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赚多赚少都是自己钱 总决赛卖球风波事出有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0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 作为一个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江苏南钢男篮俱乐部无疑是能够实现盈利的,与大多数篮球俱乐部不盈利的大环境比,南钢俱乐部的情况确实称得上不错,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南钢集团投资建立篮球俱乐部,赚得大多是自己的钱。南钢集团一位负责人无奈地打过一个比方,“就好像把左口袋的钱掏到右口袋。”颇为贴切。

  在建立南钢俱乐部时,南钢集团的效益并不算好,职工对投资球队很有意见,理由
是南钢领导为了自己的喜好,不顾职工的死活,即使是在CBA走到第十二个年头,这样的声音仍然存在。

  这并非南钢职工的无理取闹,事实上,除了2003-2006这3年里成功地圈了同曦一笔,大部分的收入,都是从南钢集团内部赚来的。仅票务一项就可以说明问题,作为俱乐部的主要盈利手段,票务收入是很大的一块,尤其是南钢

男篮,票价在CBA各个球队中是属于比较高的,一个赛季下来,票务搞个几百万没有问题。然而这几百万中的大部分,都是来自集团下属企业。在南钢,看球的大部分是南钢的职工——他们所在的厂每个赛季都有任务,必须买一定量的球票,然后作为福利发给职工。

  2003年,南钢改制,复星集团与国有资产合营建制,谈判时,复星没有把南钢俱乐部归纳为其资产。因此对南钢俱乐部赚南钢集团下属企业钱的现象,复星也是颇有微词,而在2003年之后,一些微妙的事情出现了,最有争议的就是2003-2004总决冠军的意外旁落,惹出了“卖球风波”,不仅是全国媒体竞相热炒从领先16分到败北的原因,连南钢职工也相信确实卖球了,他们认为,如果拿了总冠军,集团要多拿出数百万来奖励球队,而这,不是复星所希望看到的,在复星的压力下,南钢俱乐部才有了卖球的举措。而在上个赛季的季后赛第二轮,南钢队与广东的交手中也是毫无斗志,与PK掉新疆时的精神面貌相比,判若两队,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是俱乐部不想再打了,“反正肯定是要被广东淘汰,不如早点输,还能省掉不少路费。”这位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另起炉灶不现实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 江苏球迷仍在痴心等待“江苏德比”的到来,但他们不知道,这一天依然遥远,“另起炉灶”,不过是同曦集团董事长陈广川的赌气之言,随着他逐渐恢复理智,“新的江苏同曦篮球俱乐部有望在今年九十月份正式成立”这个承诺渐行渐远。可能陈广川自己也知道,以同曦的实力,建立一个俱乐部,并指望从CBL升上CBA,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同曦冠名江苏南钢的费用是一年300多万,在合作的3年时间里,同曦的确通过江苏男篮的影响扩大了品牌的知名度,而男篮市场的火热也开始让他不满足于仅仅是以赞助商的身份出现在CBA中,他开始图谋拿下江苏男篮这块肥肉,在上赛季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陈广川已经开始打他的如意算盘:进,可以和体院合作,将南钢俱乐部变成同曦俱乐部,那也只需要在原来基础上再多投个四五百万,却能拥有经营权;退,凭借3年来的合作关系,可以继续冠名,继续依靠江苏男篮来扩大同曦的影响力。

  但他的愿望落空了,这个赞助了南钢3年就以为自己很了解中国篮球的企业家,在复星、南钢、大华、体院错综复杂的关系面前败下阵来。

  今年7月25日,在同曦宴请媒体的宴会上,局面非常尴尬——整个吃饭的过程,陈广川没有一次微笑。而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则处处流露出胜利者的姿态:“我要感谢陈总啊,下午炒地皮,我老抓双红5,大获全胜,陈老弟真是给面子啊!”戴登元或许说者无心,但听者却有意,好强的陈广川终于拍案而起:“牌桌上输赢不算什么,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我们跟南钢的合作肯定是到此为止了,以后我们就是竞争的关系。”

  就在这个饭局上,陈广川公布了他的计划,“我打算在江苏组建自己的俱乐部和球队,自己把篮球搞下去,球队的名字就叫‘江苏同曦’!”他承诺,今年9到10月份就有望成立。然后,在那次饭局之后,同曦建俱乐部就再没了动静,“哪有这么容易。”同曦内部人士向记者感慨,“说说气话罢了。”

  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重建一个CBL级别的俱乐部,要比和体院合作建立一个CBA俱乐部的费用要多得多,光是买球员,就是一笔大开支,广厦前年买下撤编的沈阳部队男篮球员花了1000多万,那还是两年前的价码!而这几年,各个部队球队撤编后留下来的队员已经基本被各个球队和公安系统单位消化掉,买球员更是个难题。实力比广厦弱得多的同曦,想要克隆广厦的模式,想要和他们一样买球员,建俱乐部,冲上CBA,然后通过俱乐部盈利,太不现实了。

  要350万

  不要450万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 舍熊掌而取鱼是种傻帽行为,但对于南钢俱乐部来说,放弃450万的赞助,而选择350万,更大程度上是种无奈。一个经济实体的自主经营权遭到了另一个经济实体的干涉,这不是市场经济行为。

  汇中和南钢的谈判很顺利,“我们和南钢俱乐部的赞助合同早就拟定好了。”汇中空调的总经理刘聪贤说,450万的赞助费,比上赛季同曦赞助南钢的300多万多出100多万,汇中和南钢双方都很满意,“然而在签约一个小时前,对方给我们打了电话,表示这个合作不能进行下去。”令刘聪贤没有想到的是,在拒绝了汇中的450万之后,南钢居然选择了出钱比他们少得多的大华。

  玄机在于南钢集团、复星、大华、南钢俱乐部这四者的关系。2003年,南钢改制,成立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在这个公司中,复星占60%的股份,而南钢集团占40%的股份。此外,大华是复星的子公司,南钢俱乐部则是南钢集团的独立资产,与复星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此时复星看中了南钢俱乐部的影响力,希望其子公司大华能够冠名南钢俱乐部,“内部消化”资源。

  没有市场化的竞争,大华通过复星给南钢集团施加压力,便达到了自己以较低价格成交的目的。有知情人甚至透露,原先大华只准备给300万,后来南钢集团很谨慎提出了“再加点”的想法,大华才又加了50万。

  打包女篮

  多花150万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在没有冠名赞助打完上赛季的WCBA联赛之后,南京体院下决心把男篮和女篮捆绑在一起“销售”。

  虽然俱乐部没有透露与女篮的合作细节,但据可靠消息,南钢一年起码要为此多付出150万左右的费用,如果女篮请外援,那费用将达到200万一年。当然,有男篮的火爆摆在那里,花这点钱,在南钢看来,或许并不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