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江华曾为伤员杜锋打饭 17岁少年不识愁滋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42 足球-劲体育
陈江华曾为伤员杜锋打饭17岁少年不识愁滋味(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十七岁,已经开始勾勒未来的模样,抬头望着天空,飘着许多理想。十七岁,是一块入口即化的糖,来不及细细品味,便已经悄悄溜走。十七岁,奔跑的过程中会有跌倒,摔伤,然后起身继续前行,找到合适的方向。十七岁……是花季,也是雨季。这一年,属于陈江华的十七岁。实习记者刘翔宇发自珠海

  11月21日中午,打完了三场热身赛的中国男篮从珠海返回北京,开始亚运备战最后
一个阶段的冲刺集训。在与主帅尤纳斯简短的谈话之后,三名未入选国家队最后大名单的年轻队员,陈江华、张庆鹏、张松涛,正式离队。

  陈江华订好了当天下午三点钟飞往广州的机票,这对他意味着,从11月2日起为期20天的国家队集训时光,就此结束了。

  天坛公寓,里面住的都是国字号的运动员,其中有一间小屋子曾经属于陈江华。他和孙悦还有杜锋住在一个有三间卧室的套房。前些日子,杜锋受伤的时候,还不能下床,华仔就负责每天给他打饭,照顾同是来自广东队的老大哥,直到杜锋的二姐过来北京照顾他。现在,杜锋的伤恢复得差不多,已经可以下床走路,陈江华却要回家。三间小屋要空出一个了。

  华仔收拾着他的东西,他带的东西并不多,几件运动服加上自己心爱的篮球鞋,那双黑黄花纹相间的耐克鞋是他的最爱,他将所有东西都放在一个黑色的运动包里,包的外边印着耐克的标志和红色的“中国”的字样。离开的时候,一个广州的朋友给他发来短信,让他回去好好休息,调整一下,准备在下一阶段的联赛大干一番。华仔快速地回复了短信,只有一个“好”字,末了加了一个笑脸的符号。

  年少不识愁滋味

  18号,是陈江华在国家队的第一个号码,他入选国家队的年龄还没有他的号码大。在与梦七球员的交手中,他用速度突破最佳新秀保罗,上篮得手,处女作惊艳得让人浮想联翩。而更早的时候,《纽约时报》就把陈江华比喻为“2008年为姚明传球的人”。此后,他作为奇兵,在日本世锦赛的赛场上登台亮相,人们都记住了这个

球衣上没印名字的小个子。他占了太多的“第一个”的名额,在眼下这个缺少明星后卫的国度,尽管他只有17岁,也正是因为他只有17岁,他被捧上了神坛。世锦赛后,17岁的陈江华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CBA一年级。

  然后直到第三场比赛陈江华才得到了自己CBA的第一分。人们期待着他的快速突破,不断得分。他自己却解释说,他要融入整个球队,现在打组织后卫的位置,更重要的是组织球队的进攻而不是自己得分。主教练李群在赛前找他谈话,让他摆正位置,完成角色变化,他自己也清楚球队需要他来做什么。

  “慢慢来。”年少不知愁滋味,他自信满满地说。在随后的比赛中,很少见到陈江华再犀利的突破,他承担的更多是一个组织者的角色,但这对于一个17岁的人来说,确实有些勉为其难,即使他是一个被公认的天才球员。他在组织进攻的时候经常找不到节奏,传球视野也不够开阔,原本的得分手段也鲜为露面。他斗王中光,斗刘炜,都没有占到任何的便宜。在10月27日,广东与江苏的焦点战役中,他与胡雪峰缠斗了两节半,在第四节准备替换上场的时候,走到场边,突然双腿抽筋倒地,整个第四节都在场边接受治疗,很久才站起身来,最终他没有完成比赛,只能看着对手在自己的地盘上拿走胜利。“当时赛场气氛太紧张,我和胡雪峰对位,一直拼得很凶,后来体力不支……”,提到那场比赛,华仔感觉自己有些丢人,他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10月30日,2006/07赛季CBA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广东队以9胜1负的战绩位列榜首,陈江华场均上场23分钟,贡献7.90分3.1次助攻,坐稳了球队先发组织后卫的位置。

  “我给自己打70分。作为一个新人,以前没打过联赛,现在每场得10分左右,我觉得已经可以了,毕竟是第一年。自己在开始的时候还会有些紧张,但现在好了,已经慢慢适应了比赛的感觉,感觉和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后卫差距还很大,慢慢来吧。”华仔这样评价自己菜鸟赛季第一阶段的表现。

  一次只有4分45秒的演出

  “中国队请求换人。”场内的广播透露着讯息,在澳门进行的第二场热身赛中,比赛进行到距第二节结束还剩下8分45秒时,陈江华起身走到场边,指了一下场上的张庆鹏,两人击了下手掌,陈江华替换上场。这是他在新一届国家队的比赛中第一次登场亮相,此时的他,身披4号球衣,是队中最小的号码。

  “三下”陈江华将球推进到前场,伸出右手的三根手指朝下,向队友示意战术暗号,这是他第一次组织球队进攻。此次进攻,张劲松最后得球突破,球进,并造成了对手的犯规,打三分成功。随后对方进攻未果,当华仔第二次组织进攻时,球刚刚过了前场,还没来得及喊出战术,便捂着脸停下了球。现场大屏幕显示,对方防守队员打到了华仔的眼睛。比赛临时暂停,在经过队医检查并无大碍时,华仔重新回到场上,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也许是这次意外影响了手感,在此后的两次进攻中,华仔在右侧零度角两次三分出手,都没有命中。在比赛进行到还剩4分14秒时,又是陈江华,在弧顶处空位三分出手,球弹框而出,在得到前场篮板之后,过于急躁的陈江华在同一位置再次出手,球依然失之毫厘。尤纳斯摇了摇头,大声喊着陈江华的名字,显然对他有些不满。随后尤纳斯示意让孙悦打一号位,陈江华打二号位,在一个回合过后,此节进行到最后3分54秒时,胡雪峰将陈江华替下。

  华仔揉着自己的眼睛回到了替补席,和队友没有什么言语,尤纳斯也没有指点他什么。他用毛巾披到了肩上,包裹起了自己的身体,此后再也没有机会回到场上。这是他本场比赛上场的唯一时段,也是在这届国家队比赛中亮相的唯一4分45秒。

  在板凳上完成告别

  在当天比赛的前一天,总局公布的亚运大名单里,便已经没有了他的名字。

  其实,16日

中国男篮在宁波北仑的第一场热身赛后,华仔就得到了自己落选的消息。那天晚上的比赛他没有上场,赛后为队友把球收回到了大巴车上,“我现在是职业球童。”华仔开玩笑说,笑得很不是滋味。

  当天晚上,华仔不停地在发短信,他发短信的速度很快,和他打球一样。

  “想到自己会被淘汰了,没什么,这次来国家队主要还是学习为主。”华仔说,语气轻松,“是有些累了,想回广东歇一歇了,这样也挺好。”他突然放缓了语气,长舒了口气说道,接着低着头按起了手机。

  华仔是累了,但他脸上并没有倦容,更多的是心里的累。从世锦赛,到亚青赛,从联赛,再到国家队集训,17岁这年,他经历了太多。他爸爸曾说,华仔是个要强的人,骨子里有股渔民那种不服输的劲。在外界如此大的压力下,华仔是在给自己正名,17岁的他,能看到理想的光,也同样感受到聚光灯照亮下的重压。他自己也说,“我是个不服输的人。”

  中国队转战珠海,参加最后一场热身赛。在到达珠海的当天晚上,球队进行了战术演练。尤纳斯在安排队员进行四打四的对抗中,并没有安排华仔进入。

  华仔一个人在场边,手中的球还在不停地敲打着地板。他仔细观看,看尤纳斯的战术安排,在尤纳斯停下来讲解的时候,他也会凑到跟前去听。在战术演练后的投篮训练中,他每回都是第一个完成任务,尤纳斯目不转睛地盯着华仔投篮,也许他也不忍割舍下这个将来大有可为的年轻人。但是亚运夺金的目标摆在眼前,他不得不舍弃。在训练中,尤纳斯说华仔说得最多,指导得也最多。他将华仔招入集训队,就是为了让他通过这一段的训练,能够有所提高。

  当天晚上,在与澳大利亚青年队的比赛中,华仔依旧坐在板凳上,没有上场。当场比赛,中国队轻松取胜。赛后,记者和澳大利亚主帅罗伯聊起中国队的弱点时,他说道:“中国队害怕紧逼防守,一旦紧逼,你们就会出现很多失误,但中国有个‘陈’,速度很快,突破很厉害,可惜他今晚没有上场。”

  虽然罗伯没有看到他所期待的“陈”,但罗伯表示,他2008年一定会来到北京,参加

北京奥运会,想必那时,他将有机会看到“中国陈”在球场上飞驰,并不用多久,那年,华仔刚好19岁。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