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连胜广东笑纳“黄金” 李群擅搭配冠军巧练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39 信息时报
八连胜广东笑纳“黄金”李群擅搭配冠军巧练新人

周鹏受伤倒地,他是李群重点锻炼的年轻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八连胜广东笑纳“黄金”李群擅搭配冠军巧练新人

易建联轻松上篮。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时报讯 (记者 袁俊)  昨天晚上,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在主场迎来了最近势头不错的山东黄金队。实力强大的宏远队没有任何止住连胜的理由,他们以104:86大胜对手,豪取8连胜。不过本周五,宏远队将在主场迎战江苏队,这将是宏远自揭幕战后的又一场激战。

  山东队这个赛季的表现不错,和宏远队赛前,他们的战绩是4胜3负。开场后,山东
队的防守非常积极,在内线宏远占不到便宜,所以比分差距也一直没有拉开。不过杜锋、朱芳雨的状态非常出色,屡屡3分线外百步穿杨,宏远在第二节结束后将比分拉开为48∶36。

  山东队在第三节初一度反击势头强劲,将比分缩小为53:48。这时宏远果断改变策略,使出了侵略性极强的全场紧逼防守。这个防守策略效果非常好,逼得山东队失误连连。利用这个机会,宏远打出一波18:4的小高潮,一下子将比分扩大到71:52。第三节结束时,宏远已经以82:61领先了21分之多,可谓提前锁定胜局。

  虽然山东队在最后时刻用双外援发起冲击,但是宏远还是牢牢地掌握了主动,最后以104:86拿下对手。宏远几大国手发挥出色,朱芳雨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6分,易建联和杜锋也分别有23分和16个篮板。赛后李群评价说:“这场球我们的进攻打得不大顺利,场面有些沉闷,山东的防守也比较硬朗,不过我们的防守做得不错,86分的得分比我们预期的不超过85分只多了1分。”

  轮换与调配的艺术

  很多球队为了成绩,可能会压缩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这自然很难达到锻炼新人的目的。然而,卫冕冠军宏远已经给了大家一个很生动的范例。李群用他的轮换艺术将成绩和锻炼新人这两个方面有效地结合到了一起。不知不觉,宏远已经八连胜,而宏远的年轻队员们也在球队不断的胜利中不断提高。

  最近这几场比赛,宏远往往都是大胜收场。很多强队通常的做法是,一到垃圾时间,就把主力换下来休息,然后替补全都上去打。但是很明显的一个问题是,垃圾时间是很难达到锻炼球员的效果的,毕竟这段时间内没有什么压力和激烈的防守,也没有什么紧张的气氛。对于这个问题,李群给出的答案是,通过轮换组合来锻炼年轻球员。从前面这几场的比赛来看,李群通常会在第一节开始就会给年轻队员们充足的上场时间。在比赛初期,李群往往会通过“四个国手+一个小将”或者“两个国手+两个小将”这样的组合来培养年轻球员,而等到比赛确定胜局之后,“一老带四小”的场面我们也不是没有见到过。在比赛最激烈的时候派上年轻球员,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好处。这让我们不禁想到了第一场比赛第四节,宏远刚刚反超八一,李群就把陈江华派上场去打了几分钟。当然,碰到几大国手需要休息的时候,李群会毫不犹豫的派出年轻球员上场,比如说周鹏,前两场比赛他都是球队上场时间最多的球员。

  如果垃圾时间提前到来,又该如何处理?李群用自己的严谨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几场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比赛到了垃圾时间,李群对于球队和球员的要求异常严格。即便胜局一定,该暂停的暂停,该布置的还是要布置。赢了山东之后,球队进攻打得不大顺利,李群就说:“之前几场打得比较容易,队员们应该明白,所有的比赛我们都得做到坚持不懈,认真对待。”

  对于球员上场时间的调配,李群做得异常精确。碰到对手较弱的时候,年轻队员会得到大量的锻炼时间。可是一旦要碰到强大的对手的时候,李群又会让主力队员提高状态。打完山东之后,李群说:“这一场我们的年轻队员打得相对要少了一点,我让主力队员多打打,提高一下状态,因为我们下一场的对手江苏队比较强。”当然,昨天的比赛中几大国手的发挥也足以让人满意。在最适当的时机做最适当的事,虽然李群是新帅上任,可是他这种轮换和调配的艺术的确让人敬服。

  时报记者 袁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