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早已习惯困难 王治郅回归精彩应在季后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23 宁波日报
八一早已习惯困难王治郅回归精彩应在季后赛(图)

大郅的回归,带来了八一双鹿技战术体系的变化。(李岩宏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午在电梯里碰到八一双鹿球员,一问,他们早上训练了三小时,“一小时讲,两小时练。”一小时的“讲”,自然是为了让队员们掌握新的技战术。

  八一双鹿一直以来都是这样。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一种日子:开赛阶段困难重重———因为主力队员的伤病,因为新老交替的阵容,以及为了整个赛季新的技战术准备。用阿的江的话说,“我们队哪一年没困难,我们已经习惯了困难,并有解决困难的能力。”

  本赛季八一双鹿的困难更大。一是大郅的回归,导致八一双鹿的大部分技战术都要因为大郅而调整。同时联赛提前了近一个月,而八一双鹿主帅阿的江和两名内线主力———大郅、莫科都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与全队合练时间非常少。全队实际备战新赛季的时间非常少,在赛季开始前,演练新战术的时间不够。二是伤病。外线两名得分手李楠和陈可都在养伤,年轻球员胡克和邸晓伟也因为在国青队受伤而无法在近期参赛,使得八一双鹿在人员的使用上有些捉襟见肘。更重要的是,主力球员的受伤缺阵同样影响八一双鹿队最强阵容技战术的训练和磨合。

  记者在八一双鹿的训练中曾看到过这样的情况,训练中阿的江有时会蹲在场地中间翻看战术本,然后再开始训练。而在训练结束后,阿的江点上一根烟,又在场边打开战术本“复习”,还不时在上面画几下。阿的江在与广东队的首战之前曾表示,每个赛季前八一

男篮都要系统地整理一下技战术,但本赛季由于备战新赛季的时间太紧,只能抓重点了。而从训练中来看,由于本赛季队伍变化过大,到目前为止,对于新战术,阿的江本人还没有熟记于胸,还在实践中完善,更不用说队员们了。从首场比赛看全队的配合还是不够默契,阿的江本人也承认这一点,大郅回归后,需要通过比赛与全队磨合。

  所幸的是,从今年的赛程来看,还是有利于八一双鹿的。最困难的是常规赛第一阶段。八一双鹿队中目前能够在场上发挥作用的也就八九名球员,其中还有3人是后卫。而从打云南队开始,每周都是一周三赛,球员的体能是个问题。好在第一阶段比赛中,第二个对手云南队也有尚未成型的问题,而接下来的比赛有五场是在主场进行,而且对手实力都不是太强。强敌江苏队在第一阶段快结束时才会遇到,阵容的磨合到那时应该差不多了。胡克和邸晓伟也可能及时复出。最重要的是,第一阶段以后有50天的休赛期,伤兵满营、磨合不够的八一双鹿最需要的就是时间。到第二阶段开赛时陈可和李楠将会复出,全队人员就基本上完整了。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第一阶段的常规赛中,全队主要是围绕大郅进行磨合,进行技战术的完善,同时为季后赛打下技战术基础,同时要力争好的成绩。第二阶段要进行最强阵容的磨练,让陈可和李楠融入全队新的战术体系中,为季后赛打下一个好的基础。虽然主帅阿的江和大郅、莫科可能因为亚运会影响全队的磨合,但受影响最大的对手还是广东队———他们有五名现役国手。

  首战的失利对八一双鹿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反而显示出了八一双鹿的潜力。对八一双鹿男篮来说,常规赛只是一个铺垫,季后赛乃至

总决赛才是最后的目标。

  所以,等我们看到最好的八一双鹿的时候,应该是在季后赛了。整个常规赛八一双鹿恐怕都要处于队伍磨合和伤病恢复中,我们不能期望他们打出多么精彩的比赛,对他们来说,取胜与磨合是第一位的。全队与大郅之间需要磨合,陈可、李楠也需要与全队磨合,因为技战术都是新的。我们对这个赛季的季后赛可以寄予很高的期望,因为那时才会出现状态最好的八一双鹿。

  精彩,应该是在季后赛。(双鹿电池特约本报记者马叶挺云南蒙自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