007赛季已经落幕,这个时候有人回首,更多的人喜欢前瞻。但就算要对下赛季总冠军进行猜测,也需要回头望望还没有落下的尘埃,看看哪家球队的脚印整齐、训练有素、兵马和粮草丰足。

  第一句话有很多版本,有一个版本里还有下文:小人之泽,五世而斩。说明在很多时候,小人比君子更有破坏力。要看下赛季,或许不妨看看哪些球队还在受着君子之泽,哪些球队是小人之泽。这里纯粹是比较,君子和小人并非其广泛流传的意义。

  八一双鹿和宏远宝玛仕,自然不会立即垮下去,CBA12年历史,它们两家一个打过11届

总决赛,一个打过6届。八一双鹿似乎已预订了一个明年决赛的席位,而宏远宝玛仕则要看调整程度。

  能和宏远宝玛仕竞争另一个席位的,要算上辽宁盼盼和江苏大华这两家。但从球队气质来说,似乎辽宁盼盼更有

竞争力。江苏大华连续两个赛季在半决赛崩溃,在气质上有点“小人之泽”,2005年至今才两个赛季,这种气质不知何时才能“斩”掉。

  要在下赛季给王治郅和“铁军”挑个对手实际上并不难,因为CBA有资格当他们对手的球队并不多。在没有王治郅的时候,八一双鹿依然是总冠军的争夺者,因为他们有“铁军”的福泽;没有易建联之后,宏远宝玛仕还能不能当总冠军的争夺者,则要看他们的“君子之泽”能否延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