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广州日报》张健强:不一样的陈江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陈江华突然从球员席站起来,跑到记者席这边来看技术统计表,他眯着眼睛点了点队友们的得分,然后仔细地看了自己的助攻次数统计——9次。“咦?还差一个。”他嘟囔了一句。

  当时宏远宝玛仕与东莞新世纪的比赛还在进行当中,陈江华还差一个助攻就可以拿到两双,记

  者们一起怂恿他要求上场,但他摇摇头,还是回到了球员席的座位上,并且继续和朱芳雨说说笑笑地观看比赛。类似的情况在5年前曾发生在朱芳雨和杜锋身上,3年前也曾发生在易建联和王仕鹏身上,他们都在比赛后追着记者要技术统计表来看。

  在乎自己的

技术统计、在乎自己的比赛表现,这似乎是每个CBA球员都要经历的过程。你看,现在的朱芳雨,他就算全场比赛只得到5分也照样不会在乎,因为他的作用已经可以不用技术统计来体现了。

  毫无疑问,陈江华在最近这两轮CBA比赛中的技术统计是非常优秀的,他已经连续两轮都给出了9次助攻。如果说CBA本赛季的第一阶段中,陈江华的表现只是合格,那么他在最近这两轮的表现可以说是“接近优秀”了。在CBA本赛季比赛的第一阶段中,陈江华总是在压抑自己的得分欲望,他试图承担起球队运转的重任。但现在的陈江华终于发现“进攻”和“得分”并不是一个概念:突破对方的防守也算是进攻,传给队友得分也算进攻,搅乱对方的防线也算是进攻——并不是所有的进攻都要以自己的得分作为结尾。

  李群曾经说过,组织后卫最重要的工作往往不是由自己得分,而是要有良好的阅读比赛的能力,也就是找到那个被对手“漏掉”的队友,传球给他,让他得分,只在有必要的时候自己才得分。

  在CBA2002~2003赛季的开始阶段,外界都认为宏远宝玛仕当时有3支“火枪”——杜锋、朱芳雨和积臣,然而李群却是能“扣扳机”的那个人。如今的“华南虎”拥有了更多的“火枪”,所以,对于这个“扣扳机的人”,也要求他具有更强的阅读比赛的能力。陈江华的确具备极高的天赋,而他之前让人提得更多的天赋是优秀的身体素质,比如速度和爆发力,但这两场比赛他开始展现自己的篮球智商,或许这是他爆发的原因,也是现在的陈江华和第一阶段的陈江华最大的不同点。

  前文之所以说陈江华目前的表现只是“接近”优秀,那是因为现在的陈江华在持球时的威胁力很大,但在给队友传球之后,空着手的陈江华依然还无法跑到那个最具有威胁力的位置,这一点他应该学学王仕鹏。如果他能在这方面有所进步,就可以像李群所说的那样,“会成为最好的后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