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郅不吃饭研究录像 过程显示王仕鹏成最头疼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3:19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宁波报道 “服务员,请帮我通知餐厅,让他们给我把午饭保留到12点。谢谢!”王治郅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朝走廊的服务员喊道。八一队规定中午11点30分吃饭,但是大郅却违反了规定。为什么?

  “我要看完昨天这场比赛的重播再去吃饭。看录像能发现一些问题,然后下午的集体会议可以提出来解决。”大郅解释道。

  定时起床看重播

  “铃铃铃!”上午十点,大郅的手机闹铃响了。总决赛第四场结束之后,大郅回到房间先洗澡,再吃饭,上床休息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但身体机能又决定了刚刚结束一场激烈比赛的球员既疲劳又兴奋,很难上床就立即入睡,往往要辗转反侧几个小时,等到真正入睡已经是凌晨两三点。

  根据八一队的规定,老队员以及前一天晚上参加了比赛的主力球员在第二天上午可以不参加训练,继续休息。然而大郅却并没有贪睡,他在前天晚上就把手机闹铃定在了上午十点。

  十点一刻,大郅准时坐到了电视机前,打开电视,重播正式开始。算一算,大郅仅仅睡了几个小时。其实他完全可以选择继续休息,并不是没有时间看录像——下午四点是八一队集体观看比赛录像的时间。“累当然累啊!但是重播还是得看,自己先看,从中发现问题后,下午集体开会解决。”大郅对记者说道,看上去他还没有完全从睡梦中醒来。

  从录像中找问题

  “看,我们开局还是被动。”比赛刚一开始,八一队就被

广东宏远打了个7比0。在已经进行的4场
总决赛
中,八一每次都是开局被动。“我们防守太差了,总是不到位,所以对方的投篮命中率就很高。而且我们退防也太慢,被对方打了好几个快攻。”看比赛重播时,大郅已经全然没有了困意,两眼一直紧盯比赛,自言自语。

  这时,和大郅关系最好的陈可敲门进来,“一起看吧!”陈可朝大郅说道。但大郅的眼睛一直盯着电视屏幕,对陈可的话没有一丝反应。 八一队暂停后也打出了一波小高潮,反而以8比0领先。这时大郅的脸上就像赢球了一样,看录像时也露出了笑容。“这个球,老张传得很好。我从弱侧过来要位,易建联也跟了过来防守,但老张看我刚一露头,球就给了进来,所以……”大郅指了指屏幕,朝陈可讲道。看来他并不是没有注意到陈可进来,只是不想为了跟队友打招呼而错过电视中的任何细节。

  但仅仅领先一分之后,广东宏远又打出了一波小高潮,以21比14领先。“防守!防守啊!”正在看录像的大郅就像正在比赛中一样,大声喊道,“除了第二场比赛是我们进攻不力之外,其他几场我们进攻都没问题,但我们打进,对方也打进,这没用啊!还是得防守啊!”

  八一再次请求暂停,电视镜头对准了大郅,他正在说着什么。“这时候你在说什么呢?”录像正好放到八一队的暂停,记者趁这个间隙问道。“你说说什么?当然是防守了。”大郅两眼还是不离屏幕,“我告诉他们,防守要站住了,不要对方一晃,我们就跟着跳起来,那当然会被对方轻松骗过了。”大郅边说,边朝陈可做了个对方投篮的动作。

  “这球又进了吧!”广东队把球传到王仕鹏手中,比赛镜头还没放到王仕鹏把球投进,但大郅清晰地记得比赛过程。“你看他们,那边掩护,然后王仕鹏绕着积臣跑,就找到了空当。”大郅皱着眉朝陈可说道。对于这个战术,大郅显得无可奈何。这就是在下午的准备会上需要讨论的问题。

  回味成功战术

  比赛进入第三节,王中光连续利用突破得分。“这个战术挺奏效。老阿布置我和莫科两人同时提到上线掩护,他们防我的人无论是易建联还是积臣都是用手在后面顶着我。”大郅做了个支起胳膊顶人的动作,“他们只顾顶着我,根本不协防,我拉到外线之后,内线就空了。所以就布置小王(王中光)突破,这样得分就变得很简单了嘛!其实就是三步上篮。”

  这时已经到了中午11点半,到了八一队规定的吃饭时间。比赛刚好进入第四节,大郅开始接管比赛,连续在内线投篮得分。“这是我们打9(战术代号)。”大郅朝陈可说道,“这个战术挺成功,我打不进去就传出去,然后他们扩出去,这时外线再传进来,我再往里打。”

  中午12点,重播结束。大郅走出房间准备下楼吃饭。“我觉得所谓八一精神并不是嘴上说说的,精神其实就是实际行动。”大郅说,“比如比赛场上的防守是不是到位。我们这两场能够连续逆转就是因为从下半场开始我们在防守的到位率、移动速度、步调一致等方面做得好。所以,我们需要好好分析、好好总结。”

  巧合的是,李楠、张劲松、莫科等人也同时走出房间,他们也是刚刚自觉地看完了比赛重播。“我们经常自己私下里做这样的业务探讨,自己先看录像,然后集体研究。”张劲松介绍道。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