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三大中锋效率小唐领跑 阿联曲线逼近姚明告别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56 新浪体育
新三大中锋效率小唐领跑阿联曲线逼近姚明告别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易建联数据 王治郅数据 唐正东数据

  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是曾经的CBA三大中锋,后来先后去了NBA,为中国中锋赢得了一个称号:“移动长城”。在姚明登陆NBA四年后,CBA迎来了新三大中锋时代,只有一个人还在其中,他就是王治郅,这五年来他的经历比其他两个人来的更为崎岖。“我还是原来的我,”回到CBA后他自信地表示。

  从前三轮的数据来看,王治郅的确配得上有这样的自信,他的表现也足以堵上那些质疑的嘴巴。

  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下三大

中锋效率排名:唐正东(32.6)第一,王治郅(32.3)第二、易建联(31.3)第三,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和另外两位外援霸占了效率榜前五,这也说明三人的确是当今中国篮坛最有价值的球员。

  唐正东(江苏南钢)

  唐正东前三轮平均得分是30分,篮板12.66个,和大郅和易建联不同,唐正东今年夏天没有打世锦赛,只参加了几天的国家队集训,大部分时间跟着俱乐部训练。

  不能说一个夏天他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但的确他在新赛季的表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上个赛季他平均每场得20.7分篮板11个。新赛季的爆发当然也与南钢队逐渐将战术重心移到内线有关,但令人欣喜的是,唐正东的投篮命中率有了明显提高(本赛季60.6%上赛季52.4%),同时他的失误也在减少。

  当然另外一个原因不得不提:南钢前三轮对手都是实力相对较弱的北区球队,而广东和八一面对的都是南区对手。

  唐正东需要改掉的一大毛病是:动作太慢,这降低了他在篮下的威胁性。

  如果能入选亚运会阵容,唐正东的篮球生涯或许将有一个新的起点。谁都不要忘记,当年他和易建联一样是万众瞩目的希望之星。

  王治郅(八一双鹿电池)

  王治郅的得分曲线呈倒三角,首场20分,第二场51分,第三场26分。这一切都是在八一双鹿领袖人物李楠缺阵的情况下得到的,在对阵云南时,王治郅几乎成了球队中唯一的稳定得分点。有人甚至认为,51分将是王治郅CBA职业生涯的顶峰,因为在后面的比赛中,他将无法得到如此多的出手机会。

  在世锦赛上,王治郅沦为了易建联的替补,从CBA联赛来看,王治郅的命中率要低于易建联5个百分点,当然这是前三轮。

  7月份度过29岁生日的王治郅无论如何保持状态,都无法阻挡住下滑的趋势,当然,经过NBA的洗礼,我们有理由相信王治郅会让这样的下滑曲线拉得更平缓一些。

  易建联(广东宝玛仕)

  上个赛季,易建联平均得分是20.5分,这个赛季前三轮他平均每场得到24.6分。

  王治郅前三轮有19次远投,投中了8个,而让人印象更加深刻的是,易建联在揭幕战中在弧顶处投中的那个漂亮三分,阿联显然也在尝试更大范围的活动空间。

  三大中锋中他是最为有前途的,很多人甚至在不断猜测他能否成为下一个加内特。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得分曲线图上,王治郅是一个正三角,而易建联是一个倒三角,19岁的他正在用强劲的反弹来向大郅示威,如果将阿联几个赛季以来的表现画出一个曲线图,你会发现,照这样的势头,这个赛季,阿联的曲线也许将上升到一个令人惊讶的高度——这酷似当年串升的姚明(姚明CBA最后一个赛季数据:32.4分19篮板4.8次盖帽)——那个时候,他就该选择离开——CBA这个水平低下的联赛已经不再适合他。

  (丰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