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失误多广东队自毁长城 八一稳字当头玩的是效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1: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加时赛面对两人被罚下的八一队,广东宏远宝玛仕队终究没有在宁波打上一场胜仗。CBA总决赛的第四场昨晚进行,广东队在最多领先14分的情况下又被逆转,经过加时苦战,还是以100比103不敌八一队,总比分以1比3落后,八一队离夺冠只有一步之遥。28日晚7时30分,东莞主场决战将决定广东队的生死。

  打效率八一队稳字当头

  对付八一队,广东队的战术核心还是一个字:快。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用最快速度完成战术套路是第一要求。在进攻中,5秒钟完成进攻已经算慢的了。防守方面,全场挤压式防守逼得八一队连续3次24秒仓促出手。无论是刘晓宇还是张喆,对于八一队组织后卫王中光的防守可谓“无微不至”,以延缓对手的进攻速度。一开场就是7比0,卫冕总冠军给主队当头棒喝。

  八一队一上来就采用了和前三场都不同的战术,和广东队展开对攻。广东队力求快速,八一队则通过耐心组织进攻,争取每球成功率。虽然速度不快,但成功率奇高。广东队的7比0过后,八一队马上回敬一个8比0,这也预示了八一队不可能再轻易让对手大比分领先。

  王仕鹏第2节在争抢后场篮板球时,被判对张劲松打手犯规。异常不满的大鹏马上冲上去和裁判理论,结果又吃了一个技术犯规,李群不得不马上把总犯规4次的大鹏换下。事实证明,王仕鹏被换下后,广东队在抢断、外线远投的数据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八一队甚至可以腾出手来专打内线了。第3节中,广东队最多以66比52领先14分,成为全场最大的分差。但八一队关键时刻连得6分,广东队在第三节末只以66比58领先8分,沉稳的八一队用实际行动发出了预警信号。

  失误多广东队自毁

长城

  谁也没有想到,这8分的差距竟然在第4节一开场就被迅速“抹平”。八一队的王中光开场就投中一个3分,又连续两次快攻得手,一人打了广东队一个7比0。广东队甚至还没找到对方篮框,领先优势就只剩下一分了。

  这7分对场上的局势产生了微妙的影响。第4节末段,王中光在后场拦截张喆前进时被判犯规,前者犯规达到6次被罚下。前3场的实战表明,第4节发力是八一队的既定战略。王中光全场比赛共得18分,是除王治郅和莫科之外的第三得分点,他被罚下对广东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至少剔除了对方一个“末节爆发”的火力点。

  但双方的气势已经发生逆转,广东队开始“乱”了——无处不在的失误毁了广东队。全场数据统计表明,两队的失误同样是惊人的28次,但广东队的失误却多数出现在关键时刻。尤其在常规时间的最后3分钟,几乎每个在场上的队员都出现了致命的失误,先是张喆在协防时绊倒了王治郅,再是朱芳雨在球队反攻时接球失误,紧接着易建联选择仓促中投不中又被对手抢下篮板,最后杜锋居然被吹罚走步违例!即使最后凭借朱芳雨的超远程3分球和阿联的中投扳平比分,最后一击的机会仍然在八一队手里。幸亏莫科的3分球偏得离谱,广东队才避免了被“绝杀”的命运。

  加时赛中,尽管对方张劲松成为八一队被罚下的第二人,但广东队依然失误频频,杜锋甚至在一个对方已经触手出界的球上又加了一手,把已经到手的球权又拱手让了给对方!尽管最后仅以3分惜败,但华南虎输在情理之中。

  李文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