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主力控卫刘维伟:如此总决赛才配得上巅峰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1:1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刚下飞机,就进了编辑部,刘维伟显然还没完全适应角色的变化。他说他爱琢磨比赛,琢磨对手,但把这些“琢磨”化成铅印的文字,却总也找不到理想的句型。幸好,昨天晚上的比赛足够精彩,也让本报邀请的第三位客串编辑大呼过瘾。

  他的话短促有力,冷静而感性,就像他自己的身份一样——浙江万马的主力控卫。

  “我对今天以前的八一和广东很失望。”刘维伟坦言之前的总决赛让他如鲠在喉,“看了两场,愣是没觉出那是总决赛,氛围水平都没到点子上,就像是普通的联赛一样。”但对于昨天晚上的比赛,他打了一个90分,他说这才是中国最高水平的两支球队的较量。“只有这样的总决赛才像样。”

  刘维伟在纸上写下大脑两个字,又在“大脑”的两边写上了八一、广东,但却在“广东”两个字上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以广东的实力绝对可以拿下这几场比赛,结果现在打成了1∶3,这是很正常的结果,因为广东队的‘新大脑’不够成熟。”

  广东卡在哪里?

  后卫问题

  在刘维伟看来,广东队拥有极其健壮的四肢,但却缺乏一个成熟的脑袋来指挥四肢行动。“广东队打得太乱了,他们的进攻缺乏章法,说穿了就是他们的控卫还不能完全把握住比赛的节奏。”刘维伟认为广东与八一相比,最大的短板就在组织后卫上,而这点在昨天的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李群穿起了西装后,广东队今年在控卫位置上囤积了三名球员:刘晓宇、张喆、陈江华,但却没有一名球员能持续表现出主力的水平。

  “刘晓宇、陈江华都是第一年打CBA

总决赛,在这样的氛围下,最后阶段进攻思路的混乱也是在所难免。而张喆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一般,因此在对位防守时,三人中的任何一人都无法有效地控制住八一队的王中光。”刘维伟认为在比赛中,广东队的三名控卫都一味地选择了快,“也许他们是想像第二场一样用快攻拖垮八一队,但其实这两场八一的回防落位都快了不少,真正有效的下快攻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一味打快,反而容易造成失误。这场比赛打到第四节,广东队就有20次失误,这不该是一支冠军队的表现。这就和控卫选择的进攻方向和节奏有很大的关系。”

  八一赢在何时?

  第四节结束前5分钟

  比赛进行到第四节,广东和八一延续着以往的套路:广东一路领先,八一后发制人。刘维伟推荐的也是第四节后段到加时赛的这段时间为全场精华。“如果一定要在精华里再选择的话,我会提醒大家好好看看第四节结束前5分钟时,八一的那两次进攻。”刘维伟为记者回忆了一下当时的片段:广东一直压制着八一队的进攻,双方的分差始终在4分左右徘徊。而正是这个时候,状态很好的王中光一次突破分球助攻队友得分,紧接着又是一个上篮,一下连追4分,为八一的翻盘吹响了前奏。“只有在场上打过球的人才知道,这个时候虽然只有4分,但对人的心理是会产生莫大的影响。看得出,八一的这波攻势,让广东队的心理出现了问题,可能他们又想到了前几场,所以打得越来越急。而八一正是打这种比赛的老手。”

  刘维伟说到了宁波以后,广东队一直都坚持使用包夹王治郅,放弃王中光的大胆战术。“这种战术确实可以对王治郅有所限制,但付出的代价也是沉重的,因为在战术上对王中光缺乏重视,其实八一这两场的反扑都源自这一点。“王中光下去以后,姚锴夫决定了比赛,广东队始终都疏忽了这一点的防守。”

  本报记者 张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