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超越胜负的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5: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颖余

  我的许多同事在和我聊天时都说:CBA总决赛变得好看了。每个总决赛到来的晚上,他们几乎都是迫不及待地等在电视机前。我相信这也是广大球迷的感觉。对于人数更多的价值中立的球迷来说,CBA总冠军的归宿其实并不重要,他们要的是好看而刺激的比赛,心跳不止和血脉膨胀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的CBA总决赛已经超越了胜负本身,因为它让我们见证了一个只有12岁的联赛的成长。

  但对于一个联赛来说,只有好看和悬念,只有加时赛还是不够的。我想说的是,整个总决赛非常激烈、紧张,但有些场次的比赛质量并不太高。就拿昨天晚上的比赛来说,场上充斥着失误,有些甚至可谓之低级失误,双方加起来的失误竟高达34次。广东宏远首节就出现了9次失误,几乎1分钟就有一次,这样的比赛真的难言高水平。而广东宏远球迷在比赛行将结束时的表现,更让人汗颜,他们从看台上扔下的杂物以及现场播报员从始至终的鼓噪让这场激荡人心的比赛变得有些异样和怪诞。要知道,这些不合时宜的场景并非广东宏远的主场独有,整个CBA联赛期间,管理者们就经常被类似的不和谐音所困扰。最后一场总决赛是联赛的一个缩影,它让人感到:CBA的确在成长,但无论是比赛质量、联赛的管理还是球迷文化的建设,CBA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CBA也是中国篮球的一个缩影。

总决赛的赛场上,刚刚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国手们就有10人之多。
广东宏远
更是多达6人,而且都是清一色的少壮派。虽然从情感上,我必须说,我希望八一队获胜,因为他们坚忍不拔的精神是这个联赛的财富,胜利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回报;但从理智上讲,我倒希望广东队获胜,因为他们承载着中国篮球的未来。八一队的老兵们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篮球并不美妙的一面———失误过多、心理脆弱、缺乏坚韧、不擅长打逆风球……广东队身上所有的毛病,
中国男篮
几乎都具备。“广东王朝”的坍塌对于CBA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如果把这件事和中国篮球的未来联系起来,对所有热爱和关心中国篮球的人来说,那感觉并不好。

  最后还得说说所谓的“王易对决”。毫无疑问,今年的总决赛属于30岁的王治郅。对于即将远走NBA的易建联来说,这个总决赛算不上什么美好的回忆。五年不归的王治郅回来后,依然可以在CBA赛场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固然是大郅个人的荣耀,但又何尝不是CBA的悲哀。中国篮球要想往前走,就必须有更多的像易建联这样的年轻人超越大郅。易建联们还年轻,我们当然可以等待,只是希望不要让我们等得太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