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拒敌城下尚需攻坚 防守称王遇强敌却屡受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2: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拒敌城下尚需攻坚防守称王遇强敌却屡受挫

有意参加下赛季NBA选秀的易建联(白衣)最近状态大勇,他昨天又有“NBA级别”的演出。本报记者廖 艺 摄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常规赛冠军,在CBA的历史上几乎就等同于总冠军,过去11个赛季,只有两次例外,而两次例外都有原因,只有掂量常规赛冠军的分量,才能预判他们在季后赛中是否还能一马平川。

  上面提到的两次例外:一次是2002年~2003年赛季,宏远宝玛仕拿到常规赛冠军,结果在总决赛中以1比3负于八一双鹿;另外一次是2004年~2005年赛季,江苏大华是“常规赛之王”,但总决赛以2比3负于宏远宝玛仕。2003年的宏远宝玛仕和2005年的江苏大华都是第一次打总决赛,于是在疯狂的气氛、短兵相接的较量中,精神崩溃导致实力的滑坡。但这个赛季,前3强球队都已经有过参加总决赛的经验,靠精神压力逼迫对手“投降”的机会不大,实力才能决定一切。

  常规赛靠防守封王

  宏远宝玛仕依然是本赛季的“防守之王”,场均只让对手得到85.93分,是整个CBA唯一一支把对手场均得分压在90分以下的球队。

  3连冠的“华南虎”早就抛弃了当年“狼奔豕突、骑兵突袭”式的风格。反正在3冠王眼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管主客场,先摆出一副“城坚炮利,拒人于城下”的打法。王者以守城为主,这是自古以来的规律,所以宏远宝玛仕本赛季有21场把对手得分压制在90分以下,7场在80分以下,大部分胜利都带有这种“拒人城下”的风格。

  当宏远宝玛仕把对手的得分压制在90分以下时,他们的胜率是90%,一旦对手得分超过90分,宏远宝玛仕的胜率是75%。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手得分超过90分的9场比赛里,只有4场比赛双方的差距是在10分以内。而其他5场都是宏远宝玛仕大比分获胜,这些对手是吉林通钢、东莞新世纪、山东黄金和山西中宇,他们得分超过90分,主要是在“垃圾时间”里对着宏远宝玛仕的“板凳球员”时拿到了不少分数。

  事实上,李群初次担任主帅的这个赛季,宏远宝玛仕的稳定性还是得到了改善。过去几个赛季,宏远宝玛仕都有出人意料地输给弱旅的经历,但这个赛季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所输的4场比赛都是硬战。

  场均得分105.8分,场均失分85.93分,宏远宝玛仕本赛季的场均净胜分达到19.9分,也就是场均赢对手近20分,这只有实力非常超群的球队才能做到。

  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常规赛只不过是“弱肉强食”的游戏,而到了季后赛才是强者之间一对一决生死的战斗。实际上,宏远宝玛仕在常规赛中所输的4场比赛,每一场都很有问题。

  季后赛以进攻为上

  李群在上任的第一个赛季就拿到常规赛冠军,但他还是被部分球迷质疑,因为宏远宝玛仕输了4场,而且有3场是输给了主要的夺冠对手八一双鹿和江苏大华。

  整个赛季,宏远宝玛仕和对手的比分差距在10分以内的比赛只有7场,其中输了4场,只赢了3场!赢的3场分别是主场6分胜八一,客场2分胜广厦,主场7分胜辽宁,而输掉的4场,分别输给八一、江苏和辽宁,这3支正是联赛排名第2~第4位的球队。这导致部分球迷质疑宏远宝玛仕“打硬仗的能力下降”。这是很有趣的现象,因为李春江原来带队时偶尔输给弱旅,同样会被球迷骂得要死;而李群现在输给势均力敌的对手,球迷却显得更加无法忍受。

  宏远宝玛仕在所输的4场比赛里,场均得到87.7分,场均失分为90.7分。在这4场比赛中,有两场比赛,宏远宝玛仕的失分超过了90分,结果都输了球,而且对手都是江苏大华。

  其实,在所输的这些比赛里,宏远宝玛仕的防守还是处于正常的状态——场均让对手得到90.7分,这依然还是CBA最好的防守成绩。而问题出在进攻上,宏远宝玛仕在所输的比赛里场均得到87.7分,比自己的正常水平低了将近20分!

  君临天下的王者,是否还有进取的锐气?宏远宝玛仕可以靠着防守让“诸侯”低头,但是否有足够的锐利去攻破几个“逐鹿者”的城池?弱旅在面对卫冕冠军时,未到城下就已经缴枪;但面对江苏大华、八一双鹿这样的强势“诸侯”,就得有实力去攻破对方的防守。常规赛所输的4场比赛,实际上很多是源于进攻上的细节失误,宏远宝玛仕有时会失误频频,甚至在比赛中出现阶段性的“得分荒”,才让对手甩开比分。

  所以,进入季后赛,宏远宝玛仕急需磨合进攻细节,尤其是“攻坚战”的配合,才能完成4连冠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