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硕梦想给姚明传球 江苏18岁小将险因身高被劝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2:02  现代快报

  2004年,韩硕参加NIKE全球训练营,当时就被国内外专家认为是这批奥运适龄球员中最有希望为姚明传球的,而那个时候广东队的陈江华与韩硕同队。三年时间过去了,陈江华成了广东队主力,还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去年的世锦赛,而韩硕在南钢大华却只是胡雪峰的替补。不过,这名从未放弃努力的年轻人终于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高峰,在昨天公布的新一届国家队名单中,韩硕首次入选了国家队。

  与老胡师出同门

  韩硕童年在徐州度过,徐州浓厚的篮球氛围让小韩硕沉醉其中。小时候韩硕的身体并不好,他在上五年级时生了一场大病,之后,希望儿子有副好身板的韩硕的父亲想到了体育的作用,选择篮球作为韩硕健身的游戏。

  韩硕的天赋很快显露,在一次小学生的业余比赛中,他的表现打动了体校教练周兆华,周教练在徐州甚至江苏篮球圈名气都很大,以看人准而扬名,选拔出胡卫东就是他的杰作。但韩硕父亲当时一口拒绝,他只希望孩子增强体质,能够好好读书,日后继承家里的产业。

  “他总是拿胡卫东来劝说,说我能成为下一个胡卫东,加上那个时候我在学校球打得很好,少年的虚荣心也让我渐渐相信自己日后也能成为像胡卫东一样的球星。”韩硕的工作首先被做通,爱子心切的韩爸爸终于同意周教练收韩硕为徒。但前提是韩硕不能荒废学业。

  于是,韩硕不用像体校学生一样整天呆在学校,只是有空的时候就去训练。“后来我才发现,不仅同一个启蒙教练,甚至幼儿园、小学、初中我都是和老胡一个学校的。”

  差点因身高被劝退

  2001年,韩硕迎来了个人篮球生涯重要的时刻,12岁的韩硕代表徐州市少年队参加江苏省少年比赛,被当时的南钢三队教练戎金文一眼相中。9月份,韩硕到南钢报到,却因为身高只有1.62米而被退了回来。不死心的戎金文给韩硕找了一个专家重测骨龄,结果证明韩硕起码能够长到1.90米以上。于是戎金文名正言顺地把韩硕再次招入球队。

  那几年,韩硕的篮球之路走得很稳健,2003年初,14岁的韩硕身高已经达到了1.94米。当年他便进入了南钢二队。2003年4月份,邱大宗成为江苏队主帅,在看过韩硕训练之后,邱大宗破格把韩硕从二队带到了一队,虽然没有参加比赛,但让韩硕学会了很多东西。“主要是体验了差距,也明白了目标。”韩硕说自己在那段时间进步很大。

  自我定位组织后卫

  有目标才有动力,韩硕在此之后经过了一段苦练。他的技术日渐成熟。韩硕的控球动作标准、潇洒,投篮动作也很到位,就像他除了纳什以外喜欢的另一个球星希尔。

  “他的身高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球感和技术在这个阶段都很好,特别是他从外往内传球非常犀利。”这是胡卫东对韩硕的评价。南钢二队有时候跟一队打比赛,当时老胡没忘提些意见,“他的突破还需加强,缺点是篮子(投篮)一般,最要命的是打球缺乏霸气。”

  “我之所以崇拜老胡,就是喜欢他身上的那股霸气,关键时刻敢出手。”韩硕说,“但自己年轻,有时候还是放不开。” 像韩硕这种类型的球员,球风很容易因为突出的身高而往二号位上偏移。赛季结束后,老胡赞扬他进攻有改善,“但是立足点好像有点变了,更像是个攻击后卫。”

  不过老胡还是默许这种做法,因为韩硕年龄尚小,技术也未定型,多点技术手段当然是好事情。不过韩硕还是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组织后卫,“我从小打的就是这个位置,不过如果球队需要,我会改变,但如果队友有空位,我还是会传球出去。如果可以的话,我非常愿意在国家队比赛中为姚明传球。”

  2005年韩硕进入一队坐了一年板凳之后,2006-2007赛季,他已在很多重要比赛中得到上场时间,而他的表现也越来越成熟。

  快报记者 沈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