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总决赛八一获得总冠军 中国篮球才是最大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7:42  东亚经贸新闻

  

CBA总决赛八一获得总冠军中国篮球才是最大赢家
CBA总决赛第5场,八一客场88比83战胜广东,以总比分4比1夺冠。时隔四年后终于举起象征总冠军的至尊鼎

  CBA

总决赛第五场争夺昨日在
广东宏远
主场
东莞
结束,最终八一队在客场以88比83战胜了此前已经三连冠的广东宏远,以4比1的总比分笑到了最后,这个冠军也是八一队时隔四年后第八次问鼎总冠军。

  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昨天到来的比赛令广东队所有队员上场之后都非常紧张,不仅多次错失得分良机,同时失误不断,加上八一队严密、针对性的防守,广东队在五场比赛中第一次在开场阶段让八一队取得领先,卫冕冠军如此糟糕的开局着实令大多数人跌破眼镜,首节结束后,广东以18比21落后。

  第二节前半段广东的重新部署让他们很快将比分反超。不过,广东很快再次陷入了低迷状态,八一队借机调整了战术,更重要的是八一队在防守易建联时所采用的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令易建联一筹莫展,根本不能靠近篮下,另外,整个上半场广东队赖以生存的外围远投10投0中,也为他们最后的失败埋下了伏笔。半场结束时,八一队43比35扩大了领先优势。

  下半场一开始广东依然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不过泰伦斯的上场为广东提供了更多进攻火力,他连中两个三分又令主队看到了希望。但八一队老将张劲松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他的三分球阻止了广东的进攻高潮,之后双方陷入了拉锯战,虽然王仕鹏和外援泰伦斯在本节比赛共命中了五个三分球,但稳定的八一队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控制了场上的局势,本节结束,八一队依然领先4分。

  关键的第四节双方都放开手脚,易建联也开始了发威,不仅面对莫科和王治郅的防守能够强打篮下,自己擅长的中投也很好地表现了出来,但遗憾的是,张劲松的手感极佳,每次广东队将比分差距缩小时,他马上就会还以颜色,双方的比分差距一直徘徊在5分左右,在还剩两分钟结束比赛时,八一队领先了8分,但朱芳雨和易建联奇迹般的连中两个三分,令广东一度看到反败为胜的希望,不过还是张劲松稳定的发挥决定了胜负,八一队以88比83战胜了广东,在东莞捧起总冠军至尊鼎。

  两大败因迷失卫冕冠军

  广东究竟输在哪里!是球员能力不行?不是!12名球员6个国手加上两名CBA中最好的外援,无论谁都会羡慕这样的阵容。是技战术素养太差?不是!易建联的高位跳投和策应、王仕鹏的内外结合、朱芳雨的定点远投、陈江华的犀利突破,哪一点不是CBA中最好的。用赵本山的经典台词来形容广东的溃败就是,总结起来四句话:人好比弹簧你弱它就强、球场就像窗户纸捅破了就见亮、纵有四个控球后卫没好使的也不行、主教练欠缺才是最终的病根。

  看过昨天比赛的球迷肯定会发问:为什么篮球总是交不到空位队友手中?为什么球刚运到前场就会失误频频?这是谁的错,当然是负责球队进攻组织重任的控球后卫,广东队在昨天先后派上了刘晓宇、张喆和陈江华三名球员负责关键的穿针引线,但他们的表现却没有一人能够将广东队的进攻体系搭建起来,这三人的表现完全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刘晓宇上场仅四分钟就被换下场再也没有露面,张喆满场乱跑毫无目的,陈江华总是在进攻中将篮球控制在自己手中高达15秒以上,或者没等队友落位就仓促出手,控球后卫的弱点在几场总决赛中暴露无遗。

  其实,广东队最大的弱点还是在主教练李群那里,第一次带领球队参加总决赛无论是经验上还是指挥艺术上,李群都要比老练的阿的江逊上几筹,面对八一队的变阵和场上局势的变换,李群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适应、去针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李群还没有实现从队员到教练的角色转换,他的脑海中可能在比赛中更多的浮现出自己当球员时的画面:这就让整个广东队队员无法知道场上的大势,这次总决赛征程对于李群来说只能是“交学费”了。

  绝对MVP绝对大郅

  总决赛MVP的归属现在看来应该没有悬念,去年刚从NBA回归的王治郅带着雄心壮志、带着先进的篮球理念当选总决赛最佳球员肯定是实至名归,在某种意义上说,王治郅一人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卫冕冠军也不为过。

  总决赛五场比赛,尽管大郅多数是以替补身份出场,但他的得分却都是全队最高,这只是一个因素,他的作用更重要的表现在对篮下的控制和对广东内线球员的威慑,无论是易建联还是积臣,在王治郅的防守下他们都没有太大作为,尤其是易建联几乎完全迷失了方向,而大郅则为他很好地上了一课,灵活的脚步、飘忽的跑位、机智的策应,除了年龄大于易建联外,大郅几乎所有方面都强于易建联,也让即将赴美的易建联看到了很多NBA的内容。

  2001年,大郅戴着总冠军戒指成为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当时的豪情万丈现在已变成了稳健的低调,昨天,回到国内的大郅依然是中国篮球的第一人,总决赛开始前,很多人都预言广东会兵不血刃地取得四连冠,但王治郅横亘在了广东面前,用他和八一的铁血精神令广东王朝轰然倒下,总决赛的结果也验证了八一篮球的一条定律:只要有王治郅在,八一队就是总冠军。

  中国篮球才是最大赢家

  八一队和广东队为球迷奉献了CBA总决赛历史上最精彩的对决,双方的教练和球员实力都很接近,所以比赛也就越发的精彩。单纯的从比赛结果上看胜负已分,八一时隔四年重夺总冠军、三连冠的广东卫冕失败,但对于中国球迷、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本赛季总决赛只有两个字:赢了。荡气回肠的比赛、摄人心魄的节奏,球迷所看到的绝对是中国篮球的巅峰对决,而中国篮球的决策者在看过比赛后,肯定都会乐得合不拢嘴,因为他们心里知道,中国篮球大有发展,能有这样的总决赛是所有中国人的福分。

  毫无疑问,总决赛的内容是非常丰富可读的,它不仅在于对阵双方打出了很高的水准,也不反在于王治郅和易建联两名当家球星的经典对抗。应该说总决赛的意义是相当深远的,所有五场比赛现场观众人满为患,光是球市的火爆就足以令CBA的主办方笑逐颜开,因为它代表了CBA的受关注度,代表了CBA在球迷中的地位,相信所有看过这五场比赛的球迷都会认为它并不比NBA差,至少它同NBA一样令人紧张到窒息、令人兴奋到血液沸腾。

  另外,八一队和广东队这两支代表着目前中国篮球最高水平的球队,为球迷奉献了五场完美的比赛,也为中国篮球以后的飞黄腾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支球队10名国手,这意味着什么,相信谁的心里都很清楚,如果算上在NBA如日中天的姚明以及没有参加总决赛的众多篮球骄子,中国篮球的发展相信也都是心知肚明的,所以说:本赛季的总决赛最大的赢家就是中国篮球。 (本组稿件 记者 刘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